事實查核實驗室(Factcheck Lab)與擁有Facebook、Instagram等社交平台的Meta合作,成為Meta第三方事實查證機制的合作夥伴,致力減少失實資訊流傳。

Meta第三方事實查證機制於2016年12月推出,現時在全球過百個國家跟超過80個事實查核機構合作,為逾60種語言的內容查證。透過用戶提供意見、內容流傳程度等數據,Meta第三方事實查核機制會將可能失實的內容提供給事實查核機構,再由後者決定跟進及查核。

根據規定,Meta第三方事實查證機制必須跟獲國際事實查核網絡(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 IFCN)認證的事實查核機構合作,而且選擇及查核的過程均由事實查核機構獨立處理。Factcheck Lab仍會按照IFCN的標準查核訊息,按照公開證據作嚴謹判斷。

參與Meta第三方事實查證機制後,若Factcheck Lab發現Facebook或Instagram上出現失實或容易引起誤解的帖文(包括照片和影片),可為有關內容的準確性給予評價等級,而系統會按不同等級作出相應措施,例如降低相關帖文觸及率、通知發文者及曾分享的用戶、在帖文加上標記讓用戶前往閱讀查核報告等。

Factcheck Lab期望今次合作能夠改善過往單向發佈事實查核報告的局限,讓更多人——特別是曾經閱讀、分享失實訊息的用戶——接觸到較全面的資訊,再作判斷。

Factcheck Lab成立至今兩年以來,一直致力推廣事實查核與媒體素養教育,並在2021年10月獲IFCN認證。未來Factcheck Lab計劃跟不同機構合作,以及增加人手去面對更多挑戰。

關於Meta第三方事實查證機制的細節,包括查核政策、評價選項、Facebook根據不同等級所作的措施以及提出異議等,可參考Meta以下網頁及文中的連結︰關於 Facebook 的查證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