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事實查核網絡(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 IFCN)於2023年11月13日公佈,將向20家機構發放共100萬美元資助,以協助有關機構成長及持續發展,應對失實資訊。

事實查核實驗室(Factcheck Lab)為是次獲得資助機構之一,所得將用於推廣媒體素養及事實查核教育。

2022年11月,Google及YouTube出資成立1,200萬美元的「全球事實查核基金」(Global Fact Check Fund),並交由IFCN管理。「全球事實查核基金」用作支持IFCN事實查核守則的簽署成員及其合作機構,並分3年發放。資助共有三個類別,有關機構可按需要提交計劃申請︰

  • 建立(BUILD)——資助申請機構建立基礎;
  • 成長(GROW)——資助申請機構增加其能力及持續發展;
  • 參與(ENGAGE)——資助申請機構投資增加當地受眾參與。

每年三個類別均各有一次申請機會。今年6月IFCN宣佈35家申請「建立」類別的事實查核機構共獲得87萬5千美元資助,是次公佈的資助則屬於「成長」類別。

自成立以來,Factcheck Lab在事實查核工作以外也推動媒體素養教育,兩名全職編輯曾到不同學校、院校分享,同時透過講座和工作坊,向公眾講解失實資訊帶來的影響及應對方式。

來年Factcheck Lab將進一步加強這方面的工作,有興趣參與講座及工作坊的讀者,敬請留意我們社交媒體上的資訊。有意推廣媒體素養教育的團體亦可聯絡洽商籌辦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