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 香港記者協會近日舉行特別會員大會,討論未來去向等問題,期間有會員提出應否解散。
  • 《大公報》其後刊登評論文章,內文宣稱記協執委會中一名學生會員曾在2019年11月在太古城中心採訪期間被捕。
  • 經查證,記協執委會成員唯一學生會員是浸大學生鄭卓伶;曾在2019年11月採訪期間被捕的則是浸大學生鄧澤旻。
  • 《大公報》評論文章引用的資料不當,屬錯誤訊息

訂閱Patreon支持Factcheck Lab運作

背景

香港記者協會於2022年4月23日舉行網上特別會員大會,包括討論「需否修改會章以配合未來方向」,涉及解散門檻及剩餘資產安排。[1-2]主席陳朗昇會後見傳媒時表示,會上有人提及「解散」字眼,但現階段無法肯定最終是否解散,記協在可見將來會繼續運作。[3-4]

《大公報》於2022年4月25日刊登評論文章,題目為〈自行解散是記協唯一出路〉,文章屬於欄目「新聞背後」,作者署名「卓銘」。[5]文章提到記協執委會當中有一名學生會員,並宣稱該名學生曾於2019年11月在太古城中心採訪期間「不斷講粗言穢語挑釁現場警員及大聲叫喊,被防暴警員以涉嫌公眾地方行為不檢拘捕」;文章又指,其後該學生「隨即抹黑警方『濫暴』、『打壓新聞自由』」。

查證

根據記協官方網站,現時執行委員會10人當中,只有香港浸會大學學生鄭卓伶屬學生會員。[6]

被捕學生記者為鄧澤旻

Factcheck Lab翻查2019年11月的報道,涉及在太古採訪其後被捕的學生記者為浸會大學鄧澤旻。2019年11月3日正值反修例運動時期,晚上防暴警員進入太古城中心,曾噴射胡椒噴霧及拘捕多人,多間傳媒包括《香港01》、《有線新聞》、《Now新聞》及《香港電台》等均拍攝到一名少年被制伏的情況,當時他身上掛有證件及攝影器材。[7-10]

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編輯委員會於同日晚上發聲明,引用來自《Now新聞》的截圖,確認被捕記者為該會記者鄧澤旻,並指出鄧在場採訪,配戴該會記者證及記協學生會員證,並未參與示威。[11]浸會大學傳理學院和新聞系於翌日早上就事件發聲明,聲明提及該系三年級學生鄧澤旻在採訪期間被捕,並促請警方尊重學生記者的採訪權益。[12]

圖5: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編輯委員會Facebook專頁帖文截圖。

11月4日,浸大編委在Facebook交代鄧澤旻被警方指控其「公眾地方行為不檢」,日後需往柴灣警署報到。[13]至11月5日,鄧澤旻召開記者會交代被捕經過。多間傳媒採訪並報道記招內容,鄧澤旻被問及警方拘捕理據時,引述警方指他曾講一句粗口及大聲叫囂,引致在場人士起哄。[14-16]

按香港電台視像新聞Facebook直播片段,記者會上有一女生代表浸大學生會臨時編輯委員會發表聲明,聲明可見於該直播片段(時間為10:30-13:20)。[17]《香港01》對此記者會的報導提及「浸大學生會臨時編輯委員會執行編輯鄭卓伶表示,對於警方濫暴及打壓新聞自由深感憤怒,在前線採訪期間受到由言語至肢體暴力,使用胡椒噴霧已成常態,對記者使用武力毫不客氣,抹殺市民知情權。」[18]鄭卓伶的發言內容與直播記者會的聲明相同,由此可判斷記者會上她代表浸大學生會臨時編輯委員會發表批評警方做法的聲明。

搜尋傳媒報導,鄧澤旻至今並未曾因太古城一事而被落案起訴。至2020年,鄧澤旻被控於同年5月採訪中環「和你Lunch」時阻差辦公及拒捕,其後獲撤控以自簽守行為結案。[19-20]

記協會章註明學生會員可擔任執委

另外,根據記協會章第3章,會員分為6個類別,學生會員的定義為「接受新聞工作培訓或為學徒者」,可豁免入會費,每年須繳交會費50元。[21]會章第7章提及執行委員組的組成,執委會最少3名理事(其中包括主席)須受僱於新聞工作,而附屬會員、公關會員及學生會員,各不能多於一名代表。[22]執委會理事由不記名投票選出,以多數票通過。[23]

結論

《大公報》評論文章指擔任記協執委的學生會員曾在太古城中心採訪期間被捕,並指他於事後批評警方濫暴及打壓新聞自由。翻查當時報導及記者會影片,被捕的學生記者為鄧澤旻,現時擔任記協執委的學生會員為鄭卓伶,兩者並非同一人。《大公報》評論文章引用的資料屬錯誤訊息

訂閱Patreon支持Factcheck Lab運作

資料來源

  1. 記協下周六開大會商解散門檻(頭條日報)
  2. 今商修會章 涉解散門檻 記協:不會即時解散(明報)
  3. 有會員提解散 記協:現難肯定去留 資深會員:官方認定政治組織 國安處曾了解「不出奇」(明報)
  4. 記協特別會議討論前景去向 陳朗昇:不能肯定會否解散(HK01)
  5. 卓銘「新聞背後」:自行解散是記協唯一出路(大公報),文章同樣見於大公網
  6. 香港記者協會執行委員會名單 2021-22Wayback Machine備份網頁
  7. 浸大學生記者太古城被捕 新聞系主任警署提供協助(HK01)
  8. 11.03 大埔及太古 - 警入商場拘捕多人 包括《立場》記者、浸大學生(有線新聞)
  9. 2019年11月3日各區現場情況(Now新聞Facebook專頁),片段全長逾5小時,拘捕鄧澤旻的情況約於影片第2小時29分29秒開始。
  10. 浸大學生記者太古城被捕(香港電台視像新聞Facebook專頁)
  11. 警方無理拘捕本會記者 本會嚴正聲明切勿打壓新聞自由(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編輯委員會Facebook專頁)
  12. 浸會大學傳理學院和新聞系就新聞系學生在採訪期間遭警方拘捕的聲明(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Facebook專頁)
  13. 本會被捕記者現已獲釋(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編輯委員會Facebook專頁)
  14. 浸大學生記者鄧澤旻憶述採訪被控公眾地方行為不檢 保留追究權利(HK01)
  15. 被捕浸大學生記者:警稱「新屋嶺雞姦好好玩」(明報)
  16. 浸大學生准保釋 指警恫嚇「新屋嶺玩雞姦好好玩」(am730)
  17. 【浸大被捕學生獲釋後見記者】現場直播(香港電台視像新聞Facebook專頁)
  18. 見14。
  19. 【學生記者被控】22歲浸大編委鄧澤旻 涉5月採「和你lunch」阻差辦公及拒捕 明年再訊(眾新聞)
  20. 涉阻差辦公及拒捕 浸大學生記者獲撤控簽保守行為(頭條日報)
  21. 香港記者協會章3. 會員及會費
  22. 香港記者協會會章7. 執行委員會(執委會)
  23. 香港記者協會章6. 選舉及不記名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