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宗旨

我們處於一個紛亂的時代,權威消息並不見得真,主流媒體受政治力量與市場操弄,社交媒體充斥內容農場和輿論機器,混淆視聽、掩蓋真相。

此刻,堅持追尋真相,不單是捍衛社會制度的最重要一環,更是拒絕指鹿為馬、自欺欺人的道德實踐。

「事實查核實驗室」(Factcheck Lab)的宗旨,就是希望以事實查核的方法,讓公眾能以事實作為基礎去築建更真善美的社會。

Factcheck Lab 參考了國際事實查核網絡(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 IFCN) 的事實查核準則,以專業、透明、公正等原則運作,並於2021年10月獲得認證,成為IFCN事實查核準則簽署成員

Factcheck Lab 是由「文化及媒體教育基金有限公司」(CMEF)於2020年5月展開的媒體素養教育項目,並直接資助成立團隊。CMEF根據香港《稅務條例》第88條註冊成立,屬本地公共性質的免稅慈善機構

CMEF 在2022年4月將項目全權交託給「媒體素養研究中心有限公司」(MLRC)營運,讓 Factcheck Lab 獨立運作。MLRC 是一家於2021年7月成立的有限公司,董事曾參與 Factcheck Lab 項目的經營,包括執行編輯鄭家榆。

MLRC 的公司註冊證明及資金來源請參考此連結︰關於媒體素養研究中心有限公司

組織架構

Factcheck Lab 的查核團隊分為全職及義務編輯。全職編輯負責選取查核內容、撰寫及編輯查核報告、管理社交媒體和處理申訴爭議;義務編輯負責編輯查核報告及在查核過程中提供意見。任何重大決定,包括修訂查核準則、架構及任免執行編輯等,須經查核團隊三分之二成員同意通過。Factcheck Lab 會每年透過外部評審機制,評估編審運作。

Factcheck Lab 獨立於政府及各政黨,在查核時不分政治立場,對各黨派均持相同標準,按證據得出結論。Factcheck Lab 的查核團隊在任期間均不可擔任政府公職或加入任何政黨,除採訪外亦不會參與政黨活動。

查核團隊成員

訊息技術顧問

  • 朱家昌(香港互聯網協會副主席)
  • 鄭斌彬(文化及媒體教育基金執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