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 有FB專頁及用戶流傳《BBC》駐烏克蘭記者鮑文的影片和截圖,宣稱或暗示他拍攝時造假、躺下報導誇大現場情況,更指他遭在場一名女子揭穿。
  • 有關報導來自2022年3月6日,當時烏克蘭城市伊爾平遭俄軍炮轟,平民撤離,完整影片中多次出現炮聲以及人們蹲下避免受傷的畫面
  • 鮑文躺下報導的片段一開始同樣出現炮聲,背後的女子跟其他人一樣蹲下,該問女子亦沒有如帖文宣稱般向記者發問。
  • 對比其他媒體的報導以及照片,可確認拍攝地點在伊爾平。
  • 有關帖文宣稱鮑文造假、誇大現場情況,屬錯誤內容

訂閱Patreon支持Factcheck Lab運作

背景

2022年10月6日,Facebook專頁「臺灣傻事」發佈一段33秒長的影片,宣稱《BBC》駐烏克蘭記者「假裝在採訪時受到攻擊」,並指在場一名女士在旁「走近了幾步看他在幹什麼」。[1]影片有226個表情反應(以哈哈為主)、28個留言、33次分享及2,374次觀看,有用戶留言質疑記者「擺拍」。經搜尋發現,曾發放失實及誤導內容的Facebook用戶「Aubrey Phang」在10月5日晚上11時33分發佈相同影片,帖文有54個表情反應(以哈哈為主)、1個留言及20次分享。[2]

在Facebook搜尋相關內容,可發現用戶「GB Ko」貼出一張截圖,圖中照片為上述影片的畫面,而圖中文字宣稱該記者戴上頭盔想報導遭受俄軍攻擊,但「一名烏克蘭大媽突然出現在鏡頭里」(里應為「裏」之簡體字)問記者在幹甚麼。[3]這段文字與「臺灣傻事」的描述類似,但未有直接宣稱記者造假。帖文有71個表情反應(以哈哈為主)、12個留言及28次分享,有用戶留言質疑記者製造「假新聞」。

一些Facebook用戶及專頁也有貼出跟「GB Ko」的圖片類似的截圖,圖中照片及文字相同,其中用戶「Peter Ma」的截圖顯示原本的帖文出自群組「Save HK (救救香港)」。[4-6]在Facebook搜尋發現兩個同名群組,分別有5,444人及11.6萬個成員,惟兩群組均為私人群組,帖文未有公開。[7,8]

查證

在Google搜尋「BBC Jeremy Bowen Ukraine」可發現,多家事實查核機構於2022年10月發表查核報告,指出鮑文當時身處的地方遭受俄軍轟炸,並判斷宣稱他假裝危險或誇大現場情況的說法屬誤導或錯誤。[9-12]

現場出現炮火聲

上述帖文的影片和照片來自《BBC》3月6日的報導,可確認身穿印有「PRESS」的背心者為《BBC》記者鮑文(Jeremy Bowen),其中「臺灣傻事」發佈的片段來自《BBC》影片第1分56秒至2分29秒。[13,14]報導講述在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附近的城市伊爾平(Irpin)當時成為烏克蘭與俄羅斯作戰的前線,居民在炮火下撤離。

鮑文躺下報導的片段大約長20秒,他戴着頭盔表示當時該處有相當多炮火,現場有不少平民。片段中可聽到有炮火的聲音,而上述帖文中聲稱「問這記者在幹啥」的女子,在片段一開始時跟在場數人一樣蹲下避免受襲,亦未見她向記者發問。[15]報導中亦多次出現炮火聲及正在行走的人蹲下保護自己的畫面(以下影片由Factcheck Lab從上述《BBC》報導剪輯而成)︰[16]

根據《CNN》及《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伊爾平市長馬高崇(Oleksandr Markushyn)表示當日俄軍的攻擊中最少有8人身亡,其中包括一個有兩名兒童的家庭。[17,18]

而《BBC》的報導影片亦拍攝到遭炮擊殺死的平民,旁白表示死者包括「一個家庭,母親、父親和兩個兒童」。[19]《美聯社》的事實查核報告指出,該社攝影師同樣拍攝到這個家庭倒卧在行人路的畫面。[20]

照片在伊爾平拍攝

《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及《法新社》(AFP)的事實查核報告均檢視了鮑文躺下畫面的背景,並分別對比其攝影師3月5日及6日(以圖庫顯示日期為準,下同)在伊爾平拍到的照片,確認為該城市被炸斷的一條橋。[21,22]Factcheck Lab分別在《美聯社》、《法新社》及《路透社》(Reuters)的圖庫搜尋「Irpin bridge」,找到另外三名攝影師在3月6日及7日拍下同一斷橋的照片。

圖4︰對比《BBC》影片截圖局部(右上)與《路透社》(左上)、《美聯社》(中)及《法新社》(下)圖庫中的照片,各照片攝影師見下文。

圖4整合了多張在伊爾平拍攝的照片︰

  • 右上為《BBC》影片鮑文躺下報導一幕的截圖(經剪裁以跟其他照片尺寸一致);[23]
  • 左上為《路透社》攝影師Carlos Barria於2022年3月7日拍攝;[24]
  • 中間兩張來自《美聯社》圖庫,左邊由Mykhaylo Palinchak拍攝(經SOPA Image及Sipa USA至《美聯社》),右邊為《美聯社》事實查核報告引用的照片,由Emilio Morenatti拍攝;[25]
  • 下方兩張來自《法新社》圖庫,左邊由Dimitar Dilkoff拍攝,右邊為《法新社》事實查核報告引用的照片,由Daphne Rousseau拍攝。[26]

對比各圖片背景中的斷橋結構及兩個紅色廣告牌(右下僅顯示其中一個),可確認《BBC》影片在伊爾平拍攝。

結論

網絡流傳帖文引用《BBC》記者鮑文的報導影片其中一段或截圖,宣稱他躺在地上「假裝在採訪時受到攻擊」,然而完整影片顯示鮑文當時身處遭炮火攻擊的烏克蘭城市伊爾平,多個片段均可見到有人蹲下避免遭擊中,背景亦傳來炮火聲。

有帖文宣稱鮑文附近一名烏克蘭女子「問這記者在幹啥」,影片中可見她在背景出現炮聲時跟其他人一樣蹲下,亦未見她向鮑文發問。

對比其他媒體報導及照片,可確認拍攝地點在伊爾平,當時該城市遭受俄軍炮擊,大量平民撤離,更有人身亡。宣稱鮑文「擺拍」、造假或誇大危險情況的帖文屬錯誤內容。

相關查核報告

訂閱Patreon支持Factcheck Lab運作

資料來源

  1. Facebook專頁「臺灣傻事」影片
  2. Facebook用戶「Aubrey Phang」影片,此用戶發放的訊息曾被事實查核實驗室查核,包括宣稱通貝里(Greta Thunberg)被指控「通俄」以及宣稱影片爆出「美國新冠疫苗早在2017年就做測試」
  3. Facebook用戶「GB Ko」帖文
  4. Facebook用戶「Jeffrey JC」帖文
  5. Facebook專頁「香港深藍戰士」帖文
  6. Facebook用戶「Peter Ma」帖文
  7. Facebook群組「Save HK (救救香港)」,此為較少成員的群組。
  8. Facebook群組「Save HK (救救香港)」,此為較多成員的群組。
  9. Image doesn’t contradict BBC report on Russia-Ukraine war (AP News)
  10. Posts mischaracterize photo of BBC journalist during attack in Ukraine (AFP Fact Check)
  11. Fact check: False claim BBC reporter pretended to be on front line of war in Ukraine (USA Today)
  12. Image shared on social media doesn’t show BBC journalist pretending to be on the frontline of war in Ukraine (Full Fact)
  13. War in Ukraine: Taking cover in a town under attack (BBC News)
  14. Horrific scenes in battle for Kyiv as families killed fleeing Russian onslaught (YouTube/BBC News)
  15. 見[13]或[14],影片第1分57秒至2分16秒,鮑文的報導原文為”There is a fair amount of incoming fire coming into this now, artillery fire. There are loads of civilians around, families coming out, there's a lady there with her dog following on. This is the edge of the town that the Russians have got to.”。
  16. 見[13]或[14],影片第8至16秒、1分32秒至1分49秒及2分17秒至2分28秒。
  17. 'A family died... in front of my eyes': Civilians killed as Russian military strike hits evacuation route in Kyiv suburb (CNN)
  18. Two Ukrainian children killed ‘in front of my own eyes’ while trying to evacuate, official says (The Washington Post)
  19. 見[13]或[14],影片第1分06秒至1分12秒,旁白原句為”A family. mother, father, and two children were killed by another shell”。
  20. 見[9],文中提及《美聯社》拍到一個家庭倒卧在行人路,該攝影師為Andriy Dubchak。
  21. 見[9],文中提及《美聯社》3月5日在伊爾平拍下該斷橋,該攝影師為Emilio Morenatti。
  22. 見[10],文中提及《法新社》攝影師Daphne Rousseau3月6日在伊爾平拍下該斷橋
  23. 見[13]或[14],影片第2分02秒截圖。
  24. 《路透社》圖庫中Carlos Barria拍攝的照片
  25. Mykhaylo Palinchak的照片見《美聯社》圖庫,另參考[21]。
  26. Dimitar Dilkoff的照片見《法新社》圖庫,另參考[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