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 網絡流傳圖片,宣稱Nike近日退出俄羅斯巿場後,另一紅黃色配上鐮刀及錘子的「俄羅斯蘇維埃耐克」鞋款已推出巿場。
  • 翻查報導及官網,Nike於今年6月下旬發聲明確定退出俄羅斯巿場,但沒有其他可靠資料證實巿場有另一款「蘇維埃耐克」 。
  • 逆向搜尋網圖來源,可見該圖最早見於2018年,過去被用作回應Nike相關的新聞,曾被指是迷因及改圖。
  • 現時沒有證據證明網圖說法,並不可信。

背景

自2022年6月下旬開始,網絡流傳圖片,宣稱Nike(耐克)退出俄羅斯巿場後,另一款紅黃色配上鐮刀及錘子的「蘇維埃耐克」鞋款已推出巿場。

網傳圖片主要可以分為簡體中文及繁體中文兩大主要類別,各有不同演變:

簡體中文文字說明的流傳圖片為中國內地資訊平台、屬抖音集團的「今日頭條」截圖[1],由帳號「西部观点」上載紅黃色鞋款[2],其後有流傳版本分別刪去「今日頭條」[3]及「西部观点」的標記[4]。三者圖片的文字說明相同,同樣宣稱蘇維埃耐克鞋直接在耐克Logo上加了一把錘子,接近鞋底處有淺色水印。

繁體中文文字說明的版本則宣稱,該鞋屬俄羅斯蘇維埃自有品牌,其Logo與前蘇聯旗幟中的鐮刀及錘子標記「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接近鞋底處同樣有淺色水印。[5]

圖4:繁體中文說明的網絡流傳圖片。[5]

Facebook專頁「我爱你中国 我愛你中國」以影片方式發佈類似宣稱,片源來自中國內地影音平台快手,截至7月11日,有611個表情反應,44個留言及91次分享。[6]Facebook專頁「Free HK Media」則以「新聞」形式發佈類似宣稱。[7]

查證

Nike於6月公佈退出俄羅斯巿場

在Google搜尋「Nike Russia」,可以找到來自6月23日英國廣播公司(BBC)、《路透社》(Reuters)及美國電視新聞網(CNN)的報導。[8-10]綜合報導,Nike在今年3月因應「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行動」,宣佈暫時關閉俄羅斯的分店及暫停該地區的網購,至6月在一則電郵聲明表示已決定退出俄羅斯巿場。

Nike在俄羅斯地區的官方網站亦公佈相關決定,並表示不會再提供網頁及移動應用程式(APP)服務,旗下商店亦不會重開。[11]

疑似發佈源頭沒有提供資料來源

前往「今日頭條」資訊平台,搜尋帳號「西部观点」,可找到該帳號於2022年6月27日發佈有關俄羅斯耐克鞋的帖文。[12]點擊放大帖文附圖,可看到鞋底水印顯示來自微博用戶「@地球镜头A」。

在微博可以找到「地球镜头A」於2022年6月26日早上10點38分發佈紅黃鞋款圖,帖文宣稱耐克撒離俄羅斯巿場後,蘇維埃耐克閃亮登場。[13]至7月11日,該文有365次轉發、365個留言及3971個讚好。點擊放大帖文附圖,同樣可見「@地球镜头A」水印。(見圖9)

「地球镜头A」帖文是暫時可追溯較早發佈「蘇維埃耐克」訊息的源頭,但沒有提供任何可查證的資料來源。搜尋「蘇維埃 耐克」、「Russia Nike」及「Soviet Nike」並未找到任何官方消息及媒體報導確認俄羅斯有品牌製作「蘇維埃耐克鞋」並推出巿場 。

圖片最早見於2018年

以TinEye逆向搜尋網傳圖片(圖9)[14],可以找到一名Twitter用戶早於2018年9月7日曾以該圖回應《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的評論文章。[15]評論文章題為「卡佩尼克(Colin Kaepernick)廣告只會突顯Nike的虛偽」,內文主要批評Nike經營手法的問題,包括剝削工廠員工等。[16]

TinEye搜尋結果可見,有另一名Twitter用戶在兩日後同樣以該圖回應《福布斯》(Forbes)有關美式足球員卡佩尼克擔任Nike代言人的報導。[17-18]在一年後,留言者被問及「你會知道誰製作此圖嗎?」(Do you happen to know who made this image?),留言者回覆稱「不知道」(I have no idea),又指該圖為Twitter上的迷因(A meme from twitter!)。

在Google圖片搜尋「Communist Nike Shoe before:2018-09-07」[19],搜尋結果可以找到Twitter一名用戶擷取來自「@AaronBastani」的帖文截圖[20]。在Twitter可以找到「@AaronBastani」在2018年9月6日下午已發佈該圖,並在帖文稱「Believe in something, even if it means sacrificing everything.」。[21]

圖13:Twitter用戶「@AaronBastani」帖文截圖。[21]

該句子出自Nike的廣告,按《福布斯》[22]及英國《衛報》報導[23],卡佩尼克曾是美式足球聯盟球隊舊金山49人(San Francisco 49ers)成員,2016年他在賽前演奏國歌期間單膝跪地以抗議種族不平等及警暴問題,獲其他球員仿傚。舉動惹來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不滿,他稱球員不尊重國旗,班主應開除他們。卡佩尼克其後不獲球隊簽約,至2018年他成為Nike 30周年的品牌代言人,並在文宣採用上述句子,意思為「就算犧牲一切,也要堅守信念」。

特朗普長子曾以網圖回應Nike停售事件

另外,以Google逆向搜尋圖9,可以找到美國網站「Complex」文章[24],該文提及特朗普長子唐納德(Donald Trump Jr.)在Twitter發文回應Nike取消發售7月4日紀念版Air Max 1事件[25],該帖文於2019年7月3日發佈,並附上圖9,文章形容該圖經過數碼修改(photoshopped)。

圖14:唐納德Twitter帖文截圖。[25]

7月4日為美國獨立日,根據《路透社》及《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26-27],Nike在2019年準備推出紀念鞋款,該鞋款附有Betsy Ross設計、有13粒星的早期美國國旗,但遭到品牌代言人卡佩尼克的反對,指該款國旗帶冒犯性,使人聯想到黑奴制度,最終Nike決定停止推出該紀念鞋款。

逆向搜尋網傳圖片來源,該圖最早可見於2018年的Twitter帖文及留言,主要用作回應卡佩尼克擔任Nike代言人一事,有用戶一度表示圖片屬迷因,至2019年該圖因唐納德帖文而再度流傳。圖片過去曾被用作回應Nike相關新聞,但與Nike退出俄羅斯巿場一事並無關係。

結論

網絡流傳圖片,宣稱Nike近日退出俄羅斯巿場後,另一紅黃色配上鐮刀及錘子的「俄羅斯蘇維埃耐克」鞋款已推出巿場。翻查報導及官網,Nike於今年6月下旬發聲明確定退出俄羅斯巿場,網絡流傳說法沒有提供任何資料來源,現時亦無可靠資料證實巿場有另一款「蘇維埃耐克」 。

逆向搜尋網圖來源,可見該圖最早見於2018年,過去被用作回應Nike相關的新聞,曾被指是迷因及改圖。現時沒有證據證明網圖說法,並不可信。

資料來源

  1. 關於頭條(今日頭條),網站簡介表示是「今日頭條是一個通用信息平台」,又指其設有搜索引擎、關注訂閱及內容運營等服務。該網頁下方顯示「公司名稱:北京抖音信息服務有限公司」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字節跳動旗下公司陸續更名為「抖音」,抖音其中主要業務為「今日頭條」。字節跳動官網亦提及今日頭條屬旗下產品。
  2. Facebook專頁「港故佬」帖文
  3. Facebook用戶「Eve Leung」帖文
  4. Facebook用戶「Yiu Yiu Chan」在群組「支持特首李家超」帖文
  5. Facebook用戶「梁峰誌」帖文
  6. Facebook專頁「我爱你中国 我愛你中國」帖文
  7. Facebook專頁「Free HK Media」帖文,該帖文已被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標為「不實」訊息
  8. Nike latest brand to leave Russia permanently (BBC)
  9. EXCLUSIVE Nike to make full exit from Russia (Reuters)
  10. Nike is exiting Russia (CNN)
  11. Nike俄羅斯地區官方網站,原文為俄語,以Google翻譯為中文理解。
  12. 今日頭條帳號「西部观点」帖文
  13. 微博用戶「地球镜头A」帖文
  14. TinEye搜尋結果,在搜尋結果選取「Sort by Best Match」,可以看到類似圖片被搜尋系統記錄的時間,以手動方式逐頁檢視,可以確定最早記錄的圖片來自Twitter留言。若直接選取「Oldest」,搜尋結果會顯示不同顏色及款式的Nike鞋,未必能夠找到與網傳圖片相關的照片。
  15. Twitter用戶(@worxexell)回應《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帖文的留言
  16. Colin Kaepernick ad campaign only highlights Nike’s hypocrisy (New York Post/Phil Mushnick)
  17. Twitter用戶(@joel_horton5)回應《福布斯》(Forbes)帖文的留言
  18. Nike 'Just Did It' With Colin Kaepernick, And You Should Applaud (Forbes)
  19. Google圖片搜尋「Communist Nike Shoes before:2018-09-07」結果
  20. Twitter用戶「@v_j_freeman」帖文
  21. Twitter用戶「@AaronBastani」帖文,再在Google圖片搜尋「Communist Nike Shoes before:2018-09-06」,可以找到其他Twitter用戶帖文,同樣轉發自「@AaronBastani」,此帖文為暫時可追溯最早的圖片源頭。
  22. 見[18]。
  23. Colin Kaepernick becomes the face of Nike's Just Do It campaign (The Guardian)
  24. Donald Trump Jr. Calls Nike Communists for Canceling Betsy Ross Sneaker (Complex)
  25. Donald Trump Jr. Twitter帖文
  26. Reports: Nike pulls shoe after Kaepernick's criticism (Reuters)
  27. Nike Drops ‘Betsy Ross Flag’ Sneaker After Kaepernick Criticizes It (New York 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