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 今年5月,來自韓國的熱刺前鋒孫興慜獲頒英超金靴獎。
  • 其後,網絡流傳一張騰訊網文章截圖,標題為「孫興慜,祖籍山東,給山東人爭光了」。
  • 翻查原文資料,可見文章早於2020年已刊出。
  • 對比內容後發現,截圖沒有交代原文提及祖籍說法「只是某球迷的觀點,至於是否真實,需要歷史去查考。」
  • 網傳截圖缺乏完整脈絡,容易使人誤解為該文章是近日發佈,且對孫的祖籍已有結論。
  • 根據網傳帖文的發佈時間及圖片逆向搜尋結果,現時網傳圖片皆出自「波事春秋」 ,沒有證據顯示該圖片有其他出處。
  • 翻查騰訊網原文,文中孫興慜祖籍山東的說法只屬猜想,並沒有證據支持。

訂閱Patreon支持Factcheck Lab運作

背景

來自韓國的熱刺前鋒孫興慜在今季的英格蘭超級足球聯賽(簡稱英超)累積23次入球,於當地時間2022年5月22日獲頒金靴獎,屬首個獲此殊榮的亞洲球員,另一獲此獎項的球員為利物浦的穆罕默德沙拿。[1-2]

Facebook專頁「波事春秋」及其同名Instagram帳號(@football.matter)於本地時間5月23日下午發佈帖文,宣稱「史上首位中国山東籍嘅英超神射手:孙兴慜!給山東人爭光!」,帖文附有一張聲稱是網上來圖的截圖,截圖左上方附有「腾讯网」(騰訊網)標誌。

截圖為一篇經裁剪的文章拼圖,文章標題為「孙兴慜,祖籍山东,给山东人争光了」(孫興慜,祖籍山東,給山東人爭光了),截圖的右上方有「波事春秋」字樣,與圖片底色略有不同。Facebook帖文有逾6,300個表情反應、951個留言及750次分享,Instagram帖文有逾1700個讚好。[3-4]

至5月25日,「波事春秋」在其Facebook專頁及Instagram帳號發佈帖文,聲稱「既然騰訊網都話得孫興慜係山東人,咁自古以來,世界球壇中人全部都係中国人,不服來辯!」Facebook帖文有503個表情反應、210個留言及12次分享,Instagram帖文有280個讚好。[5-6]

自5月23日起,網絡流傳大量帖文發佈附有「波事春秋」字樣的「騰訊網截圖」,發文者包括多個Facebook專頁及用戶[7-13]及Twitter用戶[14-15]

Facebook專頁「升旗易得道Tuesdayroad」發佈同名頻道的YouTube影片,該影片標題包括「英超神射手孫興慜原來係中國山東人」,片段的主持人宣稱「咁我喺騰訊網就見到」,接著讀出網傳截圖刊載的文字內容,再在影片中展出附有「波事春秋」字樣的截圖。[16-17]連登、高登及香港討論區亦有帖文轉載該截圖[18-21],亦有微博用戶上載來自「波事春秋」的截圖。[22]

查證

是次查核重點主要在︰

  • 騰訊網曾否發佈該文章,以及;
  • 文章曾否提及孫興慜的祖籍屬山東,而文章與網傳截圖的說法是否一致。

至於文章提及的孫興慜祖籍推論,並沒有證據支持其說法。

網傳截圖非原文全部內容

以網傳截圖內的文章標題「孙兴慜,祖籍山东,给山东人争光了」作為關鍵字分別在Google及百度搜尋,可以找到相關文章來源。騰訊網有用戶「漫画怪谈」及「DNF小凤凰」在2020年12月19日及20日曾發佈同一標題的文章,兩文內文及圖片完全相同。[23-24]

對比原文與網傳截圖所載的內容,會發現截圖裁走以下部分內容。

騰訊網文章刊於兩年前

原文文章開首聲稱「這兩天,國際足壇發生了一件大事。 FIFA公佈了國際足聯2020年的最佳獎項」,孫興慜獲得普斯卡什獎。

翻查國際足球協會(Fédération Internationale de Football Association,簡稱FIFA或國際足協,另有稱為國際足聯)網頁及報導,FIFA於2020年12月17日瑞士時間舉行線上頒獎禮,孫興慜獲得普斯卡斯獎(Puskás Award,另有譯音為普斯卡什獎),即年度最佳入球。[25-28]

圖11:左為網傳截圖,右為其中一篇騰訊網原文文章以手機界面閱讀的截圖,紅框位置為網傳截圖略去的文章背景內容。

將上述Google及百度的搜尋時間設定為2020年12月18日或之前,並沒有相關文章出現,可確認網傳截圖顯示的文章發佈時間為兩年前,並非因近日孫興慜獲頒英超金靴獎而發佈

原文稱祖籍說法需歷史查考

網傳截圖所載的主要為推論孫興慜祖籍是中國山東的內容,與原文比較,會發現截圖刪掉原文提及該推論前後的部分句子:

  • 「其實在以前,就有球迷深扒過孫興慜的祖籍,有球迷甚至扒出,孫興慜的祖籍是中國山東,甚至以此為依據,提出了歸化孫興慜的觀點。」
  • 「不過,上述只是某球迷的觀點,至於是否真實,需要歷史去查考。」
圖12:左為網傳截圖,右為其中一篇騰訊網原文文章以手機界面閱讀的截圖,紅框位置為網傳截圖略去的文章背景內容,藍框位置為網傳截圖載有相同內容部分。

網傳截圖以「也就是說,孫興悠的祖籍是中國山東」一句作結,忽略該推論只出自某球迷,亦未有交代原文強調說法仍需要歷史查考,錯誤演釋原文已確定孫興慜的祖籍。

現存網傳截圖來自「波事春秋」

按上文「背景」提及,「波事春秋」發佈帖文時聲稱該截圖為網上來圖,該圖右上方附有其同名字樣,與截圖底色略有不同。現時找到的網絡流傳帖文皆在「波事春秋」發文後出現,轉載的圖片亦有「波事春秋」字樣。將網傳截圖刪去「波事春秋」字樣後,再以Google及Bing逆向圖片搜尋,搜尋結果找到的圖片仍是附有「波事春秋」字樣的版本。Yandex、TinEye及百度逆向圖片搜尋未有找到相關關聯結果。

現時未能找到早於「波事春秋」發佈的類似截圖,亦沒有證據顯示該截圖有其他出處,可推論網傳截圖來自「波事春秋」。

沒有證據證實原文祖籍猜想

雖然騰訊網原文結語提及孫興慜祖籍仍需考證,但針對內文一度提出的猜想,並沒有提出任何證據支持。

騰訊網原文宣稱曾有球迷「深扒過孫興慜的祖籍」,便提出以下資料:

  • 孫姓祖先可追溯至中國三國時期,有孫氏流散至今天的朝鮮韓國境內;
  • 唐太宗攻打高麗期間,孫氏為避戰亂回到山東煙台;
  • 孫興慜出生於韓國江原道,此地孫姓人頗多。

原文宣稱,按照上述觀點,孫興慜「還真有可能是山東煙台孫氏的後裔」,下一句再稱「也就是說,孫興慜的祖籍是中國山東」。

原文沒有交代任何資料來源,而三國時期、唐代及韓國孫氏三者之間並沒有關連,無法推論在韓國江原道出生的孫興慜與三國流散的孫氏與唐代避亂的孫氏有關係。原文宣稱孫興慜「還真有可能是山東煙台孫氏的後裔」,下一句隨即斷言「也就是說,孫興慜的祖籍是中國山東」,僅訴諸可能而未有任何理據支持其結論

翻查騰訊網文章網頁[29],下方載有連結可查看網友評論[30-31],兩文合計有31個留言,大部分質疑上載文章者,留言包括:「別說了。臉都不要了」、「小編請你不要讓他認祖了,別人是韓國人和我們沒關係,不要挖祖宗十九代去攀親戚好嗎?」等。

結論

網絡流傳一張騰訊網文章截圖,標題為「孫興慜,祖籍山東,給山東人爭光了」。翻查原文資料,可見文章早於2020年已刊出。對比內容後發現,截圖沒有交代原文提及祖籍推論「只是某球迷的觀點,至於是否真實,需要歷史去查考。」網傳截圖缺乏完整脈絡,容易使人誤解為該文章是近日發佈,且對孫的祖籍已有結論。根據網傳帖文的發佈時間及圖片逆向搜尋結果,現時網傳圖片皆出自「波事春秋」。

騰訊網文章提出的孫興慜祖籍山東說法屬猜想,並沒有證據支持。

訂閱Patreon支持Factcheck Lab運作

資料來源

  1. Son and Salah win 2021/22 Golden Boot award (Premier League)
  2. 英超煞科|熱刺大勝壓阿仙奴闖下季歐聯 孫興慜並列神射手寫亞洲歷史(明報)
  3. Facebook專頁「波事春秋」帖文
  4. Instagram帳戶「波事春秋」(@football.matter)帖文
  5. Facebook專頁「波事春秋」帖文
  6. Instagram帳戶「波事春秋」(@football.matter)帖文
  7. Facebook用戶「葉開葉開」帖文
  8. Facebook專頁「烈大夫 • 懷藥堂」帖文
  9. Facebook專頁「影衰mi雜貨店(歡迎私人訂造)」帖文
  10. Facebook用戶「Chor Ho Cheung」帖文
  11. Facebook用戶「Ray Tong」帖文
  12. Facebook用戶「Niki Ng」帖文
  13. Facebook用戶「Banky Yeung Ping Kei」帖文
  14. Twitter用戶「Dino Burns」(@DinoCBurns)帖文
  15. Twitter用戶「自由发声」(@china007free)帖文
  16. Facebook專頁「升旗易得道Tuesdayroad」帖文
  17. 5.23【每日提要】【拜登稱會保護台灣,外交部回應。英超神射手孫興慜原來係中國山東人。】(YouTube / 升旗易得道),相關發言於影片第11分35秒至12分45秒,網傳截圖於12分17秒出現。
  18. 史上首位中国山東籍嘅英超神射手:孙兴慜!給山東人爭光!(連登討論區)
  19. 孫興慜囉左英超射手獎後,正式成為中國人!(連登討論區)
  20. 史上首位中国山東籍嘅英超神射手:孙兴慜!給山東人爭光!(高登討論區)
  21. 應屆英超神射手孫興慜(香港討論區)
  22. 微博用戶「郑商奇黑化版」帖文
  23. 孙兴慜,祖籍山东,给山东人争光了(騰訊網 / 漫画怪谈),文章為簡體字,為方便閱讀,報告一概以繁體字引述相關內容。
  24. 孙兴慜,祖籍山东,给山东人争光了(騰訊網 / DNF小凤凰),文章為簡體字,為方便閱讀,報告一概以繁體字引述相關內容。
  25. Finalists for FIFA Puskás Award announced (FIFA)
  26. THE BEST FIFA FOOTBALL AWARDS 2020 (FIFA)
  27. The FIFA Puskás Award (FIFA)
  28. FIFA頒獎禮|高普蟬聯最佳教練成首人 孫興慜獲獎摩連奴都讚好(香港01)
  29. 見[23及24]。
  30. 網友評論(騰訊網 / 漫画怪谈文章)
  31. 網友評論(騰訊網 / DNF小凤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