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有讀過Factcheck Lab網站上的事實查核報告,應該會發現我們的文章通常比較長。當然,查核報告的字數不是越多越「巴閉」,畢竟我們也希望能夠盡快完成,早點收工發佈報告。

另一方面,查核報告必須解釋清楚,以便日後其他讀者、事實查核員看到報告的時候能夠了解來龍去脈。再者,國際事實查核網絡(IFCN)的查核守則規定,查核報告必須提供充分的資料來源,讓讀者可以自行檢視證據。

今次我們希望簡單介紹一下查核報告的各個部分,讓大家下次在閱讀時,能夠更容易理解報告內容。

組成查核報告的五部分

每一篇Factcheck Lab的查核報告都有以下五大部分︰

1. 摘要︰以點列方式把重點放在最前,方便讀者大概了解要查核內容及結果。有時候讀者可能搜尋一些網上流傳的訊息而點進查核報告,我們希望大家能夠先迅速掌握重點,再慢慢閱讀報告。

2. 背景︰介紹要查核的訊息,如果有指標顯示訊息廣為流傳——例如社交媒體帖文的分享或讚好數量、影片平台的觀看次數等——我們會在這部分提及有關數字。

另外,若訊息有不同版本及出處,通常也會在「背景」部分介紹,但太長的話則會放在「查證」部分。

3. 查證︰查核報告的主要部分,我們會在此處詳細講述如何搜集證據、對比不同說法以及說明推論過程。有時候「查證」的部分太長,例如一個訊息當中有數個宣稱需要處理,就會再以小標題分成多個部分,逐一查證。

4. 結論︰簡述一次查核結果,通常在「查證」部分已得出結論,不過有時候「查證」部分較長,最後重新複述一次令報告較為完整及清晰。

5. 資料來源︰查核報告所用到的資料來源連結都在此處,方便讀者或同行進一步了解查核過程。這個做法除了是IFCN查核守則所要求外,假如我們在查核期間犯錯,提供資料來源會讓人更容易發現錯誤,這樣才能夠改正過來。

偶爾會出現的部分

查核報告亦有兩個間中會出現的隱藏部分︰

6. 附錄︰假如查核報告太長,有一些「有點相關但又好像不夠重要放在正文」的分析,我們便會收錄到文章最後的附錄當中。有時候流傳的消息太長,我們也會把全文放到附錄當中,以免佔去正文太多篇幅,同時給讀者檢視內容的機會。

7. 更新或更正︰此處會列出查核報告內文發表後所有修改過的地方。假如查核報告涉及的事情有進一步發展,出現值得加入的證據,我們會更新查核報告內容,並註明修改部分。假如發現查核報告有錯,我們同樣會更正內容及註明修改部分。

社交媒體版本

為顧及社交媒體的閱讀習慣和字數限制,我們在Facebook、Instagram等平台上的帖文會附上設計師專門製作圖片,解說查核報告內容,而且帖文都是報告的「簡短版」——雖然有時也不見得很短——再附上連結供讀者查閱。

如果你在社交媒體上讀到我們的帖文,覺得未能完全解決你的疑惑,請務必點擊查核報告連結,看看內文——特別是「查證」部分——有沒有處理相關問題。

(原載於Factcheck Lab Patreon。)

訂閱支持 Factcheck Lab 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