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 《中通社》FB專頁「通傳媒」及《環球時報》的微博帳戶轉貼「看看新聞KNews」的影片,宣稱「美主持人稱拜登政府將對馬克龍下黑手」。
  • 影片引用美國電台節目主持人加蘭·歷臣的Twitter帖文,宣稱美國總統拜登打算向英國軍情六處取得神經毒劑塗在法國總統馬克龍的門柄上。
  • 然而歷臣曾明確表示以「突發新聞」起首的帖文屬諷刺內容,「看看新聞KNews」影片提及的帖文同屬此類別。
  • 有關帖文及影片把歷臣帖文的虛構內容當成他引述匿名「白宮內幕消息」,未有提供完整脈絡,屬誤導內容

背景

2023年4月17日,《香港中國通訊社》經營的專頁Facebook專頁「通傳媒」發佈影片,標題稱「美主持人稱拜登政府將對馬克龍下黑手😱」,引述美國電台節目主持人加蘭·歷臣(Garland Nixon)的Twitter帖文宣稱「白宮內部消息爆料」指「因馬克龍有關中國發言,拜登政府決定對其下手」以及「拜登曾詢問軍情六處是否有任何剩余的諾維喬克神經毒劑可以抹在馬克龍的門柄手上」。[1]影片下方有「看看新聞KNews」的標誌,在Facebook上「通傳媒」的影片有48個表情反應、8個留言、7次分享及逾670次觀看。

在Google搜尋「美主持人稱拜登政府將對馬克龍下黑手」,可發現《環球時報》的微博帳戶亦於4月17日分享同一段「看看新聞KNews」的影片,獲317個「讚」、44次轉發及81個留言,影片本身的觀看次數超過14萬。[2]根據發佈影片的「看看新聞KNews」在微博上的介紹,此帳戶為上海廣播電視台「看看新聞」的官方微博。[3]

查證

在Google搜尋「Garland Nixon」及相應帖文截圖中的關鍵字「President Biden MI6 Macron」,並把結果限制在Twitter上[4],可找到歷臣Twitter帳戶於2023年4月12日發佈的帖文。

帖文引述「白宮內幕人士洩露消息」宣稱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曾問英國秘密情報局(又稱「軍情六處」,簡稱「MI6」[5])是否還有神經毒劑諾維喬克(Novichok)可以塗抹在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的門柄上。帖文共有94次轉發、459個「喜歡」及16.6萬次觀看。[6]

圖4︰Twitter用戶「Garland Nixon」帖文截圖。

歷臣的帳戶簡介指他是「電台清談節目主持及政治分析員」(Radio Talkshow Host & Political Analyst)[7],在Google搜尋其名字可發現他在俄羅斯國營媒體《衛星通訊社》(Sputnik)國際版網頁的頁面,列出他擔任主持的節目。[8]

不過,歷臣的帳戶簡介中註明為「諷刺內容供應者」(PURVEYOR OF SATIRE),其「釘選的帖文」(Pinned Tweet,即顯示在其帳戶頁面最頂端的帖文)為一段2023年2月25日發佈的影片。[9]

這段影片跟他早前另一則廣為流傳的Twitter帖文有關,內容宣稱拜登表示有「毀滅台灣」的計劃,惟歷臣在影片中表示這是他一向的諷刺手法。在影片初段,他宣稱認識他的人都知道他常寫這類諷刺的「突發新聞」,他的Twitter時間線上有很多這類帖文,通常形式是以「突發新聞」(BREAKING NEWS)起首再加上任何內容。[10]影片中他又提到「我猜你可以說我在散播失實訊息,這是則諷刺帖文」。[11]

多個獲國際事實查核網絡(IFCN)認證的事實查核機構——包括台灣事實查核中心、MyGoPen、浸大事實查核、《法新社》(AFP)及Snopes.com——均指出歷臣以「突發新聞」起首的Twitter帖文並非可靠消息來源。[12-17]

Factcheck Lab在Google搜尋帖文的關鍵字包括「Biden Macron MI6」,並把結果限制在4月1至15日,未能找到印證帖文說法的媒體報導或其他內容。[18]

影片提及歷臣另外兩則於2023年4月10日發佈的Twitter帖文,同樣屬虛構內容,讀者可參考另一篇事實查核報告。[19]

結論

Facebook專頁「通傳媒」及《環球時報》的微博帳戶轉貼「看看新聞KNews」的影片,影片使用了歷臣的Twitter帖文截圖,並引述指他「爆料」稱美國總統拜登打算向英國軍情六處取得神經毒劑塗在法國總統馬克龍的門柄上。然而有關帖文和影片未有提及歷臣曾明確表示以「突發新聞」起首的帖文屬諷刺內容,影片提及的帖文均屬此類別。

有關訊息把歷臣的虛構帖文當成他引述匿名「白宮內幕消息」的言論,未有提供完整脈絡,屬誤導內容


訂閱Patreon支持Factcheck Lab運作

資料來源

  1. Facebook專頁「通傳媒」影片,點擊《香港中國通訊社》網頁「關於香港中通社(中通社)」並檢視網頁原始碼,可見到網頁右上角點標Facebook標誌時顯示的「通傳媒」連結為「https://www.facebook.com/TongMediaHK/?ref=bookmarks」,該頁亦提到「通傳媒臉書粉絲專頁,每天即時更新,是本社以分享台灣時事為主,兼顧內地、國際及香港的中文社交媒體平臺」。
  2. 微博帳戶「环球时报」帖文
  3. 美知名主持人爆料:拜登政府将对马克龙下"黑手" (微博/ 看看新闻KNEWS),另可參考「看看新闻Knews」網站簡介
  4. 在Google搜尋「Garland Nixon President Biden MI6 Macron site:twitter.com」
  5. Secret Intelligence Service
  6. Twitter用戶「Garland Nixon (@GarlandNixon)」2023年4月12日帖文
  7. Twitter用戶「Garland Nixon (@GarlandNixon)」的個人頁面
  8. Garland Nixon (Sputnik International)
  9. 見[7],在Wayback Machine於2023年4月7日4月15日4月22日的備份網頁可見簡介已有「PURVEYOR OF SATIRE」一句,並釘選有關影片。
  10. Twitter用戶「Garland Nixon (@GarlandNixon)」2023年2月25日帖文,見影片第2分38秒至2分49秒,原句為 “Many people who know me know that I'm known for doing these tweets, right? Satirical "BREAKING NEWS" tweets. They're all over my timeline. I'd say "BREAKING NEWS" and then it makes anything, right?”。
  11. 見[10]影片第25分38秒至25分45秒,原句為 “Well, I guess you could say I'm spreading disinformation. It was a satirical tweet.”。
  12. 【查核開箱文】拜登脫口毀滅台灣計畫?拆解被偽裝為內幕的假國際新聞(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13. 【誤導】拜登說有毀滅台灣計劃?美國媒體人揭露?本人解釋:諷刺推文(MyGoPen)
  14. 網傳「拜登驚爆美國竟有毀滅台灣計劃」不屬實,該說法實際源自諷刺推文(浸大事實查核)
  15. Taiwanese politician falsely shares US radio host's satirical tweet about 'plan to destroy Taiwan' (AFP)
  16. Did Biden Say, 'Wait Until You See Our Plan for the Destruction of Taiwan'? (Snopes.com)
  17. Verified signatories of the IFCN code of principles (IFCN),列表中上述機構的英文名稱分別為「Taiwan FactCheck Center」、「MyGoPen」、「HKBU FactCheck Service」、「AFP fact checking」及「Snopes.com」。
  18. 在Google搜尋「Biden Macron CIA Nord Stream ICC after:2023-04-01 before:2023-04-15」
  19. 《大公報》FB引用虛構「白宮內幕消息」Twitter帖文(事實查核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