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 《大公報》及《中通社》的FB專頁分別發佈帖文和「環球網」的影片,宣稱美國電台節目主持人加蘭·歷臣「爆料」稱美國總統拜登指示中情局行動,回應法國總統馬克龍的言論。
  • 兩者均引述歷臣的Twitter帖文,帖文以「突發新聞」(BREAKING NEWS)起首並引述「白宮內幕消息」,沒有提供任何證據。
  • 然而歷臣的帳戶簡介中註明為「諷刺內容供應者」,其帳戶亦把一段影片長期置頂,影片解釋該類「突發新聞」帖文為他一向的諷刺手法,屬虛構內容。
  • 今年2月歷臣另一則相同手法的帖文曾廣泛流傳,內容宣稱拜登有「毀滅台灣」的計劃,其後他才拍攝影片解釋。
  • 有關帖文及影片並無解釋歷臣帖文屬其諷刺手法,未有提供完整脈絡,屬誤導內容

背景

2023年4月17日,《大公報》的Facebook專頁發佈題為「美電台記者爆料:拜登要搞馬克龍?」的帖文,內容引述美國電台節目主持人加蘭·歷臣(Garland Nixon)的Twitter帖文,指他「爆料話收到白宮內幕消息,稱拜登命令中情局CIA向法國示威者運送武器及磚頭,直至馬克龍在中國議題上收聲」,並附上該Twitter帖文截圖。[1]帖文在Facebook上有64個表情反應、13個留言及8次分享。

4月15日,《香港中國通訊社》(簡稱《中通社》)經營的專頁Facebook專頁「通傳媒」發佈影片,宣稱「美國主持人爆料:CIA要對馬克龍下“黑手”,“直到他在中國問題上閉嘴”!」。影片中的文字指歷臣(影片使用譯名「加蘭·尼克松」)「『援引』白宮內部消息爆料」指白宮反擊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的言論,除引述以上《大公報》提及的Twitter帖文外,亦引述歷臣另一則帖文宣稱「拜登總統已指示中央情報局調查馬克龍可能參與對北溪管道的襲擊以及必要的國際刑事法院的指控」。 [2]

影片開首有文字顯示「來源︰补壹刀」並加上多個「环球网」水印,右上角亦有影片平台Bilibili水印,最後則指「截至目前,沒有其他信源證實該主持人的爆料」。該影片在Facebook上有134個表情反應、40個留言、48次分享及逾2,600次觀看。

在Google搜尋「通傳媒」影片介紹文字,可找到Bilibili帳戶「环球网」於4月15日發佈相同影片。網站顯示影片觀看次數超過17萬,並獲得1.5萬個「點讚」、724個留言及537次複製連結。[3]該帳戶獲Bilibili認證為「環球網」官方帳戶,其簡介表明由人民網和環球時報社聯合主辦。[4]

查證

在Google搜尋「Garland Nixon」及相應帖文截圖中的關鍵字「President Biden CIA Macron」,並把結果限制在Twitter上[5],可找到歷臣Twitter帳戶於2023年4月10日發佈的兩則帖文,合共有3,246個「喜歡」、943次轉發及超過25萬閱讀次數。[6,7]

兩則Twitter帖文均以「突發新聞」(BREAKING NEWS)起首,引述「白宮內幕人士外洩消息」(White House insiders leak)宣稱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指示美國中情局(CIA)作針對法國總統馬克龍的舉動。

歷臣的帳戶簡介指他是「電台清談節目主持及政治分析員」(Radio Talkshow Host & Political Analyst)[8],在Google搜尋其名字可發現他在俄羅斯國營媒體《衛星通訊社》(Sputnik)國際版網頁的頁面,列出他擔任主持的節目。[9]

不過,歷臣的帳戶簡介同時註明為「諷刺內容供應者」(PURVEYOR OF SATIRE),其「釘選的帖文」(Pinned Tweet,即顯示在其帳戶頁面最頂端的帖文)為一段2023年2月25日發佈的影片。[10]

這段影片跟他早前另一則廣為流傳的Twitter帖文有關,該帖文宣稱拜登表示有「毀滅台灣」的計劃,惟歷臣在影片中指這是他一向的諷刺手法。他在影片初段表示,認識他的人都知道他常寫這類諷刺的「突發新聞」,他的Twitter時間線上有很多這類帖文,通常形式是以「突發新聞」(BREAKING NEWS)起首再加上任何內容。[11]影片中他又提到「我猜你可以說我在散播失實訊息,這是則諷刺帖文」。[12]

2023年2月15日,歷臣以「突發新聞」及引述「白宮內幕人士」的方式在Twitter發文,宣稱拜登回答問題時提及「我們毀滅台灣的計劃」(our plan for the destruction of Taiwan),被台灣的國民黨前立法委員蔡正元於2月21日轉述。[13]

當時歷臣尚未拍片解釋,其帳戶簡介亦未有註明含諷刺內容。[14]事實查核機構MyGoPen查核相關內容時指出,該則帖文僅引述匿名消息,遇上網民詢問時也未有正面回應。[15]浸大事實查核的報告亦指出,歷臣多則帖文以「突發新聞」起首,例如宣稱「匿名美國情報人員」向《紐約時報》編輯投訴咖啡機壞掉或「美國國務院內部人士透露,為慶祝國際婦女節,他們將要求美國軍方殺害50萬名伊拉克兒童」等。[16]這些帖文內容均荒謬或誇張,並非可靠消息。

Factcheck Lab在Google搜尋兩則帖文的關鍵字包括「Biden Macron CIA」以及「Nord Stream ICC」或「French protest」,並把結果限制在4月1至15日,未能找到任何媒體報導或其他資料可印證帖文說法。[17]

結論

《大公報》的Facebook專頁帖文和Facebook專頁「通傳媒」貼出的「環球網」影片均使用了歷臣的Twitter帖文截圖,並引述指他「爆料」稱美國總統拜登指示中情局行動,回應法國總統馬克龍的言論。然而有關帖文和影片未有提及歷臣曾明確表示以「突發新聞」起首的帖文屬諷刺內容,今次涉及的兩則帖文均屬此類別。

有關帖文和影片把歷臣的虛構帖文當成他引述匿名「白宮內幕消息」的言論,未有提供完整脈絡,屬誤導內容

假如這篇文章對你有用,請考慮付費支持。
你亦可付費訂閱,長期支持我們的事實查核工作。


訂閱Patreon支持Factcheck Lab運作

資料來源

  1. Facebook專頁「大公報」帖文
  2. Facebook專頁「通傳媒」影片,點擊《香港中國通訊社》網頁「關於香港中通社(中通社)」並檢視網頁原始碼,可見到網頁右上角點標Facebook標誌時顯示的「通傳媒」連結為「https://www.facebook.com/TongMediaHK/?ref=bookmarks」,該頁亦提到「通傳媒臉書粉絲專頁,每天即時更新,是本社以分享台灣時事為主,兼顧內地、國際及香港的中文社交媒體平臺」。
  3. 美国主持人爆料:CIA要对马克龙下“黑手”,“直到他在中国问题上闭嘴”!(Bilibili/环球网)
  4. 环球网个人主页(Bilibili),頁面右方顯示為「bilibili机构认证:环球网官方账号」,Bilibili的「認證問答」網頁亦解釋帳戶頭像顯示的「藍色小閃電」為機構認證。
  5. 在Google搜尋「Garland Nixon President Biden CIA Macron site:twitter.com」
  6. Twitter用戶「Garland Nixon (@GarlandNixon)」2023年4月10日帖文
  7. Twitter用戶「Garland Nixon (@GarlandNixon)」2023年4月10日帖文
  8. Twitter用戶「Garland Nixon (@GarlandNixon)」的個人頁面
  9. Garland Nixon (Sputnik International)
  10. 見[8],在Wayback Machine於2023年4月7日4月15日4月22日的備份網頁可見簡介已有「PURVEYOR OF SATIRE」一句,並釘選有關影片。
  11. Twitter用戶「Garland Nixon (@GarlandNixon)」2023年2月25日帖文,見影片第2分38秒至2分49秒,原句為 “Many people who know me know that I'm known for doing these tweets, right? Satirical "BREAKING NEWS" tweets. They're all over my timeline. I'd say "BREAKING NEWS" and then it makes anything, right?”。
  12. 見[11]影片第25分38秒至25分45秒,原句為 “Well, I guess you could say I'm spreading disinformation. It was a satirical tweet.”。
  13. Facebook專頁「蔡正元 」帖文
  14. Twitter用戶「Garland Nixon (@GarlandNixon)」的個人頁面2023年4月7日的Wayback Machine備份網頁
  15. 【誤導】拜登說有毀滅台灣計劃?美國媒體人揭露?本人解釋:諷刺推文(MyGoPen)
  16. 網傳「拜登驚爆美國竟有毀滅台灣計劃」不屬實,該說法實際源自諷刺推文(浸大事實查核)
  17. 在Google搜尋「Biden Macron CIA Nord Stream ICC after:2023-04-01 before:2023-04-15」「Biden Macron CIA French protest after:2023-04-01 before:2023-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