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 曾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的前南卡羅來納州州長妮基·黑利(Nikki Haley)宣佈競逐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提名。
  • 網絡流傳帖文宣稱黑利表示中國必須增持美債,否則當選總統後,會讓中國成為歷史灰燼,並引述資料來源為台灣《TVBS》節目。
  • 翻查黑利參選演說片段,她闡述其外交立場時曾提及「共產主義中國最終會被扔進歷史的垃圾堆」,但沒有提及要求中國增持美債。
  • 搜尋後亦沒有資料顯示黑利曾提出要求中國增持美債的說法。
  • 網絡流傳帖文及影片屬錯誤引述黑利言論。

背景

2023年2月14日,曾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的前南卡羅來納州州長妮基·黑利(Nikki Haley,下文引述的帖文及影片另譯為海利、海莉及黑莉)宣佈競逐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提名,並於翌日在南卡羅來納州展開競選活動。[1-3]

2023年2月19日,Facebook用戶「甄錦順」發佈帖文宣稱黑利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指她近日發言稱「中國必須增持美國國債,否則我當總統後,要讓中國成為歷史灰燼」。帖文附上黑利的相片,並加上上述發言字句。[4]該帖文有257個表情回應、118個留言及33次分享。

在Facebook搜尋「中國 歷史灰燼」可以找到用戶「Chi Keung Ho」於群組「Support CY Leung」的帖文,該文同樣提出增持美債及「灰燼」言論,宣稱屬黑利發言,強調「這是原話,並無修改」,並指訊息來源為一YouTube影片的第35分鐘的內容。[5]該帖文有13個表情回應、17個留言及53次分享。

該文提供的連結為YouTube頻道「新聞大白話」 的影片[6],「新聞大白話」是台灣電視台《TVBS》的其中一個節目。[7,8]該影片標題提及「布林肯見王毅吹了?美債拜登扛不住了?」,有逾21萬次觀看紀錄。片長逾一小時,在影片第35分,主持人表示中國拋售美債是美國現在關心的話題,並宣稱黑利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指「他跳出來說,中國大陸必須增持美債,否則當了總統之後,會讓中國大陸成為歷史灰燼,他直接跟大陸喊話,你要趕快給我增債持債」,但沒有就此說法提供資料來源或證據。[9]

Facebook的搜尋結果亦見專頁「通傳媒」發佈的短片,該片片長1分鐘,剪輯自上述的《TVBS》「新聞大白話」,同樣宣稱黑利發表涉及美債與灰燼的言論。[10]片段獲681個表情回應、150個留言、31次分享,有逾1.6萬次觀看紀錄。「通傳媒」是香港中國通訊社(中通社)經營的專頁。[11]

查證

中國網站文章並列美債及黑利言論

在Google搜尋「美國 國債 中國 歷史 灰燼」,可以找到新浪網發佈作者「太湖啥个」的文章。該文標題為「美國要中國增持美債,黑利參選總統就叫板:要讓中國成歷史的灰燼」。[12]

在微博搜尋「美国要中国增持美债」,可找到有用戶轉發來自「鳳凰新聞客戶端」的連結(見圖5紅框),該連結前往《鳳凰新聞》網站發佈的文章,作者為「笔墨点兵」,標誌為來自北京的「優質軍事領域創作者」。[13,14]

圖5:微博用戶「加拿Aunt和Uncle」帖文截圖,圖中紅框由Factcheck Lab加上。

對比《新浪網》及《鳳凰新聞》網站發佈的文章,兩者的標題及內文相同,發佈時間均為2023年2月17日早上6點13分,是暫時可追溯將美債議題及黑利「灰燼」言論並列的最早來源。

文章引述美國財政部數據指中國近年減持美國國債,其後提出現時美國的戰略就是要中國增持美國國債,但沒有就此說法提供資料來源或證據。文章形容,雖然美國要中國增持美債,但對中國沒有客氣,並指黑利在參選演說提出「要讓中國成為歷史的灰燼」。

然而,文章沒有交代黑利曾提出美國要中國增持美債,亦沒有提及其「灰燼」言論與美債有任何關係。

黑利參選演說無提及美債

在Google搜尋「Nikki Haley China Ash」可以找到《福布斯》(Forbes)在其YouTube頻道「Forbes Breaking News」上載的影片,根據影片內容及文字簡介,黑利於2023年2月15日展開的競選活動上曾提及「共產中國最終會被扔進歷史的垃圾堆」(Communist China will end up on the ash heap of history)。[15]

Google搜尋亦見《CNN》報導,講述現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托馬斯-格林菲爾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就黑利言論的回應,片段同樣交代黑利在上述競選活動發表相關言論。[16]

在美國公共事務衛生有線電視網(C-SPAN)網站搜尋「Nikki Haley」,可以找到其在2月15日於南卡羅來納州發表的參選演說完整片段及相關未經修正的逐字稿。[17]

搜尋「China」可以找到相關言論在該影片的大約時間,調校至影片的第52分14秒至53分44秒可理解黑利發言較完整的脈絡,她表示[18]

強大的軍事力量不會挑起戰爭,反而可以防戰。在這個美國,我們會開採更多石油及天然氣,停止從委內瑞拉購買骯髒的石油。(A strong military doesn't start wars. A strong military prevents wars. In this America we'll start pumping more oil and gas and stop buying dirty oil from Venezuela.)
從以色列到烏克蘭,我們會與我們盟友站在一起,對抗我們在伊朗和俄羅斯的敵人。在我看到的美國,共產中國不只是會輸,而是像之前的蘇聯一樣,共產主義中國最終會被扔進歷史的垃圾堆。(We'll stand with our allies from Israel to Ukraine and stand up to our enemies in Iran and Russia. And in the America I see, Communist China won’t just lose. Like the Soviet Union before it, Communist China will end up on the ash heap of history.)
實現這一願景並不容易,這需要我們所有人無比的投入,需要跨越現狀的信念和意願,需要我們做一些從未做過的事情,比如將一個強硬的女人送到白宮。(Realizing this vision won't be easy. It will take an unparalleled level of commitment from all of us. It requires faith and a willingness to move past the status quo. And it will require doing somethings we've never done, like sending a tough-as-nails women to the White House.)

網傳訊息宣稱「歷史的灰燼」說法應取自「Communist China will end up on the ash heap of history」一句,惟當中「the ash heap of history」一般翻譯為「歷史的垃圾堆」。

按上述內容理解,「共產主義中國最終會被扔進歷史的垃圾堆」屬黑利的外交立場。翻看完整影片,黑利沒有在該演說提及美債或要求中國購買美債

在Google、黑利的Twitter、Facebook專頁及官方網站以不同關鍵詞搜尋[19-22]沒有資料顯示黑利曾表示「中國必須增持美國國債」的立場。

《TVBS》節目「新聞大白話」宣稱,黑利表示「中國大陸必須增持美債,否則當了總統之後,會讓中國大陸成為歷史灰燼」,但沒有就該說法提供資料來源或證據。《通傳媒》及網絡帖文引述該節目內容發佈類似宣稱,另有帖文附上有相關字句的圖片。

翻查片段,黑利在參選演說闡述外交立場時表示「共產主義中國最終會被扔進歷史的垃圾堆」,但沒有提及要求中國增持美債,亦沒有證據顯示她曾發表相關言論。上述影片及流傳帖文將黑利發言翻譯為「歷史的灰燼」,並拼湊其演說期間沒有提及過的美債議題,屬錯誤訊息

結論

曾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的前南卡羅來納州州長黑利宣佈競逐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提名。《新浪網》及《鳳凰新聞》的文章是暫時可追溯將美債議題及黑利「灰燼」言論並列的最早來源。台灣《TVBS》節目「新聞大白話」引述黑利曾發言「中國大陸必須增持美債,否則當了總統之後,會讓中國大陸成為歷史灰燼」,其後網絡有帖文發佈同樣宣稱。

翻查黑利參選演說片段,她闡述其外交立場時曾提及「共產主義中國最終會被扔進歷史的垃圾堆」,但沒有提及要求中國增持美債。搜尋後亦沒有資料顯示黑利曾提出要求中國增持美債的說法。

網絡流傳帖文及影片屬錯誤引述黑利言論。

資料來源

  1. Twitter用戶「Nikki Haley」(@Nikki Haley)帖文
  2. 妮基·黑利參選美國總統:立志挑戰特朗普的美國前外交官(BBC中文)
  3. 妮基·黑利參與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競選,與特朗普競爭(華爾街日報)
  4. Facebook用戶「甄錦順」帖文
  5. Facebook用戶「Chi Keung Ho」於群組「Support CY Leung」帖文
  6. 布林肯見王毅吹了?美債拜登扛不住了? 新聞大白話@tvbstalk 20230218 (字幕版) (YouTube/新聞大白話)
  7. 關於 (YouTube/新聞大白話)
  8. TVBS 節目表
  9. 見[6],影片第35分30秒。
  10. Facebook專頁「通傳媒」帖文
  11. 關於香港中通社(中通社),點擊網頁的Facebook標誌會連結至「通傳媒」專頁。
  12. 美国要中国增持美债,黑利参选总统就叫板:要让中国成历史的灰烬(新浪網/太湖啥个)
  13. 微博用戶「加拿Aunt和Uncle」帖文
  14. 美国要中国增持美债,黑利参选总统就叫板:要让中国成历史的灰烬(鳳凰新聞/笔墨点兵)
  15. ‘Communist China Will End Up On The Ash Heap Of History’: Nikki Haley Vows To Defend America (YouTube/Forbes Breaking News)
  16. Watch UN ambassador react to Nikki Haley's position on China (CNN)
  17. Nikki Haley Launches Presidential Campaign in Charleston, South Carolina (C-SPAN)
  18. 見[17],影片第52分14秒至53分44秒。
  19. 搜尋關鍵詞包括:「Nikki Haley」、「US Bond / Treasury Bill / Debt / National Debt」及「China」。
  20. Twitter帳戶「Nikki Haley」(@NikkiHaley)
  21. Facebook專頁「Nikki Haley」
  22. https://nikkihale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