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 Facebook上流傳帖文,文章作者宣稱其表妹為美籍華人醫生,進行人道救援工作期間被阿富汗政府扣留,未獲美國政府協助,其家人向中國大使館求助後獲釋。
  • 帖文被多次轉載,更以截圖方式流傳至微博及Twitter等平台。
  • 帖文附上三張圖片,透過對比其中一張照片的細節和公開資料,可確認該照片中唯一亞裔面孔的女性身份及職業,與網傳帖文描述不符,帖文使用錯誤照片。
  • 帖文稱主角畢業於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惟附上的畢業照於雪城大學拍攝。[a]
  • Factcheck Lab另外一篇事實查核報告亦顯示,帖文說法並沒有證據支持,並不可信。

背景

2023年1月21日[b],Facebook群組「關愛香港,情繫中華!」出現一則帖文,發文者註明屬轉載文章,文章作者表示內容為其表妹的真人真事。帖文宣稱這位「表妹」在美國土生土長,被阿富汗政府扣留期間美國政府表示不在第一批救援名單上,其家人向中國大使館求助後「表妹」獲釋,中國大使館派車接送及以軍機把她送往洛杉磯。帖文附上三張照片。

帖文共獲得782個表情反應(當中745個為「讚好」)、129個留言及159次分享。[1]帖文下有留言問「有沒有方法,可以fact check」,發文者提供原文連結,連結顯示帖文來自群組「Save HK 救救香港 2.0」,惟這是私人群組,因此該帖文並未公開。[2]

在Google搜尋帖文內容,可發現微博用戶「香港正义姐蓝雪宝」把文章轉為簡體後貼出,並附上圖片顯示來自「Save HK 救救香港 2.0」的用戶「黃永彬」,亦顯示有「關愛香港,情繫中華!」帖文附上的三張照片。[3]

透過Google逆向搜尋「關愛香港,情繫中華!」帖文附上的照片,可找到Twitter用戶「𝑀𝑜𝑜𝓃𝓁𝒾𝓉 𝒞𝑜𝓇𝓇𝒾𝓃𝑒🌙」在1月21日貼出Facebook用戶「黃永彬」於群組「Save HK 救救香港 2.0」的帖文截圖,內容跟「關愛香港,情繫中華!」帖文相同,截圖顯示該帖文獲得2,557個讚好及460個留言。[4]

另外,Facebook專頁「香港國際大刀會」亦曾於1月27日貼出Facebook用戶「黃永彬」於群組「Save HK 救救香港 2.0」的帖文截圖,內容跟「關愛香港,情繫中華!」相同,未有顯示讚好、留言數量。[5]該專頁提供的連結跟「關愛香港,情繫中華!」帖文下留言提供的連結指向同一群組「Save HK 救救香港 2.0」的帖文,該則由「黃永彬」發佈的帖文是暫時可追溯最早的來源(下稱「『Save HK 2.0』帖文」)。[6]

查證

以下查核帖文的照片與帖文之間的關係。有關帖文內容的查證,請參考Factcheck Lab另一篇事實查核報告[7]

根據「Save HK 2.0」帖文描述,文中的「表妹」於約翰霍普金斯大學(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醫學院畢業並於醫院腦科工作。

透過Google、Bing、Yandex、TinEye逆向搜尋「Save HK 2.0」帖文附上的三張照片,均未能直接找到照片源頭,僅找到轉載有關截圖的Twittter帖文以及一則LIHKG討論區(「連登」)帖文。該則連登帖文題為「五毛洗版鐵證,係咪有組織帶風向,自己睇」,附上圖片為「Save HK 2.0」帖文中6人身穿白袍的合照及三則Facebook帖文截圖,內容均為相同訊息,質疑「佢應該有好多表哥表姐」。[8]

圖4︰LIHKG討論區帖文附圖。

白袍合照中僅得一名亞裔面孔的女子,其袍上印有「Amy Hong, CCP」及「Clinical Perfusionist」兩行文字,「香港國際大刀會」的帖文亦有提及。[9]照片解像度不高,文字並不清晰,在Google搜尋「"Amy Hong" CCP」則可找到同一照片經剪裁版本,圖中文字較為清晰。[10]

圖5︰「Save HK 2.0」帖文其中一張附圖,圖中放大部分剪裁自網上搜尋所得圖片(見[10]),由Factcheck Lab拼貼對比。

「Clinical Perfusionist」意思是臨床灌注師,為手術期間負責運作體外循環裝置(如人工心肺機)的專業人員,「CCP」則代表「獲認證臨床灌注師」(certified clinical perfusionist)。[11]

在Google搜尋「Amy Hong Perfusionist」,可找到美國心血管灌注委員會(American Board of Cardiovascular Perfusion, ABCP)網站上一份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獲認證灌注師名單,當中有一名叫Amy Hong、位於紐約市的灌注師。[12]

在ABCP網站上可找到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最新名單,而透過修改名單連結可回溯檢視截至2018年的名單,每年名單均可找到一個名為「Amy Hong」、位於紐約的灌注師,亦僅得一人。[13]Wayback Machine載有該名單2014年至2017年的紀錄,該4年並未見名字「Amy Hong」的紀錄。[14]

LinkedIn同名用戶顯示任職灌注師

在Google搜尋「Amy Hong Perfusionist」亦可找到一個叫「SignalHire」的招聘網站上關於「Amy Hong」的頁面[15],「香港國際大刀會」帖文提供同一網頁連結[16],該頁面顯示這位「Amy Hong」為紐約—長老會醫院(NewYork-Presbyterian Hospital)的灌注師。惟Factcheck Lab無法確認「SignalHire」是否可靠資料來源,該頁面提及其資料來自LinkedIn。

在LinkedIn搜尋「Amy Hong Perfusionist」,可找到一個叫「Amy Hong」的帳戶,帳戶的工作經驗資訊顯示,這位「Amy Hong」自2017年5月起成為紐約–長老會醫院的灌注師;學歷欄則顯示2015至2017年於巴里大學(Barry University)就讀關於心血管灌注的學位課程,2011至2015年間在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就讀公共衛生,2014年曾到清華大學交流。[17]

翻查資料,現時巴里大學網站並沒有列出心血管灌注課程,但其YouTube頻道影片顯示2011年已舉辦該課程,大學網站的新聞稿顯示2020年時仍有舉辦該課程。[18,19]

在Google搜尋「Amy Hong Syracuse University」則可找到雪城大學網站於2013年12月宣佈獲獎學金到外國交流的學生,當中包括一名到北京交流、名為Amy Hong的學生,計劃於2014年春季開始。大學網站的資料顯示雪城大學的北京交流計劃位於清華大學,與上述LinkedIn帳戶資料吻合。[20,21]

此LinkedIn帳戶沒有頭像照片對比,Factcheck Lab嘗試聯絡此帳戶查詢照片來源,亦未有回覆,無法確定帳戶屬於網傳照片中的「Amy Hong」

「Amy Hong」照片拍攝地點

然而此LinkedIn帳戶顯示圖5的Amy Hong可能於紐約–長老會醫院任職,透過對比圖5的細節,可確認她於拍攝時為該院的灌注師。

紐約–長老會醫院是著名學術醫學中心,與康奈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及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的醫學院合作,由多間醫院及醫學中心組成。上述LinkedIn帳戶「Amy Hong」顯示所屬機構為「NY Presbyterian- Columbia」,應指「紐約–長老會/哥倫比亞大學伊榮醫學中心」(NewYork-Presbyterian / Columbia University Irving Medical Center, NYP/CUIMC)。[22]

翻查紐約–長老會醫院網站,可找到有醫生身穿的白袍上有紅色的紐約–長老會醫院的標誌、「New York-Presbyterian」(上)及「Columbia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下)兩行文字[23];亦可找到另一名醫生的袍上有一個心臟與肺部的圖案。[24]兩者均與圖5的Amy Hong白袍吻合,袍上醫學中心名稱被頭髮遮蓋,但可見到標誌相同,兩行紅字起首分別是「Ne」及「Co」(見圖6)。

圖6︰上方為兩名紐約–長老會醫院醫生的白袍(見[23]及[24]),下為圖5「Amy Hong」的白袍(見[10]),由Factcheck Lab剪裁拼貼。

另外,紐約–長老會醫院YouTube頻道一段介紹影片顯示,NYP/CUIMC其中一部分與圖5背景相似(見圖7)。[25]

圖7︰紐約–長老會醫院YouTube頻道影片截圖。

該影片於2020年10月發佈,英文版《維基百科》(Wikipedia)上有一張同月拍攝的照片,標註為NYP/CUIMC的天橋並掛上橫額,橫額覆蓋最頂層天橋的部分與圖8中玻璃外牆掛上的橫額吻合,包括「NewYork-Presbyterian」的名稱和右上角正方框內「AMAZING THINGS ARE HAPPENING HERE」的字句(見圖8)。[26]

英文版《維基百科》上一張於2016年9月拍攝的照片顯示,當時掛在該天橋的橫額最頂一句為「Two great institutions now have new names...」,當中「Two」字的位置亦與圖5背景吻合(見圖9)。[27]

結合上述資料,可推論圖5的Amy Hong為於NYP/CUIMC工作的灌注師,照片背景亦顯示拍攝於該醫學中心的天橋。美國心血管灌注委員會網站的獲認證灌注師名單上亦有一名叫「Amy Hong」的灌注師。

在美國州醫學委員會聯盟(Federation of State Medical Boards, FSMB)的網站Docinfo搜尋,僅發現一位叫「Amy Hong」的醫生以及另外三個名字包括「Amy」及「Hong」的醫生或整骨科醫生(Doctor of Osteopathic Medicine, DO),其資料均與「Save HK 2.0」帖文中的「表妹」描述不符,例如並非就讀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亦非腦科醫生。[28-31]此結果亦排除了圖5的Amy Hong為「Save HK 2.0」帖文主角的可能。

畢業袍照片於雪城大學拍攝

上文提及名為「Amy Hong」的LinkedIn帳戶顯示,該用戶於2011年至2015年就讀雪城大學[32],而「Save HK 2.0」帖文其中一張附圖為一名亞裔女子身穿畢業袍的照片(見圖10)。[33]Factcheck Lab對比資料,發現照片於雪城大學拍攝。

翻查雪城大學就畢業典禮設立的網站、其Wayback Machine於2015年的紀錄及當年的相冊,可見其該校畢業袍設計與圖10上方相中人身穿的畢業袍相同,兩者均以深藍色為主,手袖有橙色布料。[34-36]

雪城大學設有網上虛擬校園導覽網站,經對比可發現圖10的建築物與雪城大學建築學院樓Slocum Hall(見圖12)相似,例如拱門、石柱及窗戶設計等。[37,38]在Google Map搜尋「Slocum Hall」並點選街景服務調校不同角度,可以找到與圖10拍攝角度相近的相片,對比兩者建築物細節、相中人身後的欄杆等,可以確定圖10於雪城大學校園內拍攝。[39]

Factcheck Lab無法確定「Save HK 2.0」帖文附上的畢業照主角身份。該人身穿雪城大學畢業袍於該校內拍攝,並非帖文中宣稱「表妹」於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畢業的證據。[a]

結論

Facebook群組「關愛香港,情繫中華!」出現一則轉載自群組「Save HK 救救香港 2.0」帖文,宣稱發文者的表妹在美國土生土長、於醫學院畢業後在醫院腦科工作,其後進行人道救援工作被阿富汗政府扣留,美國政府表示不在第一批救援名單上,其家人向中國大使館求救,最終獲釋。

帖文其中一張配圖為多人身穿白袍合照,經對比公開資料,可推論照片中唯一的亞裔面孔是一名叫Amy Hong在紐約–長老會/哥倫比亞大學伊榮醫學中心工作的灌注師,照片亦於該處拍攝。美國州醫學委員會聯盟的資料顯示,並沒有符合「Save HK 2.0」帖文描述同時叫Amy Hong的醫生。

帖文宣稱主角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畢業,另一張配圖為一名亞裔女子的畢業照,對照相中人的畢業袍及背景建築物,可確認該人身穿雪城大學畢業袍於該校內拍攝,並無證據顯示跟帖文主角有關。[a]

綜合以上資料判斷,「Save HK 2.0」帖文配上兩張與帖文主角資料不符的照片,屬錯誤使用圖片。另一張照片亦沒有提供出處或證實屬帖文主角。

另外,Factcheck Lab另一篇事實查核報告亦顯示,該帖文的說法沒有證據支持,並不可信

相關查核報告

更正

a. 畢業照於雪城大學拍攝,本查核報告原文指與「Save HK 2.0」帖文宣稱「表妹」於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畢業不符,惟該醫學院其中一項入讀要求為先取得學士學位,因此Factcheck Lab無法排除畢業照主角於雪城大學畢業後再報讀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可能,特此更正。(更正時間︰2023-02-22 21:43)

b. 原文年份誤寫為2022年,已更正日期為「2023年1月21日」。(更正時間︰2023-02-23 12:42)


訂閱Patreon支持Factcheck Lab運作

資料來源

  1. Facebook用戶「Fidel CC」於群組「關愛香港,情繫中華!」帖文
  2. 有關連結為「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504230744941028/permalink/564426855588083/」,群組「Save HK 救救香港 2.0」的連結為「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504230744941028/」。
  3. 微博用戶「香港正义姐蓝雪宝」帖文
  4. Twitter用戶「𝑀𝑜𝑜𝓃𝓁𝒾𝓉 𝒞𝑜𝓇𝓇𝒾𝓃𝑒🌙」(@OopsGuess)帖文
  5. Facebook專頁「香港國際大刀會」帖文
  6. 「香港國際大刀會」帖文提供的連結為「https://m.facebook.com/groups/504230744941028/permalink/564426855588083/」,顯示群組編號與帖文編號跟[2]相同。
  7. 網傳帖文稱「表妹」被阿富汗扣留家人向中方求助後獲釋,說法無證據支持(Factcheck Lab)
  8. 五毛洗版鐵證,係咪有組織帶風向,自己睇(LIHKG 討論區)
  9. 見[1]及[5]。
  10. https://images.zola.com/6bcaa2b2-8d05-41b5-9876-def6ec5cc353
  11. Cardiovascular Perfusionist - Explore Health Care Careers (Mayo Clinic College of Medicine and Science)
  12. 檔案連結為︰https://www.abcp.org/pd/cert_listing20.pdf,名單依姓名按字母順序排列,搜尋「Hong Amy」便可找到有關資料。紐約州教育部網頁的資料顯示,通過ABCP的認證試可獲得牌照(見網頁「Examination Requirements」一欄)。
  13. 最新名單見ABCP Status Lists,亦可參考名單於2023年2月14日的備份,修改[12]的連結與年份相關的部分,如將「cert_listing20」分別改為「cert_listing19」及「cert_listing18」可找到截至2019年底2018年底的名單。
  14. 名單Wayback Machine備份網頁,當中可找到2014201520162017年的名單備份。
  15. https://www.signalhire.com/profiles/amy-hong%27s-email/132303664
  16. 見[5]。
  17. https://www.linkedin.com/in/amyhong19/
  18. Cardiovascular Perfusion (CVP) Program Overview (YouTube/Barry University)
  19. Barry University Health Care Students Celebrate Early Virtual Graduation (Barry University)
  20. SU Abroad Students Win Gilman Scholarships (Syracuse University News)
  21. Beijing, China (Syracuse Aboard)
  22. About Us (NewYork-Presbyterian)
  23. Walter R Palmas-melinger, MD at CUIMC/Presbyterian Hospital and Vanderbilt Clinic: Internal Medicine (NewYork-Presbyterian)
  24. Fixing a Little Boy’s 'Swiss Cheese' Heart (NewYork-Presbyterian),在頁面搜尋「Dr. Emile Bacha」可找到有關照片。
  25. Graduate Medical Education at NewYork-Presbyterian Columbia University Irving Medical Center (YouTube/NewYork-Presbyterian Hospital)
  26. Sky Bridge over Ft Washington Avenue (Wikipedia)
  27. File:2016 9 21 - CUMC Skybridge Irving Announcement.jpg (Wikipedia)
  28. Amy Hong, MD (Docinfo) Wayback Machine備份網頁
  29. Amy Hong-Phuong Cheng, MD (Docinfo) Wayback Machine備份網頁
  30. Amy Hong Wong, DO (Docinfo) Wayback Machine備份網頁
  31. Amy Hong Tran, DO Wayback Machine備份網頁
  32. 見[17]。
  33. 見[1]、[3]及[4]。
  34. Commencement (Syracuse University)
  35. Commencement (Syracuse University) Wayback Machine於2015年紀錄
  36. Commencement 2015 in Pictures (Syracuse University)
  37. Syracuse University Virtual Tour
  38. Slocum Hall (Syracuse Architecture)
  39. Google Map搜尋「Slocum Hall」後點選街景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