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 早前多間傳媒報導,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發表交通研究報告,香港公共交通系統獲評為世界第一。
  • 其後,曾參選立法會的潘焯鴻在其FB專頁宣稱,「香港從來沒有在這排名位列世界第一」,又指傳媒將香港「排名暴跌」扭曲報導為「世界第一」。
  • 翻查報告,潘焯鴻提及的排名暴跌是指該研究自2019年設立的「城巿出行完備指數」,香港排名由去年第8跌至今年第16。
  • 至於傳媒廣泛報導的「世界第一」,則針對研究今年新增的「公共交通分類指數」,香港在全球60個城巿中排行第一。
  • 潘焯鴻未有注意兩項指數有別,其「香港從來沒有在這排名位列世界第一」及「暴跌竟然被扭曲成了『世界第一』新聞」的說法並不準確。

背景

2022年11月27日,曾以「中科監察」主席身份參選立法會的潘焯鴻[1]在其Facebook專頁「潘焯鴻 Jason Poon」發佈帖文[2],提到日前香港媒體報導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研究指出香港公共交通系統全球第一,他表示查證後發現:

  1. 該研究由一間私營智庫Oliver Wyman Forum主辦,並非只有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處理;
  2. 「香港從來沒有在這排名位列世界第一,2021年香港排名世界第8,2022年香港排名大幅暴跌到世界第16!暴跌竟然被扭曲成了『世界第一』新聞!」;
  3. 香港排名第一只是指香港在營運時間長、容易通達和價格相宜等幾個分項中領先,但在其他指標就大幅落後,故整體排名在世界第16位。
圖1:Facebook專頁「潘焯鴻 Jason Poon」帖文截圖。

潘焯鴻貼出3張截圖,其中一張顯示為《香港01》、《文匯報》及《大紀元時報》的報導標題及連結(圖2),另外兩張宣稱為香港在今年及去年的排名,他在帖文中批評「媒體完全沒有查證就互相抄書,令一個根本不是事實變成具公信力的報道」。帖文獲得845個表情反應、50個留言及154次分享。

查證

多間媒體報導加州大學發表報告

以Google搜尋「香港 公共交通 第一 研究」等關鍵字,可以找到多間傳媒曾於2022年11月24日或25日發佈相關報導,包括:《無綫新聞》、《文匯報》、《大公報》、《大紀元時報》、《星島日報》、《頭條日報》、《巴士的報》及《香港01》。[3-10]

上述報導主要指出,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發表交通研究報告,在全球60個城巿中,香港公共交通系統獲評為世界第一,並引述報告內容解釋香港被評為第一的原因。

當中,《文匯報》列明報告由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及奧緯諮詢論壇發表,該報及《大紀元時報》附上相關網站及報告摘要的連結。[11,12]部分報導貼出報告截圖,該圖表標題為「The 2022 Public Transit sub-index」,顯示香港排名第一,資料來源為「Oliver Wyman Forum and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analysis」。[13]

按照上文提及的網站資料,奧緯論壇及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聯合發佈名為「城巿出行完備指數 2022」(Urban Mobility Readiness Index)的研究報告。[14]報告內容刊載於奧緯論壇的網站,並非由學術期刊刊登的研究。

根據公司網頁簡介,奧緯諮詢(Oliver Wyman)是全球十大管理諮詢公司之一,可追遡至1943年在美國成立,至2019年推出名為「奧緯論壇」(Oliver Wyman Forum)的平台,以匯集商界、公共政策及社會企業領導者幫助解決世界難題。[15,16]奧緯論壇從事研究工作,亦會與不同公私營機構合作,其中一個合作機構為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交通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Studies at UC Berkeley),發表「城巿出行完備指數」。[17-19]

潘焯鴻帖文正確指出負責研究的相關機構,惟大部分傳媒報導只提及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發表報告,未有提及奧緯論壇是另一研究單位。

新增分類指數港列首位

自2019年開始,奧緯論壇與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發表「城巿出行完備指數」報告。[20]當時報告提及,指數是由奧緯論壇創立以幫助城巿評估交通能力的工具,研究以制度效率、社會影響、創新、巿場吸引力及基建五大範疇制訂指標評核全球30個城巿,香港在整體排行第11。[21]報告說明指數內容日後或有變化,如納入新數據及新指標。[22]

2020年,香港在全球50個城巿中排行第4。[23]2021年,納入研究的城巿增至60個,香港排行第8。同年,研究新增一項「可持續出行分類指數」(Sustainable Mobility sub-index),以評估城巿在推廣綠色交通及基建能否抵禦氣候變化的風險,香港在此分類指數的排名為第4。[24]

至2022年,研究以上述五大範疇制訂57項指標計算整體的「城巿出行完備指數」[25],另增設一項「公共交通分類指數」(Public Transit sub-index),在57項指標中選取其中13項,以衡量城巿維持公共交通網絡及大眾使用的情況。[26]該13項指標包括:公共交通的密度、通勤速度、營運時間等。

香港排名
年份20212022
城巿出行完備指數816
可持續出行分類指數45
公共交通分類指數-1

在研究網站「Profiles」頁面搜尋「Hong Kong」,會列出香港在「城巿出行完備指數」、「可持續出行分類指數」及「公共交通分類指數」的排名分別為第16、第5及第1(圖6)。[27]2022年的報告沒有交代每一項指標的具體佔比及評分,僅交代各城巿在該三個指數的總評分。而報告摘要[28]及完整版本亦有上述報導所引用的圖表(圖7),顯示香港在「公共交通分類指數」排行第1。[29]

報告提到香港本地的公共交通價格相宜,車站密度高及擁有龐大鐵路網站,列車務務很少出現延誤或中斷,車站位置便利,轉乘設計盡可能無縫,即使現時鐵路非如其他城巿般全天候24小時營運,仍然是廣為使用的交通方式。

報告又指,香港缺乏可導航乘客選用各種交通工具的智能手機應用程式,仍有改善之處,又指香港的政策及制度不足以促進共享出行(shared mobility)。[30]

對比報告內容,香港在整體「城巿出行完備指數」由去年的第8名跌至今年第16名,同時在新增的「公共交通分類指數」則排行第一。潘焯鴻指「香港從來沒有在這排名位列世界第一」及「暴跌竟然被扭曲成了『世界第一』新聞」的說法並不準確。

另外,潘焯鴻宣稱「香港排名第一只是指香港在營運時間長、容易通達和價格相宜等幾個分項中領先,但在其他指標就大幅落後,故整體排名在世界第16位」。但就營運時間方面,報告僅提及香港鐵路非全天候24小時營運,仍屬廣為使用的交通方式,無交代是否此因素對評分的影響。報告亦沒有具體交代各指標的佔比及評分,無法確定香港基於哪項指標佔優或落後而獲得現時排名結果,亦未能支持潘焯鴻的說法。

結論

早前多間傳媒報導,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發表交通研究報告,香港公共交通系統獲評為世界第一。潘焯鴻指出,研究由私營機構奧緯論壇主理,並宣稱「香港從來沒有在這排名位列世界第一」,又指傳媒將香港「排名暴跌」扭曲報導為「世界第一」。

翻查資料,該報告由奧緯論壇及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共同發表,研究設立的「城巿出行完備指數」,香港排名由去年第8跌至今年第16,同時在今年新增的「公共交通分類指數」排行第一。大部分傳媒未有提及「奧緯論壇」參與研究,報導「香港公共交通全球排名第一」時未有註明屬報告其中一項「分類指數」,也未有報導香港在主要的「城巿出行完備指數」排名下跌,或會令人誤解。

潘焯鴻的批評準確指出傳媒無清晰交代研究機構及香港在其中一項主要指數的排名下跌,惟未有注意到報導提及的為另一指數,其「香港從來沒有在這排名位列世界第一」及「暴跌竟然被扭曲成了『世界第一』新聞」的說法並不準確

研究報告無交代每一項指標的具體佔比及評分,無證據支持潘焯鴻針對香港在各項指標評分高低的說法。

資料來源

  1. 候選人簡介(2021年立法會換屆選舉)
  2. Facebook專頁「潘焯鴻 Jason Poon」帖文
  3. 加州大學發表交通研究報告 本港公共交通獲評為世界第一(無綫新聞)
  4. 加州大學發布研究報告 香港公共交通全球第一(文匯報)
  5. 傲視全球/美大學研究:港公交系統世界第一(大公報)
  6. 加州大學研究:本港擁龐大鐵路網絡 公共交通全球第一 (大紀元時報)
  7. 加州大學發表研究報告 香港公共交通獲評全球第一 (星島日報)
  8. 擁龐大鐵路網絡 加州大學報告:香港公共交通全球第一(頭條日報)
  9. 加州大學發表公共交通研究報告 香港獲評全球第一 (巴士的報)
  10. 美國研究:香港公共交通系統優質 冠絕全球60市 (香港01)
  11. Overview of the Index (Oliver Wyman Forum)
  12. Urban Mobility Readiness Index EXECUTIVE SUMMARY (Oliver Wyman Forum)
  13. 見[6-9]。
  14. 見[11]及[12]。
  15. Our History (Oliver Wyman)
  16. 我们的历史(奧緯諮詢)
  17. About Us (Oliver Wyman Forum)
  18. Collaborations (Oliver Wyman Forum)
  19. The 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Studies at UC Berkeley (Oliver Wyman Forum)
  20. Urban Mobility Readiness Index (Oliver Wyman Forum, UC Berkeley)
  21. 見[20]PDF檔案第5至6頁「Behind The Index」一欄及第7頁「Overall Rankings Of Cities」。
  22. 見[20]PDF檔案第25頁「The Future Of The Index」一欄。
  23. The Urban Mobility Readiness 2020 Edition (Oliver Wyman Forum)
  24. Urban Mobility Readiness Index 2021: Putting Sustainability in the Driver’s Seat (Oliver Wyman Forum),在報告內文及圖表中,Urban Mobility Readiness Index(城巿出行完備指數)及Sustainable Mobility sub-index(可持續出行分類指數)另被稱為Urban Mobility Readiness score及Sustainable Mobility score。
  25. 2022 Index Methodology (Oliver Wyman Forum)
  26. Public Transit (Oliver Wyman Forum)
  27. Profiles (Oliver Wyman Forum)
  28. 見[12]PDF檔案第10頁。
  29. Urban Mobility Readiness Index 2022 REPORT (Oliver Wyman Forum) ,圖表於PDF檔案第12頁。
  30. 見[29],PDF檔案第11頁「Public Transit Is Key for Urban Vitality」一欄及第6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