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 網絡流傳帖文及影片宣稱,近日有俄羅斯士兵曾發佈影片,感謝中國製造的避彈衣曾救了他兩次命。
  • 逆向搜尋可發現,帖文及影片中的「俄羅斯士兵」相片來自2012年及2017年的資料圖片但無證據顯示圖中人近日發佈影片感謝中國製避彈衣
  • 搜尋結果亦見,部分帖文引用的防護裝備圖片來自一個俄語社交媒體群組。
  • 該群組曾引述匿名訊息指,防護裝備UHMWPE板曾兩次保護同一名士兵,並附上相關裝備的影片及相片,但帖文及留言均沒有表示該產品屬「中國製避彈衣」,亦沒有提及該士兵曾「感謝中國製避彈衣」
  • 網傳說法無證據支持,並不可信

背景

2022年11月開始,網絡流傳帖文宣稱近日一名俄羅斯士兵曾發佈視頻,感謝中國製造的避彈衣(帖文稱為防彈衣)一個月救了他兩次命。早於11月3日,Facebook專頁「軍迷club」發佈載有相關宣稱的帖文,並附上三張相片,該帖文並沒有任何表情反應或留言。[1]

至11月17日,Facebook用戶「杨攀」在群組「軍事.武器.戰略討論專區」以簡體中文發佈類似宣稱,又指該名士兵「完成(應為完全)相信中国军工品质」,並附上一張帶有字句「一个月里救了他两命近日」及「西瓜视频 @大圣戶外S」水印的截圖。帖文獲125個表情反應、45個回應及34次分享。[2]

翌日,Facebook用戶「Chi Leung」發佈類似宣稱,文字內容與「杨攀」的帖文極為相似,並附上一張Facebook介面的截圖。該截圖有兩張圖片,上圖是「西瓜視頻」的截圖,下圖則與「軍迷club」發佈的其中一張相片相同。[3]「Chi Leung」將帖文轉發至不同群組。[4]

類似宣稱及截圖亦在其他平台流傳。Twitter用戶「白月玲珑??」(@WhiteMoonShiner)及「葉星辰」(@xingchendahai05)發佈的帖文共獲得100次轉推及934個「喜歡」。[5,6]微博用戶「衝鋒号角」及「大象军情」發佈的帖文共獲逾2.7萬個「讚」。[7,8] 上述帖文均附上「西瓜視頻」截圖及「軍迷Club」亦有發佈的相片,另有一張圖片附有字句「俄军士兵感谢中国防弹衣」。

查證

西瓜視頻影片畫面擷取自舊資料圖片

西瓜視頻是科技公司字節跳動旗下的產品[9],在西瓜視頻搜尋「大圣戶外S」可找到該用戶上載的影片紀錄。[10]「大圣戶外S」於2022年11月3日曾發佈題為「中国防弹衣轻且保命!」的影片,有3.7萬次觀看紀錄。[11]

影片第1秒及第3秒的畫面(圖6,7)提到「俄军士兵感谢中国防弹衣」及「一个月里救了他两命近日」,與網傳帖文的截圖相同。該影片同樣宣稱,近日一名俄羅斯士兵發佈影片,感謝中國製造的避彈衣一個月救了他兩次命,但沒有交代其資料來源,如該名俄士兵發佈影片的時間及平台為何

以Google逆向搜尋圖6畫面,可以找到新浪新聞中心轉載《環球網》文章曾採用該圖片。[12]《環球網》國際軍情中心於2012年3月15日發佈題為〈俄最新防彈衣可護全身九成面積 號稱防護最強〉的文章,附有一張宣稱為俄羅斯士兵身穿防彈衣的資料圖片。

以Yandex逆向搜尋圖7,可以找到網站「ОРУЖИЕ РОССИИ」(英譯:Arms of Russia,即俄羅斯武器)曾採用此圖。[13]根據網站簡介,「ОРУЖИЕ РОССИИ」是提供軍事技術及俄羅斯軍事活動等資訊的機構。[14]採用圖7的頁面介紹一個名為「Пермячка」(英譯:Permyachka)的防護套件,俄羅斯軍隊於2004年開始使用該套件。點擊文末的標籤「Пермячка」,可見該介紹頁面於2017年2月14日發佈。[15]

Yandex逆向搜尋結果亦可見俄羅斯討論區「Глобальная Авантюра」(英譯:Global Adventure)曾有帖文採用該圖[16]。該帖文於2017年2月22日發佈,文字及所附的圖片與「ОРУЖИЕ РОССИИ」介紹防護套件的內容相同。

西瓜視頻影片是暫時可追遡最早發佈「俄羅斯士兵感謝中國防彈衣」消息的源頭,當中提及俄羅斯士兵的畫面來自2012年及2017年的資料圖片,該畫面另以截圖方式被其他網傳帖文轉載,但無證據顯示圖中人近日發佈影片感謝中國製避彈衣。

圖片來源帖文無提及中國製避彈衣

以Google逆向搜尋Facebook專頁「軍迷Club」發佈的圖片,可以找到新浪網一篇題為〈俄军士兵:感谢中国防弹衣,1个月救了我2次命,之前还怀疑其质量〉的文章。[17]該文作者為「军武_杂谈」,介紹頁面顯示其今日頭條「军武杂谈」同名帳號。[18]今日頭條同樣是科技公司字節跳動旗下的產品[19],在今日頭條搜尋「军武杂谈」,可以找到該帳戶頁面[20]及其發佈與新浪網相同的文章,該文有97萬次閱讀紀錄。[21]

兩文均於2022年11月17日發佈,文中有兩張資料圖片(圖12,13)與Facebook專頁「軍迷Club」帖文的圖片(圖14,15)相同,其右下方有較清晰及明顯水印註明網址「VK.COM/PTSR_TEAM」及「T.ME/PTSR_TEAM」。

VK是俄羅斯最受歡迎的社交網站[22],「VK.COM/PTSR_TEAM」連結至一個名為「ПТСР TEAM Community」(英譯:PTSD TEAM Community)的俄語專頁,其簡介稱團隊成員來自不同執法機構、擁有戰鬥經驗的戰士[23],於11月27日俄羅斯海軍步兵日曾發文祝賀。[24]

根據上文,「俄士兵感謝中國製防彈衣」 消息暫時最早可追溯至11月3日開始流傳,按時間可以找到「ПТСР TEAM Community」於11月2日的帖文有網傳宣稱所附載的畫面。[25]該帖文引用另一則9月28日發佈的帖文稱[26],日前已提及UHMWPE(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板如何保護士兵抵擋迫擊砲地雷的碎片[27],而同一名士兵以其前板抵擋另一攻擊,文末提醒「不要忽略個人盔甲防護裝備」[28]

而「ПТСР TEAM Community」9月28日的帖文則指,有人傳送相片給該專頁宣稱,圖為迫擊砲碎片擊中UHMWPE裝甲板的情況。該批照片與網傳照片相同。發文者亦表示自己在早年購入相同的裝甲板,介紹其優點在於重量較輕。[29]

「T.ME/PTSR_TEAM」連結至「ПТСР TEAM Community」的Telegram頻道[30],該頻道曾於9月28日及11月2日發佈與VK帖文相同的訊息。[31,32]其中,11月2日提及UHMWPE板的訊息獲得33個留言(見圖18),訊息原文文末附有署名「Туман」(英譯:Fog),留言中有人提及「若不是秘密,請寫下製造商」及「這款產品是哪個廠家呢?」署名「Туман」的帳戶先後兩次回覆「DuPont」(圖19)。[33]

DuPont(杜邦)是一間美國公司,業務範疇包括化工、電子、藥品及生物科技等。[34,35]該公司在全球多區均設有網頁,包括中國地區。[36] 公司網頁設有「生命防護」(life protection)的產品欄目,聲稱產品可滿足軍事、執法及緊急救援人員的特定保護需求。[37]在Google搜尋「UHMWPE site:dupont.com」,可以找到有產品附有UHMWPE板,惟未能確定是否與「ПТСР TEAM Community」宣稱為同款產品,而該文件沒有交代是否由中國製造。[38]

「ПТСР TEAM Community」的VK專頁帖文及Telegram頻道訊息引述匿名訊息指,防護裝備UHMWPE板曾兩次保護同一名士兵,但帖文、訊息及相關留言均沒有表示該產品是中國製造的避彈衣,亦沒有提及該士兵曾表達「感謝中國製防彈衣」或「完全相信中國軍工品質」。

經搜尋後,「俄羅斯 士兵 中國 防彈衣」或「Russian soldier China armor」等關鍵字亦沒有找到可靠資料來源證實有俄羅斯士兵發佈影片感謝中國制避彈衣的消息。

結論

根據暫時可追溯的源頭,11月3日網絡開始流傳影片,宣稱俄羅斯士兵發佈影片感謝中國製避彈衣,其後Facebook、Twitter及微博陸續出現類似宣稱的帖文,但沒有交代消息來源。

逆向搜尋可發現,帖文及影片中的「俄羅斯士兵」的相片來自2012年及2017年的資料圖片,無證據顯示圖中人近日發佈影片感謝中國製避彈衣。搜尋結果亦見,部分網傳宣稱附上的防護裝備圖片來自俄語社交媒體群組。該群組引述匿名訊息指,UHMWPE板曾兩次保護同一名士兵,並附上相關裝備的影片及相片,但帖文及留言均沒有表示該產品是中國製造的避彈衣,亦沒有提及該士兵曾表達「感謝中國製防彈衣」。

經搜尋後,亦沒有找到可靠資料來源證實有俄羅斯士兵發佈影片感謝中國制避彈衣的消息。網傳說法無證據支持,並不可信。

訂閱Patreon支持Factcheck Lab運作

資料來源

  1. Facebook專頁「軍迷club」帖文
  2. Facebook用戶「杨攀」在群組「軍事.武器.戰略討論專區」
  3. Facebook用戶「Chi Leung」帖文
  4. Facebook用戶「Chi Leung」將帖文轉發至以下群組:「支持勇敢發聲的藍店」「我撐何君堯議員」「HK Fan Club」
  5. Twitter用戶「白月玲珑??」(@WhiteMoonShiner)帖文
  6. Twitter用戶「葉星辰」(@xingchendahai05)帖文
  7. 微博用戶「衝鋒号角」帖文
  8. 微博用戶「大象军情」帖文
  9. Our Products (ByteDance)
  10. 西瓜視頻用戶「大圣戶外S」
  11. 中国防弹衣轻且保命!(西瓜視頻/大圣戶外S)
  12. 俄最新防弹衣可护全身九成面积号称防护最强(新浪新聞中心/環球時報)
  13. Пермячка, защитный комплект (ОРУЖИЕ РОССИИ),原文為俄文,以Google翻譯為英文理解。
  14. АГЕНТСТВО (ОРУЖИЕ РОССИИ),原文為俄文,以Google翻譯為英文理解。
  15. Область поиска: теги — защитный (ОРУЖИЕ РОССИИ)
  16. Пермячка, защитный комплект (Глобальная Авантюра)
  17. 俄军士兵:感谢中国防弹衣,1个月救了我2次命,之前还怀疑其质量(新浪網/军武_杂谈)
  18. 军武_杂谈(新浪網)
  19. 見[9]。
  20. 军武杂谈(今日頭條)
  21. 俄军士兵:感谢中国防弹衣,1个月救了我2次命,之前还怀疑其质量(今日頭條/军武杂谈)
  22. What Is VK? 8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Russia's Facebook (MUO)
  23. ПТСР TEAM Community (vk.com)
  24. VK專頁「ПТСР TEAM Community」帖文,原文為俄文,以Google翻譯為英文理解。
  25. VK專頁「ПТСР TEAM Community」帖文,原文為俄文,以Google翻譯為英文理解。
  26. VK專頁「ПТСР TEAM Community」帖文,原文為俄文,以Google翻譯為英文理解。
  27. 見[25],帖文提及「UHMWPE plates」,綜合香港科技大學的新聞稿,UHMWPE的中文譯名是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是一種可用於製作避彈衣的輕型材料。
  28. 見[25],帖文提及「A little more about SIBZ.」及「Don't neglect SIBZ.」,根據講解武器資訊的VK專頁「Все об Оружии」及一份俄羅斯槍枝專利技術文件,「SIBZ」可理解為個人裝甲防護裝備。
  29. 見[26]。
  30. Telegram頻道「ПТСР TEAM Community」
  31. Telegram頻道「ПТСР TEAM Community」訊息,原文為俄文,以Google翻譯為英文理解。
  32. Telegram頻道「ПТСР TEAM Community」訊息,原文為俄文,以Google翻譯為英文理解。
  33. Telegram頻道「ПТСР TEAM Community」訊息留言,原文為俄文,以Google翻譯為英文理解。
  34. History (DuPont)
  35. DuPont Company (Britannica)
  36. Select your location (DuPont)
  37. DuPont Life Protection (DuPont)
  38. 在Google搜尋「UHMWPE site:dupont.com」,可找到此產品說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