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 網站「BeautyExchange」、「Oh! 爸媽」及馬來西亞媒體《中國報》等網站發佈文章,指美國人Kass Theaz控告父母未經同意生下自己勝訴,每月獲賠償5,000美元。
  • 「BeautyExchange」在FB專頁發佈相關圖片,另一專頁「藍上彼丘」亦發佈內容相似的帖文,兩則帖文廣為流傳。YouTube頻道「華記正能量Alex Yeung channel」同樣有發佈影片講述此事。
  • 上述文章資料來源僅為當事人的社交媒體影片,僅得其單方面說法,並無媒體報導這宗官司,也沒有資料顯示有關官司存在。
  • Kass Theaz的TikTok及Instagram帳戶介紹註明屬諷刺內容,其影片並非可信來源
  • 有關文章及FB帖文的說法並無事實根據,屬錯誤內容

背景

2022年8月27日,網站「BeautyExchange」發佈文章〈美國女生向父母提告未經同意就將自己生下!最終父母需每月賠償3萬5港幣〉。文章指美國人Kass Theaz原居於父母4,500平方呎的豪宅,但在18歲時「被父母通知要開始獨立生活,並交給她一把房子鑰匙」。文章宣稱由於Kass不滿未能維持原有生活質素,「最終告上法庭,結果法庭宣判勝訴,父母每月需賠償3萬5港幣作生活津貼」。[1]

「BeautyExchange」的Facebook專頁亦於同日發佈帖文,配上Kass Theaz的照片並指「判勝訴先出奇!」及附上文章連結,帖文有6,570個表情反應、1,251個留言及636次分享。[2]Facebook專頁「藍上彼丘」亦在8月28日發佈帖文,文字及圖片均與「BeautyExchange」的內容非常接近,並加上「#美國 #自由 #民主 #荒謬」四個標籤。帖文有超過900個表情反應、343個回應及411次分享。[3]

馬來西亞媒體《中國報》於8月18日發表文章,同樣宣稱Kass Theaz不滿18歲被父母要求搬走後未能維持生活質素,決定控告父母未經同意生下了她而且勝訴。[4]《中國報》同日在其Facebook專頁貼出文章連結,附上一句「每个月还能从父母那儿获得5000美元的赔偿……」,帖文獲得近3,800個表情反應、逾1,000個回應及968次分享。[5]

星島新聞集團旗下的網站「Oh! 爸媽」亦有刊登內容相似的文章[6],並於旗下的Facebook專頁「廿四孝父母 - 24parent.com」發文,配圖標題為「女兒告父母『未經同意生下她』父母敗訴需每月支令女兒3.9萬」,帖文則指「不過大部分網民都唔多信,認為佢只係借事件嚟諷刺社會!」及附上文章連結。[7]

另外,Facebook專頁「藍精靈」亦有貼出「BeautyExchange」的Facebook圖片,有近500個表情反應、143個留言及28次分享。[8]而YouTube頻道「華記正能量Alex Yeung channel」則發佈影片講述此事,標題提及「不孝當道!美國忤逆女告父母未驚佢同意生出嚟,現在索償賠錢,法庭判忤逆女成數有」,影片中楊官華評論指「呢十零廿年呢,不孝嘅風氣呀、忤逆呀、反叛呀、唔愛鍚自己父母呀、唔孝順呀,已經變成世界年輕人嘅一個潮流」。影片觀看次數超過4萬,並獲Facebook專頁「WKtv華記頻道」及「華記茶餐廳 日本」轉貼。[9-11]

查證

資料來源僅為當事人TikTok帳戶

「BeautyExchange」的文章未有提及資料來源,而《中國報》指Kass Theaz控告父母而且勝訴、每月可獲5,000美元的說法,來自她在TikTok上傳的影片。「Oh! 爸媽」的文章同樣引述Kass Theaz的影片,並在文末提供網站「Show Biz Corner」的文章作為資料來源。[12]不過,「Show Biz Corner」的文章除了列出她的帳戶資料外,有關18歲被要求離家、控告父母等說法的來源仍然來自Kass Theaz,未有其他資料助證。[13]

在Google搜尋「Kass Theaz」可發現,宣稱她被要求離家及控告父母的文章都大同小異,僅提及公開的TikTok和Instagram帳戶資料,以及引用Kass Theaz的影片作為資料來源。[14,15]此外,搜尋不同關鍵字亦未能找到任何新聞媒體曾報導這宗「控告父母生下自己而且勝訴」的官司。[16]

透過Google搜尋「Kass Theaz」可發現同名的TikTok及Instagram帳戶,帳號均為「isatandstared」,資料跟上述文章相同。[17,18]在其帳戶其中一段廣傳的影片中,Kass Theaz回應一個叫她去找工作的留言時,表示自己幾個月前控告父母未經她授權而生下她,並宣稱勝訴,法庭判其父母每月付她5,000美元,但其父母上訴成功而不用付錢。[19]影片最先於7月28日在TikTok上傳,後來被其他人轉載[20],Kass Theaz發現後亦有在其Instagram帳戶貼出影片。[21]

Kass Theaz的說法亦不斷改變。她在另一段8月4日的影片中表示,她發現其影片廣傳,於是拍下影片給自己的老闆,在影片中她說「這是個玩笑,這是個諷刺帳戶」(It’s a joke. It’s a satire account)。[22]然而事隔兩天,她又發佈另一影片,影片中她手舞足蹈,配上文字表示她因影片廣傳而收到死亡恐嚇,所以發影片指自己只是胡說(trolling),又指很多人因此鬆一口氣,但她聲稱自己實際上真的控告了其父母(見圖7)。[23]

圖7︰Kass Theaz影片截圖(為方便排版而合併,8張截圖的次序為左至右、上至下)。

翻查其帳戶影片,早於今年6月6日,Kass Theaz已在回應關於控告父母一事的留言時宣稱勝訴,並每月獲得5,000美元。由此可見,她在更早時已宣稱控告父母,惟直到最近有關影片才受到關注,而且至今仍沒有其他資料支持其說法。[24]至於Kass Theaz指18歲被父母要求離家的故事,則來自她8月10日發佈的影片。[25]

帳戶介紹表明屬諷刺內容

另外,Kass Theaz的TikTok及Instagram帳戶介紹均註明為「諷刺帳戶」(satire account),Instagram帳戶的分類亦屬「諷刺/戲仿」(Satire/Parody)。[26]雖然《中國報》和「Oh! 爸媽」均有引述網民提及相關資訊,但篇幅僅得一句,文章標題及內容宣稱Kass Theaz控告父母未經同意生下自己並勝訴。[27]

Kass Theaz在6月11日發表的一段影片中,更自稱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孫女,並指拜登已死,現時由其孿生兄弟取代。[28]其Instagram帳戶亦曾於3月貼出一張經修改的照片,聲稱證明她為拜登孫女。[29]由此可見,Kass Theaz的TikTok及Instagram帳戶並非可靠消息來源。[30-32]

結論

網傳文章指美國人Kass Theaz控告父母未經同意生下自己,並勝訴每月可獲5,000美元,然而這些文章的資料來源僅為當事人的社交媒體影片,並無媒體報導這一宗官司,也沒有資料顯示有關官司真實存在。

Kass Theaz曾聲稱控告父母一事只是開玩笑,其後又指收到死亡恐嚇才這樣說,說法前後不一。而且她的TikTok及Instagram帳戶介紹註明屬諷刺內容,她更曾宣稱自己是拜登孫女,其影片並非可信來源

由此可判斷,有關文章及Facebook帖文的說法並無事實根據,屬錯誤內容

訂閱Patreon支持Factcheck Lab運作

資料來源

  1. 美國女生向父母提告未經同意就將自己生下!最終父母需每月賠償3萬5港幣(BeautyExchange)
  2. Facebook專頁「BeautyExchange.com.hk」帖文
  3. Facebook專頁「藍上彼丘」帖文,留意三張照片的排版跟「BeautyExchange.com.hk」的帖文配圖相似,帖文除了標題「荒謬」及「#美國 #自由 #民主 #荒謬」四個標籤外,每一句均與「BeautyExchange」的文字相同,僅略去文中「她本以為18歲可以被生日禮物及祝福圍繞,但卻被父母“散伙”」及文章最後「十分誇張!」兩句。
  4. “未经同意生下我!” 她状告父母胜诉(中國報China Press)
  5. Facebook專頁「China Press (中國報)」帖文
  6. 美國女子告父母「未經同意生下她」 法庭判勝訴 父母需每月支付女兒3.9萬(Oh! 爸媽)
  7. Facebook專頁「廿四孝父母 - 24parent.com」帖文
  8. Facebook專頁「藍精靈」帖文
  9. 華記8月29深夜報導:不孝當道!美國忤逆女告父母未驚佢同意生出嚟,現在索償賠錢,法庭判忤逆女成數有,日本仔殺養母呃保險1.5億日圓!回看香港黑暴反骨仔。(YouTube/華記正能量Alex Yeung channel)
  10. Facebook專頁「WKtv華記頻道」帖文
  11. Facebook專頁「華記茶餐廳 日本」帖文
  12. 見[1]、[4]及[6],「Oh! 爸媽」文章標記其中一個來源「SBC」即網站「Show Biz Corner」的文章。
  13. NJ Teenager Kass Theaz Sues Parents For Tuition Fee And Support; Where Is She Now? (Show Biz Corner) Wayback Machine備份網頁
  14. NJ Teenager Kass Theaz Sues Parents For Tuition Fee And Support; Where Is She Now? (TG Time) Wayback Machine備份網頁
  15. NJ Teenager Kass Theaz Sues Parents For Tuition Fee And Support; Where Is She Now? (TmZ.NG) Wayback Machine備份網頁
  16. 搜尋字眼包括「sue parents 5000 dollar」、「woman sue parents for giving birth to her」、「kass theaz court case」等。
  17. Kass Theaz (@isatandstared) (TikTok),由於TikTok暫停在香港營運,香港讀者須以VPN連上其他地方(如美國)的伺服器才可看到。
  18. Kass Theaz (@isatandstared) (Instagram)
  19. Replying to @cherylvogel03 #isatandstared (TikTok/isatandstared)
  20. 例如網站WorldStarHipHop的TikTokInstagram帳戶,或這段TikTok影片
  21. She can’t be serious? ? (Instagram / isatandstared)
  22. TikTok帳戶isatandstared影片,同一影片亦可見於其Instagram帳戶
  23. TikTok帳戶isatandstared影片,同一影片亦可見於其Instagram帳戶
  24. Reply to @radiohead999 #isatandstared (TikTok/isatandstared)
  25. Replying to @thecpatube #isatandstared (TikTok/isatandstared)
  26. 見[17]及[18]。
  27. 見[4]及[6]。《中國報》的文章提到「有评论指出,妹子的个人简介上标明了这是一个“为了讽刺而生”的账户,所以这肯定不是真的」,而「Oh! 爸媽」的文章則提到「而有眼利的網民就表示,Kass的社交平台帳號定義自己為「諷刺/惡搞模仿」,並非其真實的故事,不能盡信」。
  28. Reply to @greggf1963 #isatandstared (TikTok/isatandstared)
  29. Proof @joebiden is my grandfather. #isatandstared (Instagram/isatandstared)
  30. Who Are Joe Biden's Grandchildren? (Marie Claire)
  31.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About Joe Biden’s Grandchildren (Elle)
  32. Joe Biden's Grandchildren: Meet The 7 Presidential Grandkids, Including Naomi Biden (Hollywood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