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 網絡流傳訊息宣稱,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丈夫保羅·佩洛西位於香港的資產曝光,指其管理基金位於太古廣場,資產規模達174億美元。
  • 相關資料最早刊於《大公報》,後《深圳衛視》跟進報導。兩機構報導被媒體及網絡文章援引。
  • 報導宣稱基金創辦人為保羅馬修斯,並非保羅·佩洛西,名字明顯不同。
  • 涉事基金發聲明澄清佩洛西及其丈夫二人非股東,與公司管理層及日常營運無任何直接商業關係。
  • 《大公報》、《深圳衛視》錯報佩洛西丈夫資產,媒體引用報導致失實訊息流傳。

背景

2022年8月7日開始,網絡流傳帖文及圖片引述《深圳衛視》「直新聞」宣稱,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丈夫保羅·佩洛西(Paul Pelosi,下簡稱保羅)位於香港的資產曝光,指其管理基金位於太古廣場,資產規模達174億美元,並形容其為「狂撈油水」。

流傳方式包括轉發報導、圖片及文章,Facebook專頁「巴士的政事」轉載《巴士的報》報導,該文引述《深圳衛視》報導保羅資產。[1,2]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熙在其Facebook專頁發佈一張載有類似宣稱的圖片,該圖左上角附有「01新聞」水印。[3]Facebook專頁「林公子生活遊記 旅遊情報」發佈一張類似的「01新聞」圖片。[4]《香港城邦論》作者陳雲(陳云根)在其Facebook帳戶「Wan Chin」轉載網站「十方財經」的文章。[5,6]

其他地方的媒體亦有發佈類似宣稱。台灣《ETToday新聞雲》旗下Facebook專頁「ETToday新聞雲」及「ETToday分享雲」 轉載旗下網站報導連結。[7-9]與「中華微視」相關的Facebook專頁「中華微視」及「兩岸頭條」發佈類似訊息,「中華微視」自稱其定位為打造「新生態媒體平台」。[10-12]《ETToday》及「中華微視」的文章除了引述《深圳衛視》「直新聞」外,亦有援引《大公報》報導講述保羅在港的投資項目。

Facebook專頁「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Malaysia Sin Chew Daily」轉載旗下《星洲網》的報導,同樣載有類似宣稱。[13,14]截至8月18日,上述9則Facebook帖文共有個8,806表情反應、1,769個留言及322次分享。

查證

帖文及圖片主要援引8月3日《大公報》及8月7日《深圳衛視》「直新聞」報導,查核報告集中處理:

  1. 《大公報》及《深圳衛視》如何報導涉及保羅資產的新聞?
  2. 報導提及的資訊有否公開資料佐證?

《大公報》稱銘基由「保羅馬修斯」成立

上述文章及帖文均引述8月3日的《大公報》報導,宣稱保羅及其兒子小保羅·佩洛西(Paul Pelosi Jr.)靠基金投資內地、香港及亞洲多區資產,並提及「銘基環球投資(香港)」(Matthews Global Investors (Hong Kong) Limited)是保羅在港設立的分公司。[15]

現時「大公網」記錄的8月3日《大公報》報導並沒有提及保羅與銘基的關係[16],翻查Wayback Machine在報導發佈後約5小時後記錄的網頁備份[17],兩者內容有所不同,即《大公報》曾經修改相關報導,但網頁沒有具體交代更新次數、內容及時間。

按Wayback Machine記錄,《大公報》曾在報導提及:

  • 「銘基國際資本管理」(Matthews International Capital Management)位於加州,由佩洛西丈夫保羅馬修斯(Paul Matthews)於1991年成立;
  • 「銘基國際資本管理」全資持有「銘基環球投資(香港)」,宣稱後者為保羅在港設立的分公司;
  • 「銘基環球投資」由佩洛西的朋友威廉·漢布雷希特(William Hambrecht)經營;
  • 佩洛西持有銘基國際互惠基金(Matthews International Mutual Fund);
  • 今年截至6月30日,銘基亞洲基金管理資產規模達174億美元。

《大公報》報導稱「根據公開資料」,「銘基國際資本管理」全資持有「銘基環球投資(香港)」,佩洛西持有基金資訊則來自其申報資料,未有具體交代上述其他內容的資料來源。更新前後兩個版本的報導均有「調查報道」的標籤。

圖9:Wayback Machine就8月3日《大公報》報導的網頁備份截圖。

《深圳衛視》稱曾到訪銘基在港辦公室

「直新聞」是《深圳衛視》的「全媒體新聞品牌」。[18]8月7日,「直新聞」在其同名Facebook專頁發佈新聞片段,報導佩洛西家族被中國制裁後,其投資項目或面對的影響。[19]片段曾引述「香港《大公報》調查發現」,指保羅的公司專門在港設有分公司,負責對亞洲地區的投資。[20]片段導言亦提及,《深圳衛視》記者曾視察保羅在港設立的公司,但該片未有播出相關內容。[21]

同日「直新聞」發佈另一片段,顯示《深圳衛視》駐港記者前一日曾視察宣稱屬保羅在港公司的情況[22]。片段提及[23]

  • 根據佩洛西自行申報的資料顯示,她丈夫長期持有銘基國際互惠基金的基金;
  • 該公司(意指「銘基國際互惠基金」)在香港設立全資子公司「銘基環球投資(香港)有限公司」。

片段亦提及銘基股權結構及資產規模,內容與《大公報》報導相同。[24]該片段亦上載至「直新聞」的微博及Bilibili帳號。[25,26]

銘基亞洲發聲明澄清

在Google搜尋「Paul Pelosi Matthews Asia」,可以找到由銘基亞洲在8月7日發出的中文及英文澄清聲明。[27,28]搜尋結果亦見多間傳媒報導銘基亞洲於8月8日發佈另一版本聲明(見圖13),提及網絡流傳文章有「諸多錯誤及不真實的陳述」。[29-31]

綜合上述聲明,保羅馬修斯(Paul Matthews)於1991年創立Matthews International Capital Management, LLC(下稱MICM),公司以銘基亞洲(Matthews Asia)名義從事商業活動,Matthews Global Investors (Hong Kong) Limited是MICM的附屬公司。聲明稱,南希·佩洛西、保羅·佩洛西及威廉·漢布雷希特並非MICM及其關聯實體的股東或擁有人,亦與MICM的管理層及日常營運無任何直接商業關係。保羅亦非銘基亞洲董事會成員。

聲明指,銘基亞洲屬私人公司,由保羅馬修斯、Mark Headley、Lovell Minnick Partners LLC、瑞穗金融集團(Mizuho Financial Group Inc.)、加拿大皇家銀行(Royal Bank of Canada)及員工持有,資產管理總額僅適用於MICM。

換言之,《大公報》及《深圳衛視》「直新聞」報導銘基由保羅成立,並在香港開設分公司的訊息並不準確。

報導所載人物姓名與資料不符

銘基亞洲發聲明前,以下公開資料亦顯示有關報導錯誤/無證據支持。

《大公報》提及銘基創辦人為保羅·馬修斯(Paul Matthews),按美國眾議院議長網站資料,佩洛西丈夫名為保羅·佩洛西(Paul Pelosi)[32],與保羅·馬修斯明顯不同。

《大公報》另提及「銘基環球投資」由佩洛西的朋友威廉·漢布雷希特(William Hambrecht)經營。在Google分別搜尋「Paul Pelosi site:matthewsasia.com」及「William Hambrecht site:matthewsasia.com」,將搜尋範圍局限至銘基亞洲公司的域名 ,現時只有兩則搜尋結果,屬銘基亞洲的澄清聲明[33]即沒有其他資料指向保羅或威廉·漢布雷希特與銘基亞洲有關

根據佩洛西自行申報的資料,《大公報》指她本人持有銘基國際互惠基金,「直新聞」則稱基金由丈夫保羅持有。翻查美國眾議院網站[34],可找到佩洛西在2022年5月遞交的2021年度財政申報報告。[35]

報告顯示,佩洛西申報由配偶持有一個名為「Matthews International Mutual Fund」,資產價值介乎5至10萬美元,該年度獲得的利息收入介乎200至1,000美元,即該基金並非由她本人持有[36]

《香港01》未交代曾修改報導

網絡流傳訊息其中一個版本來自附有「01新聞」的圖片,在Google搜尋圖2及3的文字「佩洛西丈夫 港資產曝光 HK01」,可以找到《香港01》於2022年8月7日已發佈的報導,最後更新日期為8月9日,現時標題為「内媒批佩洛西丈夫:基金撈油水規模174億美元 銘基亞洲稱認錯人」[37],與圖3截圖所顯示的標題「佩洛西丈夫港資產曝光!深圳衛視痛批:狂撈油水規模達174億美元」不同。

據上述Google搜尋結果,可以找到由「香港討論區」就相關新聞的討論帖文[38],記錄顯示有討論區用戶於8月7日深夜11點47分曾張貼一張存放於「hk01.com」域名的圖片[39](見圖14),可確認網傳附有《香港01》水印圖片出自該機構。

翻查Wayback Machine記錄,可以找到《香港01》曾發佈標題為「佩洛西丈夫港資產曝光!深圳衛視痛批:狂撈油水規模達174億美元」的報導,網頁備份記錄該頁面的最後更新時間為8月7日晚上11時。該版本報導的內文直接引述《深圳衛視》報導內容,並附有圖13的設計圖片。[40]

與現時版本相比,《香港01》並沒有在內文交代其文章曾經引述《深圳衛視》報導錯誤資訊,僅在更新版本提及銘基亞洲的澄清聲明。[41]

結論

網絡流傳訊息宣稱,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丈夫保羅·佩洛西位於香港的資產曝光,指其管理基金位於太古廣場,資產規模達174億美元。《大公報》報導宣稱涉事基金的創辦人為佩洛西丈夫保羅馬修斯,但名字明顯與保羅·佩洛西不同。《深圳衛視》跟進報導後,兩機構報導被媒體及網絡文章援引。銘基亞洲發聲明澄清佩洛西及其丈夫二人非股東,與公司管理層及日常營運無任何直接商業關係。

《大公報》、《深圳衛視》就保羅資產報導屬錯誤訊息,惟涉事基金澄清後仍有大量文章援引相關資料,導致失實資訊流傳。

資料來源

  1. Facebook專頁「巴士的政事」帖文
  2. 佩洛西丈夫在華資產曝光 內媒:規模達174億美元(巴士的報)
  3. Facebook專頁「梁熙」帖文
  4. Facebook專頁「林公子生活遊記 旅遊情報」帖文
  5. Facebook用戶「Wan Chin」帖文
  6. 国际 | 佩洛西遭中国制裁,其丈夫港资产曝光,狂捞油水规模达174亿美元(十方財經)
  7. Facebook專頁「ETtoday新聞雲」帖文
  8. Facebook專頁「ETtoday分享雲」帖文
  9. 裴洛西丈夫港資產曝光! 陸媒痛批:狂撈油水規模達174億美元(ETToday新聞雲)
  10. Facebook專頁「中華微視」帖文
  11. Facebook專頁「兩岸頭條」帖文
  12. 見[10]及[11],「中華微視」及「兩岸頭條」的Facebook專頁簡介均提及網站「https://www.cvtv.us/」,該網站指中華微視CVTV App的定位是打造區塊鏈新生態媒體平台,並提供iOS及Google下載連結,但兩者暫時未能成功連結至可下載該App的界面。
  13. Facebook專頁「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Malaysia Sin Chew Daily」帖文
  14. 佩洛西丈夫港资产曝光!深圳卫视痛批:狂捞油水(星洲網)
  15. 見[9-11],三者原文相同:「港媒《大公報》3日調查發現,裴洛西丈夫保羅及兒子小保羅佩洛西(Paul Pelosi Jr.)靠基金投資內地、香港及亞洲多區資產,瘋狂吸金;而裴洛西此行到訪的國家及地區,正是其夫保羅在港設立分公司銘基環球投資(香港)(Matthews Global Investors(Hong Kong)Limited)的基金投資資產地區。」
  16. 佩洛西反華 家人狂賺中國錢(大公網)
  17. 佩洛西反華 家人狂賺中國錢(大公網)於8月3日 01:26 (GMT) 的Wayback Machine網頁備份,Wayback Machine採用格林威治標準時間(GMT),比《大公報》網頁採用的本地時間(HKT)慢8小時,因此備份時間為本地時間8月3日早上9時26分,即《大公報》報導顯示的發佈時間(清晨4時23分)約5小時後。
  18. 直新闻APP(直新聞)
  19. Facebook專頁「直新闻」帖文
  20. 見[19],影片第1分33秒至1分48秒。
  21. 見[19],影片第27至34秒。
  22. 直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佩洛西在香港所涉公司(直新聞)
  23. 見[22],影片第28至41秒。
  24. 見[22],影片第1分02秒至1分25秒,旁述為「根據公開資料顯示,銘基環球投資(香港)有限公司於2010年成立,由位於加州的「銘基國際資本管理」全資持有,社交媒體專頁介紹,這是一家專門投資亞洲地區的資產管理公司,投資國家及地區包括中國內地、中國香港、中國台灣、日本及韓國。截至今年6月30日,銘基亞洲基金管理資產規模達174億美元。」
  25. 直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佩洛西在香港所涉公司(微博/直新聞)
  26. 直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佩洛西在香港所涉公司(Bilibili/直新聞)
  27. 銘基亞洲所有權的重要聲明(Matthews Asia)
  28. Matthews Asia Clarification of Ownership (Matthews Asia)
  29. 銘基亞洲﹕佩洛西及其夫非公司股東 與兩人無直接商業關係(香港01)
  30. 內媒誤報佩洛西丈夫在港「撈油水」 銘基亞洲發聲明指諸多錯誤:認錯人 投資(經濟一週)
  31. 佩洛西訪台|銘基亞洲:佩洛西及其夫非公司股東 與二人無直接商業關係(更新)(am730)
  32. About (Nancy Pelosi Speaker of the House)
  33. 見[27]及[28]。
  34. Financial Disclosure Reports (Clerk of the House of Representative)
  35. Financial Disclosure Reports Filing ID #10047356 (Clerk of the House of Representative)
  36. 見[35]第4頁第4項,表格註明擁有者(owner)為「SP」。根據申報表格頁4說明,申報者可交代資產及收入的來源(Sources),配偶(Spouse)簡寫為SP(見該頁「Block A Assets and/or Income Sources」倒數第二段)。
  37. 内媒批佩洛西丈夫:基金撈油水規模174億美元 銘基亞洲稱認錯人(香港01)
  38. 佩洛西丈夫港資產曝光!深圳衛視痛批:狂撈油水規模達174億美元(香港討論區)
  39. https://cdn.hk01.com/di/media/images/dw/20220807/633085494170750976692580.jpeg/r0vHwoSysp9i4ajDXwi5SsY29ExEqido1MLBrdTCwa0Wayback Machine網頁備份
  40. 佩洛西丈夫港資產曝光!深圳衛視痛批:狂撈油水規模達174億美元(香港01)8月8日00:37(GMT)於Wayback Machine網頁備份,此網頁備份暫時未能完整呈現報導頁面,可以「檢視網頁原始碼」方式(在備份頁面點擊快捷鍵Ctrl + U,或者備份記錄的網址前方加上「view-source:」)讀取報導標題及內文,搜尋「ogimage」可以找到[39]的圖片(即圖14)。
  41. 見[37]及[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