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 Facebook流傳影片,宣稱俄羅斯總統普京彈奏《我愛你中國》。
  • 網絡流傳普京彈琴所奏曲目另有不同版本,包括其他中國歌曲:《紅星照我去戰鬥》、《瀏陽河》、《洪湖水浪打浪》及《南泥灣》。
  • 該批網片採用的片源相似,主要來自3個普京出席的公開場合,經查核影片來源,普京當時彈奏的是俄羅斯歌曲及一首英文歌曲,並非上述中國歌曲
  • 資料顯示,普京彈琴片段過去曾被指為演奏黎巴嫩國歌及中華民國國旗歌。普京彈琴演奏中國歌曲的影片經過修改合成,屬錯誤訊息

訂閱Patreon支持Factcheck Lab運作

背景

2022年5月9日,Facebook用戶「Sarah Wong」發佈影片,宣稱俄羅斯總統普京彈奏鋼琴,曲目為〈我愛你中國〉,形容「中俄友誼萬歲」,片長約24秒,該片段來自抖音帳戶「zayh1413」。截至5月23日,帖文獲130個表情反應,1個留言及147次分享。[1]

宣稱普京彈奏《我愛你中國》的影片帖文有不同版本,其中一個版本是轉載自抖音帳戶「B.MW500」的片段。今年2月Facebook用戶「Mooinyok Pang」在群組「最美中國」發佈該片,片長為1分58秒,普京彈琴的片段附有「RUPTLY」字樣水印,還加入觀眾觀看片段,觀看者包括美國前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2] 帖文獲逾2200個表情反應、135個留言及逾2000次分享。

另一普京演奏《我愛你中國》的版本來自專頁「全球華人自由談」在3月於同名群組發佈的影片,片長14秒,片段上方是天安門廣場相片,下方是普京彈琴。[3]

Facebook專頁包括「環球新聞爆報 Global HOT News」、「人民大聯盟」及「娱乐,新闻,开心网 (请进来like)」在今年3月11日轉發同一文章連結[4-6],該連結前往的網站名為「Fun Share」[7],普京彈琴片段的文字說明為「鐵漢亦有柔情面,普京彈琴顯風情」,同樣宣稱他獨奏《我愛你中國》。

上述4個版本普京彈琴身處的場合相同

圖7:Facebook用戶「Tony Loh」帖文截圖。

Facebook用戶「Tony Loh」3月發佈的普京彈琴片段同樣宣稱彈奏的曲目為《我愛你中國》,但普京身處的場合與上文片源不同,影片來自抖音用戶「266693908」。[8]

查證

網絡流傳普京彈奏不同曲目的影片

以「普京 彈琴」、「普京 演奏」為關鍵字在Facebook搜尋,會找到更多類似片源的普京彈琴片段,他被指演奏的曲目還包括多首中國歌曲:《紅星照我去戰鬥》、《瀏陽河》、《洪湖水浪打浪》及《南泥灣》。

Facebook專頁「同心視野」於今年2月發佈帖文,稱普京在2017年5月14日釣魚台國賓館早到了8分鐘,看到鋼琴就即興演奏,該彈琴片段與上文部分聲稱演奏《我愛你中國》的影片相同。[9]影片沒有標示演奏曲目,但有提及「老普也熱愛毛主席」。以此句在Google搜尋,會在中國影片分享網站Bilibili找到同一片段,影片第30秒出現的彈幕留言提及《紅星照我去戰鬥》[10]。對比YouTube多段《紅星照我去戰鬥》鋼琴演奏,可確定「同心視野」發佈片段的曲目是《紅星照我去戰鬥》。[11-13]

Facebook用戶「梁霞」於今年2月發佈影片,宣稱普京彈奏《瀏陽河》[14];專頁「不正常廢青研究中心2」於3月發佈的影片,則宣稱普京演奏中國懷舊名曲《洪湖水浪打浪》,影片標題顯示另一歌名《南泥灣》。[15]兩文描述雖然不同,但其背景音樂一樣,實為同一影片,皆來自抖音帳戶「666888999cyf」,該片長為1分18秒,由3組普京彈琴的片段組成,其中兩組與上文的《我愛你中國》片段相同。[15]

利用逆向圖片搜尋及媒體報導可以查核影片來源,顯示普京當時演奏的曲目並非網絡流傳的中國歌曲。

A組片段來自2017年5月14日,當時普京在北京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他在等候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期間於會場內彈奏鋼琴。[16]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及俄羅斯國營電視台RT報導提供的影片現時無法播放。[17-18]英國《衛報》及《美聯社》(AP)曾經上載相關片段,可見影像與流傳網片相同。[19-20]RT旗下的國際視頻通訊社Ruptly在其Facebook專頁亦有保留相關片段,影片附有「RUPTLY」字樣,與其中一個網片版本相同。[21]

根據上述俄羅斯媒體報導,普京演奏的曲目為《莫斯科之窗》(Moscow Windows)及《涅瓦河畔的城巿》(The City on the Freee Neva River),是代表莫斯科及聖彼得堡的非官方巿歌。《涅瓦河畔的城巿》又名《晚歌》(Evening Song,其他譯名包括《暮歌》或《黃昏之歌》)。[22-23]《紐約時報》報導提及聖彼得堡是普京的家鄉,以前被稱為列寧格勒。

上述媒體影片未見有觀眾觀賞的情況。參考一帶一路論壇官網,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沒有出席論壇。[24]

B組片段來自2010年12月10日,綜合報導,普京當時以俄羅斯總理身份出席一個為兒童癌病籌款的慈善活動,期間被司儀邀請上台表演,他先彈奏歌曲《藍莓山》(Blueberry Hill)前奏再以英語唱出該歌。普京其後一度嘗試彈奏另一歌曲《祖國從哪裡開始》(From What the Homeland Starts,另一報導譯為From Where the Motherland Begins),但很快便停止並稱須練習再表演。[25-28]美國《CBS新聞》及歐洲媒體《EuroNews》旗下No Comment TV的YouTube頻道載有當日普京演奏《藍莓山》及唱歌片段(影片說明誤稱歌曲為《Blueberry Field》),《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則採用來自《霍士新聞台》(Fox News)的片段,兩段演奏《藍莓山》片段與網絡流傳影片相同。[29-31]

C組片段來自2011年9月15日,據《俄羅斯衛星社》及俄羅斯國營電視台《RT》報導,普京在參觀復修的莫斯科國立民族劇院期間以白色鋼琴演奏《祖國從哪裡開始》(From What the Homeland Starts),報導形容此曲為愛國歌曲。[32-34]兩則報導均附上影片,《俄羅斯衛星社》的片段來自《俄新社》(RIA Novosti),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亦有上載片段至YouTube頻道[35],對比後可以確認與網傳影片相同。

浸大事實查核於今年4月曾查核其中一個流傳的普京彈琴版本(來自「不正常廢青研究中心2」發佈的影片),同樣確認影片來自上述影片來源及所演奏的曲目。[36]

片段曾被證實錯配黎巴嫩國歌、中華民國國旗歌

普京的彈琴片段近年屢次被修改為演奏不同曲目,以「Putin Piano Factcheck」及「普京 彈琴 查核」為關鍵詞搜尋,可找到相關報導及事實查核報告。

2019年11月23日黎巴嫩媒體《961》的報導,當地社交媒體流傳一段YouTube短片宣稱普京於黎巴嫩獨立日演奏黎巴嫩國歌[37];《法新社》、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及MyGoPen於2021年8月發表事實查核報告,報告表示社交媒體流傳普京彈奏中華民國國旗歌的影片[38-40]。兩者皆被證實影片來源應為普京2017年出席一帶一路論壇期間拍攝的片段。

美國網媒《Mashablez》在2018年亦報導,普京彈琴片段已經成為網絡迷因,曾被多次挪用。[41]

結論

Facebook流傳不同版本的影片,宣稱俄羅斯總統普京彈奏《我愛你中國》。查證發現,網絡流傳另一批影片,宣稱普京彈奏多首中國歌曲,包括《紅星照我去戰鬥》、《瀏陽河》、《洪湖水浪打浪》及《南泥灣》。網片採用的片源極為相似,主要來自3個普京出席的公開場合,經查核影片來源,普京當時彈奏的是俄羅斯歌曲及一首英文歌曲,並非上述中國歌曲。資料顯示,普京彈琴片段過去曾被指為演奏黎巴嫩國歌及中華民國國旗歌,亦多次被改為網絡迷因。普京彈琴演奏中國歌曲的影片經過修改合成,屬錯誤訊息。

訂閱Patreon支持Factcheck Lab運作

資料來源

  1. Facebook用戶「Sarah Wong」帖文
  2. Facebook用戶「Mooinyok Pang」在群組「最美中國」發佈的帖文
  3. Facebook專頁「全球華人自由談」在群組「全球華人自由談」發佈的帖文
  4. Facebook專頁「環球新聞爆報 Global HOT News」帖文
  5. Facebook專頁「人民大聯盟」帖文
  6. Facebook專頁「娱乐,新闻,开心网 (请进来like)」帖文
  7. 鐵漢亦有柔情面,普京彈琴顯風情(Fun Share)
  8. Facebook用戶「Tony Loh」帖文
  9. Facebook專頁「同心視野」帖文
  10. 老普也熱愛毛主席(Bilibili)
  11. Little Bamboo Raft 【红星照我去战斗 - 小小竹排】 钢琴版 by Cambridge李劲锋(YouTube)
  12. Little Bamboo Raft | 小小竹排/红星照我去战斗 | 闪闪的红星(YouTube)
  13. Piano cover - “Little Bamboo Raft” - 钢琴曲:小小竹排 / 红星照我去战斗 - Shirley's Music(YouTube)
  14. Facebook用戶「梁霞」帖文
  15. Facebook專頁「不正常廢青研究中心2」帖文
  16. 【短片】訪京出席一帶一路論壇 普京等見習近平前即席彈琴 (明報)
  17. Vladimir Putin Plays Grand Piano at Chinese Leader’s Residence (VIDEO) (Sputnik)
  18. Virtuoso-in-chief: Putin plays anthems of Russia’s capitals during intl forum in China (VIDEO) (RT)
  19. Putin plays piano as he awaits talks with Chinese president – video (The Guardian)
  20. Putin sits down at piano in China, plays Soviet songs (AP)
  21. Facebook專頁「Ruptly」帖文
  22. 除了谈“一带一路”,普京在中国还秀了钢琴才艺(紐約時報)
  23. Putin blames off-key piano for hesitant musical rendition (Reuters)
  24.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25. Putin in tune with charity (RT)
  26. "Alpha-dog" Putin changes tune, sings "Blueberry Hill" (Reuters)
  27. Vladimir Putin: Prime Minister, Action Man, Crooner (abc news)
  28. WATCH: Vladimir Putin Sings "Blueberry Hill" And Plays The Piano (No, Really) (Business Insider)
  29. Putin Sings for Hollywood Stars (YouTube / CBS News)
  30. Vladimir Putin singing and playing piano - no comment (YouTube/No Comment TV)
  31. Vladimir Putin Sings 'Blueberry Hill' (Wall Street Journal)
  32. Putin plays the piano in Moscow theater (Sputnik)
  33. 普京參觀莫斯科民族劇院期間鋼琴演奏愛國歌曲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34. Putin repeats piano star turn with popular Soviet hit (RT)
  35. Vladimir Putin plays piano in sing-a-long at Moscow theatre (YouTube / The Telegraph)
  36. 【錯誤】影片顯示,俄羅斯總統普京演奏中國歌曲?(浸大事實查核)
  37. Fact Check: Did Putin Play the Lebanese National Anthem on the Piano? (961)
  38. Video shows Putin playing Soviet songs, not Taiwan's National Flag Anthem (AFP Hong Kong)
  39.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普丁彈奏中華民國國旗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40. 【錯誤】俄羅斯總統普丁彈奏中華民國國旗歌的影片?非原始演奏旋律 (MyGoPen)
  41. The Putin playing the piano meme is a source of constant joy (Mash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