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 Facebook流傳帖文及文章連結,聲稱中美洲議會承認「一個中國」,並指台灣代表將被驅逐。
  • 查證發現,中美洲議會的官方社交媒體帳號曾深夜發表該聲明,但聲明未上載至官方網站。
  • 議會共有6個會員國,聲明只提及其中4個會員國承認「一中」,並只有來自尼加拉瓜的議長及秘書簽署。
  • 網傳帖文宣稱中美洲議會承認「一個中國」的說法缺乏完整脈絡
  • 聲明內文沒有提及驅逐台灣代表,此部分屬錯誤內容

訂閱Patreon支持Factcheck Lab運作

背景

2022年4月30日,Facebook用戶「杨国威」發佈帖文,宣稱中美洲議會發佈聲明,「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作為中國人民的唯一代表」,又指議會中的台灣代表將被驅逐,帖文附有一張來自「Parlamento Centroamericano」(西班牙文,即中美洲議會)的文件圖片。[1] 截至5月12日,該帖文共有18個表情反應及14次分享。

Facecook專頁「臺灣傻事」及「帝吧中央集团军(小组)」亦有發放相同圖片,帖文內容與上文極為相似,只是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作為中國人民的唯一代表」更改至「中國的唯一合法代表」,而台灣代表則將被「中南美洲議會」驅逐。[2-3]兩則帖文共有196個表情反應、12個留言及18次分享。

Facebook專頁「全球華人軍事聯盟」及「琪琪頭條」則發佈帖文,宣稱引述外媒,指中美洲議會承認一個中國原則[4-5],並分享文章連結。[6-7]兩個連結前往的網站分別名為「琦琦看新聞」及「琪琪看新聞」,內文皆宣稱中美洲議會表態一事來自「參考消息網」引述《拉美社》(Prensa Latina)4月28日的報道。

5月1日,Facebook專頁「琪琪看生活」亦以類似帖文分享文章連結[8],文章來自網站「琦琦看新聞」[9],內文宣稱中美洲議會「開了一個會」並決定把台灣代表「給踢出去」。上述3個分享文章的帖文,共有38個讚好及12次分享。

查證

中美洲議會於1991年成立,是中美洲一體化體系(System of Central American Integration,又稱中美洲統合體)的地區和常駐政治與民主代表機構,由6個位於中美洲的會員國組成,包括尼加拉瓜、危地馬拉、洪都拉斯、薩爾瓦多、巴拿馬及多米尼加共和國,每個會員國選出20名議員,另外每國的總統及副總統會成為當然議員。董事會由全體會議代表選出,任期一年,由1名議長、5名副議長及6名秘書組成。中美洲議會另有5個地區為觀察員,包括墨西哥、委內瑞拉、波多黎各、摩洛哥王國及台灣,其中台灣已於1999年加入為永久觀察員。[10-12]

官網未見聲明,文件只上載至社交媒體

Factcheck Lab翻查中美洲議會的官方網站有關「決議」及「新聞」的分頁,並利用網站的搜尋功能,均沒有發現上文提及的聲明。[13-16]

中美洲議會的官方Facebook及Twitter帳號於當地時間2022年4月27日深夜11時許上載相關聲明[17-18],對照網絡流傳的聲明圖片及官方上載的聲明,兩者內容一致,文件下方皆註明由中美洲議會議長奧爾特加(Guillermo Daniel Ortega Reyes,台譯︰奧德加)及秘書布蘭科(Aida Ester Blanco Talavera,台譯︰布蘭哥)簽署,但網絡流傳的文件圖片上的簽名位置顏色有異於官方社交媒體上載的圖片。按中美洲議會資料,簽署者皆來自尼加拉瓜。[19]《拉美社》於2022年4月28日以「中美洲議會承認一個中國原則」為題報導事件。[20]

圖9︰網絡流傳的聲明文件圖片。

聲明沒有提及驅逐台灣代表

聲明全文為西班牙文,Factcheck Lab將其輸入至Google翻譯為英文理解。[21]根據翻譯結果,聲明文件的信頭為中美洲議會,在「公告」(PRONOUNCEMENT)下方的小標題為「THE PRESIDENT OF THE CENTRAL AMERICAN PARLIAMENT AND THE SECRETARY OF BOARD OF DIRECTORS FOR THE STATE OF NICARAGUA」,可以理解為聲明內容由中美洲議會議長及來自尼加拉瓜的董事會秘書發出。

根據翻譯結果,聲明內容主要提及,薩爾瓦多、尼加拉瓜、巴拿馬及多米尼加共和國的政府在其外交政策框架下承認「一個中國」,並已與中國建立牢固的兄弟關係。聲明指出人民的健康權須由國家保護,故在「一個中國」的情況下,應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其國家領土內及國際組織中維護中國人民的健康,又表示承認由習近平領導的中國政府作為中國人民的唯一代表,並稱會開放由其參與中美洲一體化體系及相關機構。

根據《BBC》及《紐約時報》的報導,聲明引述的4個國家近年先後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建交。[22-23]

中美洲議會有6個會員國,聲明內文只提及其中4個,沒有提及中美洲議會全體承認該立場,亦沒有提及議會曾經開會並決定驅逐台灣代表。

各國議員受訪稱聲明不代表整個議會

在Google輸入「Parlacen China Daniel Ortega Reyes」作關鍵字搜尋,可以找到尼加拉瓜媒體《新聞報》(La Prensa)兩篇相關報導,於當地時間4月29日及4月30日刊出。[24-25]

綜合兩篇報導內容,《新聞報》採訪來自不同國家的議員,至少有4名議員批評奧爾特加的聲明。巴拿馬議員拉莫斯(José Ramos Reyes)表示,該聲明只由尼加拉瓜籍議長及秘書簽署,不代表中美洲議會,亦非大多數議員的立場。拉莫斯指出,台灣是中美洲統合體及中美洲議會的觀察員,若要離任,無論是中美洲議會抑或由台灣哪一方決定,皆須經過漫長過程。

危地馬拉議員菲昂(Carlos Fión)表示,聲明只是奧爾特加及布蘭科的個人聲明。薩爾瓦多議員雷耶斯(David Reyes)表示,尼加拉瓜兩名代表的個人意見不代表整個議會,他認為若要代表議會發表意見,在深夜11點在社交媒體發佈聲明的舉措亦不恰當,又指在民主的情況,應交由全體代表會議討論聲明涉及的議題。洪都拉斯議員奧索里奧(Cossette López Osorio)表示,該聲明以中美洲議會的官方渠道發放,會被誤會為是整個組織的看法,她指出,聲明未經過任何組織的諮詢,也沒有獲得全體會議的認證。

圖10: 拉莫斯Twitter轉發帖文截圖。

翻查巴拿馬議員拉莫斯的Twitter帳號,他曾轉發《新聞報》帖文,該帖文載有4月30日刊出有關中美洲議會聲明的相關報導。[26-27]

結論

Facebook流傳帖文及文章連結,宣稱中美洲議會承認「一個中國」,並指台灣代表將被驅逐。查證發現,中美洲議會的官方社交媒體帳號曾發表該聲明,但聲明至今仍未上載至官方網站。議會共有6個會員國,聲明只提及其中4個會員國承認「一中」,並僅獲來自尼加拉瓜的議長及秘書簽署。有來自不同國家的議員受訪表示,聲明未經諮詢,不能代表整個議會。網傳帖文宣稱中美洲議會承認「一個中國」的說法缺乏完整脈絡,而有關中美洲議會曾開會並決定驅逐台灣代表,此部分屬錯誤內容

訂閱Patreon支持Factcheck Lab運作

資料來源

  1. Facebook用戶「杨国威」帖文
  2. Facebook專頁「臺灣傻事」帖文
  3. Facebook專頁「帝吧中央集团军(小组)」帖文
  4. Facebook專頁「全球華人軍事聯盟」帖文
  5. Facebook專頁「琪琪頭條」帖文
  6. 外媒︰中美洲议会发表公报,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琦琦看新聞)
  7. 外媒︰中美洲议会发表公报,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琪琪看新聞)
  8. Facebook專頁「琪琪看生活」帖文
  9. 美国后花园“起火”,中美洲国家坚定宣布︰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琦琦看新聞)
  10. 董事會 2021-2022(中美洲議會)
  11. 參與國際組織(台灣外交部)
  12. Central American Parliament - PARLACEN (SICA)
  13. Parlamento Centroamericano,中美洲議會官方網站預設為西班牙文,拉至網頁主頁底部可改為以英文瀏覽。
  14. RESOLUTIONS (Parlamento Centroamericano)
  15. NEWS (Parlamento Centroamericano)
  16. HOW CAN WE HELP YOU? (Parlamento Centroamericano)
  17. Parlamento Centroamericano Facebook帖文
  18. Parlamento Centroamericano Twitter帖文
  19. 見[10]
  20. Parlacen recognizes one China principle (Prensa Latina)Google翻譯頁面,原文為西班牙文,翻譯成英語理解。
  21. Parlamento Centroamericano - PRONUNCIAMIENTO (Google翻譯) 由聲明原文的西班牙文翻譯至英文
  22. 尼加拉瓜與台灣斷交轉而承認北京 美國批評違背人民意願(BBC News 中文)
  23. 尼加拉瓜宣布與台灣斷交,轉向中國(紐約時報)
  24. Decisión de directivos orteguistas en el Parlacen para promover participación de China en el SICA es rechazada por diputados (La Prensa)Google翻譯頁面,原文為西班牙文,翻譯成英語理解
  25. Más diputados del Parlacen rechazan decisión de Daniel Ortega Reyes de promover participación de China en el SICA (La Prensa) Google翻譯頁面,原文為西班牙文,翻譯成英語理解
  26. Jose Ramos Reyes Twitter 帳號
  27. Twitter用戶「LA PRENSA Nicaragua」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