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 網絡流傳文章及影片,講述「一隻患白化症的棕熊被動物保護組織誤當北極熊,多次被注射麻醉藥後送回北極」的故事。
  • 有關故事未有提供資料來源,也沒有任何具體細節可以查證。
  • 這些文章及影片也沒有任何證據支持,僅使用不同紀錄片的畫面及圖庫照片,當中有罕見的白靈熊及北極熊,但沒有患白化症的棕熊,拍攝地點亦相隔逾2,000公里。
  • 宣稱「白化病棕熊被誤當北極熊」的文章及影片沒有證據支持,亦不可信

背景

2021年12月初,Facebook上流傳題為〈現實版倒楣熊喬伊:白化病被誤認為北極熊,睡醒後已經在北極,凍得直打哆嗦〉的文章,宣稱一隻白化的棕熊被多次誤認為北極熊。[1]

截至12月24日,Facebook群組「動物梗圖星球」的相關帖文已有超過3,672個表情反應、501個留言及928次分享[2];另一群組「生活菜雞 Freshman At Life 2.0」的帖文亦有1,383個表情反應、374個留言及824次分享(該群組已被被刪除)。[3]

查證

〈現實版倒楣熊喬伊〉的內容大意為︰一隻患白化病的棕熊「喬伊」生活在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British Columbia,文中誤稱為「哥倫比亞」)的森林,冬眠期間被動物保護組織當成北極熊,注射麻醉藥後運到北極。喬伊被專家辨認出並非北極熊後,遂被運回森林。但同一個組織又發現了牠,再載回北極,並又一次遇上專家並被安置回森林。文章最後指該組織把喬伊的毛髮染色,但牠又被誤認為「髒了的北極熊」,運到了動物園北極熊館。[4]

然而文章完全沒有提供資料來源,也未有指出哪個動物保護組織屢次犯錯。此外,文章標題的「倒楣熊喬伊」指涉一張迷因圖片(meme),該圖片同樣宣稱一隻患白化症的棕熊被動物保護組織當成北極熊運到北極,但圖中的熊實際上是一隻北極熊(詳情可參考相關事實查核報告)。

下文先分析帖文的配圖是否足以證實文中說法。〈現實版倒楣熊喬伊〉描述「喬伊」故事的部分共有七張配圖,其中五張圖片下方有文字,看似是影片截圖︰

另外文章亦配上一張白色熊飲水的照片(圖8)及一張狐狸跟着北極熊的照片(圖9)︰

分析發現圖3至圖7來自不同影片,而圖8及圖9則為兩張來自不同圖庫的照片。各影片及照片中的動物並不相同,並無證據顯示這些影片及照片跟文章故事有關。

兩張圖庫照片︰白靈熊與北極熊

透過Google逆向搜尋圖8,可發現除了「倒楣熊被送到北極」的故事外,亦有一些較早出現的文章配上同一照片,提及「63歲的攝影師Steven Rose完全是『上帝的寵兒』,幸運的他在英屬哥倫比亞的大熊雨林(Bear Rain Forest)偶遇一隻柯莫德熊」。[5]當中提到的「柯莫德熊」(Kermode bear)又稱為「靈熊」(Spirit bear),棲息地位於英屬哥倫比亞,為黑熊的一個亞種,少數為白色——因為其基因所致,而非白化病。[6]

搜尋「Steven Rose Kermode Bear」可找到一段YouTube影片,片中有跟圖8相同的白靈熊飲水畫面︰[7]

該影片屬於一個叫Caters Clips的頻道,為媒體集團Caters所有。在Caters的網頁上搜尋「Steven Rose」可找到圖8的來源。[8]

圖10︰Caters網頁截圖,圖中照片由Steven Rose拍攝。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攝影師拍到白靈熊時,未有提到任何動物保護組織誤把牠當成北極熊的故事,僅提到於2019年10月拍攝。[9]

圖9左面的白色狐狸應為北極狐,在Google搜尋「arctic fox polar bear」可找到《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網站曾使用同一照片,並註明版權訊息,從中可見圖片來自圖庫網站Alamy(見圖11)。[10]在Alamy上搜尋「arctic fox polar bear」即可找到同一照片,網站顯示照片由攝影師Steven Kazlowski拍攝(見圖12)。[11]攝影師個人網站上亦有同一照片(見圖13)。[12]

若以圖片逆向搜尋,可發現早於2013年已有Reddit用戶貼出同一張照片。[13]

多段影片拼湊故事

在微博搜尋「棕熊 乔伊」,可發現帳號「環球紀錄頻道」於12月4日發佈了一段影片,圖3至圖7明顯為該段影片截圖(並剛好裁走了左上方的水印)。[14]

白靈熊捕魚影片

圖3及圖4來自首13秒影片,旁白如下︰

他是世界上最倒霉的「北極熊」
棕熊喬伊從出生就是白化病
一身雪白的他正準備和朋友吃午飯
可是動物保護組織可看不下去了
你個北極熊不在北極
咋能在這待着
這不是要出事嘛

從圖8的查核過程中,可估計這一節影片拍攝的是白靈熊,檢視在YouTube搜尋「spirit bear fish」的結果,「環球紀錄頻道」影片首13秒實際上來自《BBC地球》的影片︰[15]

跟圖8一樣,這段影片的主角是隻白靈熊,而非「患白化病的棕熊」,按《BBC地球》影片描述,兩隻熊正競爭捕魚的地盤。這段紀錄片亦與動物保護組織無關。「環球紀錄頻道」影片第26至28秒間用了白靈熊吃魚的片段,同樣來自《BBC地球》的影片。

運送北極熊影片

「環球紀錄頻道」影片宣稱「喬伊」被多次誤當成北極熊送到北極,但僅使用同一段直升機運送北極熊的影片(見影片第13至19秒、28至29秒及44至50秒)。

在百度搜尋「北極熊 直升機 加拿大」的影片,可發現「騰訊視頻」及「西瓜視頻」兩個網站上均有人於2017年上傳同一段紀錄片。該段6分55秒的影片拍攝加拿大曼尼托巴省(Manitoba)、北極熊經常出沒的邱吉爾鎮,介紹鎮上的「北極熊警戒隊」(Polar Bear Alert Team),影片後段提到當地會捕捉北極熊,在注射鎮靜劑後送到距離該鎮最少40英里外的地方。[16,17]

經對比,「環球紀錄頻道」影片中直升機運送北極熊的片段均來自以上影片,其中一段經左右鏡像反轉(見圖18)。

雖然有關影片乃用戶自行上傳,並非整套紀錄片,亦未能找到紀錄片源頭,但其內容跟《BBC地球》、 史密森尼學會(Smithsonian Institution)等的紀錄片相符[18,19],而且片中提及的「北極熊警戒隊」隊員溫莎(Bob Windsor)同樣在《CBC》、《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相關報導出現。[20,21]

影片中運送北極熊的地點是邱吉爾鎮,而非白靈熊的棲息地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沿岸森林[22],兩地相隔逾2,000公里[23],沒有證據顯示邱吉爾鎮的工作人員會走到英屬哥倫比亞尋找北極熊。

圖20︰邱吉爾鎮與英屬哥倫比亞沿岸的距離超過2,000公里。

北極熊雪中探頭影片

圖7來自「環球紀錄頻道」影片第49至58秒。在YouTube搜尋「polar bear in snow」,可見到一段來自《國家地理雜誌》YouTube頻道於2012年上傳的影片,拍攝到北極熊在雪堆中探頭的畫面,正是「環球紀錄頻道」使用的片段。[24]

經對比,「環球紀錄頻道」使用影片時有部分經左右鏡像反轉。

從以上查證可見,圖3至圖7分別來自三段紀錄片的畫面,其中一段影片主角是白靈熊,另外兩段影片的主角是北極熊。

結論

〈現實版倒楣熊喬伊〉文中的配圖主要來自微博帳號「環球紀錄頻道」的影片其中三個片段,然而這三個片段實際上來自不同的紀錄片,另外兩張配圖則來自圖庫。經查證,這些照片及影片拍攝的分別是白靈熊及北極熊,而非文中提及的「患白化病棕熊」。

「環球紀錄頻道」的影片及〈現實版倒楣熊喬伊〉均無提供資料來源,所描述的情節亦沒有具體細節——包括時間、地點、涉及的動物保護組織名字等——可以查證,可能是先有故事,再找相關的照片、影片拼湊而成,並無證據支持,亦不可信

相關事實查核報告「白化病棕熊喬伊」迷因主角實際上是北極熊

假如這篇文章對你有用,請考慮付費支持。
你亦可付費訂閱,長期支持我們的事實查核工作。

訂閱支持 Factcheck Lab 運作

資料來源

  1. 現實版倒楣熊喬伊:白化病被誤認為北極熊,睡醒後已經在北極,凍得直打哆嗦(woof-puppys.com)網絡時光機備份網頁
  2. Facebook群組「動物梗圖星球」帖文
  3. Facebook群組「生活菜雞 Freshman At Life 2.0」帖文(群組已被刪除)
  4. 見[1]
  5. 真的是黑熊~稀罕色違版「純白黑熊」不到400隻 學者讚譽:冰河期的證據(fluffytw.com)網絡時光機備份網頁
  6. First Nations Fight to Protect the Rare Spirit Bear from Hunters (National Geographic)
  7. Rare Spirit Bears Fishing For Dinner (YouTube/Caters Clips)
  8. FISHING SPIRIT BEARS (Caters Clips)
  9. Spirit bear in the wild: One of only 400 white Kermode bears is caught on camera fishing in Canada (Daily Mail Online)
  10. Arctic Fox (National Geographic Kids)
  11. Arctic Fox Follows a Polar Bear As It Hunts Stock Photo (Alamy)
  12. MARINE MAMMALS: 000096 (Left Eye Productions)
  13. Arctic fox travelling behind polar bear hoping to scavenge on scraps. (Reddit/ r/polarbears)
  14. 「环球纪录频道」微博影片
  15. Mother Bear Fights Male for Prime Fishing Spot | Natural World: Ghost Bear (YouTube/BBC Earth)
  16. 加拿大这个小镇太多熊了,每天忙着用直升机“遣返”北极熊(腾讯视频)
  17. 熊满为患的加拿大小镇,每天忙着用直升机吊运北极熊(西瓜视频/飞机之家)
  18. Keeping Out of the Town | Wild: Polar Bear Diary (YouTube/BBC Earth)
  19. How Churchill Protects Itself From Polar Bears(YouTube/Smithsonian Channel)
  20. Polar bear caught on camera in Churchill ball diamond (CBC)
  21. In This Town, Trick-or-Treaters Have One More Creature to Fear (WSJ)
  22. Conservation Mysteries: The Kermode Bear (SciComm @ UCR)
  23. Google地圖測量距離,可參考圖20。
  24. Polar Bear Mom and Cubs (YouTube/National Geographic)

本文出自事實查核實驗室(Factcheck Lab),轉載前請先參考其版權聲明

撰寫︰鄭家榆(執行編輯)
複核︰黎苑姍(編審成員)
校正︰杜若渝(編審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