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 網絡流傳一張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照片,圖中有「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沒有資格對六四說三道四」字句,經搜尋,圖片最早出現於2018年一個Facebook專頁上。
  • 根據2018年新聞報導,馬曉光以「大陸政治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大陸人民最有發言權,民進黨當局領導人和民進黨沒有資格說三道四」回應蔡英文關於六四的文章。
  • 並無證據顯示馬曉光曾說「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沒有資格對六四說三道四」,圖片屬誤導內容,較可能成立的解釋是製圖者誤解或扭曲了馬曉光2018年的回應。

訂閱Patreon支持Factcheck Lab運作

背景

2021年6月初、六四事件32周年前後,Facebook上流傳一張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的照片,圖中有一句「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沒有資格對六四說三道四」(見圖1)。

圖1︰網絡流傳的馬曉光圖片

在Facebook搜尋「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沒有資格對六四說三道四」,可以找到大量類似圖片,不少人相信馬曉光曾發表有關言論︰

圖2︰Facebook搜尋結果截圖

透過逐年檢視搜尋結果,可發現在Facebook上類似圖片最早在2018年6月6日出現,由專頁「DJ金寶」發佈,截至2021年6月9日,該帖文已有超過2,800次分享、逾6,000個反應及535個留言。[1]按下分享數字可發現這張圖片於2021年6月亦有人分享。

圖3︰「DJ金寶」Facebook帖文截圖

查證

無證據顯示馬曉光曾說「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DJ金寶」在其帖文下留言,貼出一條台灣電子佈告欄(BBS)網站「批踢踢實業坊」(PTT)的連結[2],雖然連結已失效,但其留言仍顯示了相關的新聞標題「蔡籲正視六四事件 國台辦:沒資格說三道四」(見圖3),相信為資料來源。

在Google搜尋此標題,可找到另一BBS網站Disp BBS上有人於2018年6月4日貼出同一則新聞,並顯示為「轉寄自 ptt.cc」。[3]網頁顯示有關報導來自《聯合新聞網》,惟預覽顯示的標題為〈蔡英文籲正視六四事件 國台辦:拿遮羞布老調重彈〉,略有分別(見圖4),連結已失效,「網絡時光機」上亦沒有備份網頁,無法確定標題有否經過修改。[4]

圖4︰Disp BBS網頁截圖

Disp帖文引述的內文提到,台灣的蔡英文總統當時在Facebook上以簡體字講述六四事件[5],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則回應指「大陸政治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大陸人民最有發言權,民進黨當局領導人和民進黨『沒資格說三道四』」,然而沒有圖1中「台灣人不是中國人」一句。

而《聯合新聞網》上的「udn兩岸新聞報」第4383期(2018年6月5日)有類似報導,標題為〈六四事件 國台辦:大陸人民最有發言權〉,記者與上述引文一樣為林庭瑤,內文沒有提及「台灣人不是中國人」一句。[6]

國台辦官方網站上可找到的最早新聞稿發表於2018年初,然而當中並無於2018年6月初發佈、回應蔡英文及民進黨的新聞稿。[7]在Google搜尋「六四」、「台灣人不是中國人」、「中國人」、「發言權」等,並把結果限制在2018年6月1日後的國台辦網站上,沒有任何搜尋結果。[8]

在Google搜尋「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沒有資格對六四說三道四」一句,可以找到一個叫「搖滾大叔的廢五金工作室」的網誌質疑圖1為假消息,並指相關新聞源頭為《中央社》報導,原文指馬曉光宣稱「大陸政治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大陸人民最有發言權,民進黨當局領導人和民進黨沒有資格說三道四」。[9]該網誌連結的《中央社》報導目前只有付費會員才可看到,但根據「網絡時光機」(Wayback Machine)的備份,這篇報導提到馬曉光以書面回應蔡英文,並直接引述「大陸政治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一句,並無表示「台灣人不是中國人」。[10]

此外,在Google搜尋「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沒有資格對六四說三道四」一句並把結果限制在2018年6月3日至6月5日,當中並沒有任何新聞報導提及馬曉光曾說出這句話。[11]而根據《三立新聞》及《台灣中評社》當時的報導,馬曉光提及「最有發言權」時明確使用「大陸人民」一詞(只有台灣《蘋果日報》引述時用上「中國人民」),而且表明「沒有資格說三道四」的是「民進黨當局領導人和民進黨」而非「台灣人」。[12-15]

由此判斷,圖1的字句可能為錯誤引述「民進黨當局領導人和民進黨沒有資格說三道四」一句,並無證據顯示馬曉光曾說「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沒有資格對六四說三道四」。

圖片來源

根據上述《中央社》報導,馬曉光當日透過書面回應[16],以下查核亦發現圖1並非於2018年6月拍攝。

2018年6月4日台灣《蘋果日報》就馬曉光回應蔡英文一事的報導中,配上跟圖1相同的照片(但圖中沒有「台灣人不是中國人」一句,但沒有提及照片出處,僅指照片「翻攝網路」。[17]

Factcheck Lab起初打算使用Google的「以圖搜圖」功能逆向搜尋圖片來源,但上載《蘋果日報》的照片後,Google已經自動配上「台灣 人 不是 中國 人 沒有 資格 對 六 四 說 三 道 四」的關鍵字,可能是受到網絡流傳的圖片(圖1及其他類似圖片)所影響。把搜尋範圍收窄至2018年6月1日以前後,可發現網絡上有一張較高像素(1000 × 664)版本的馬曉光照片(見圖5)。

圖5︰Google搜尋頁面截圖

雖然該連結前往之頁面已失效,但仍可透過Google下載原圖(見圖6),從網址可見圖片屬於《貴陽網》。[18]

圖6︰圖1的高像素版本

圖6檔案的元數據顯示拍攝日期為2014年5月14日,透過Google搜尋當日關於國台辦及馬曉光的消息,可找到當日國台辦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務院的新聞稿以及國台辦管理的《中國台灣網》記錄均有附上馬曉光當日的照片(見圖7及圖8),雖然構圖有別,但兩張圖片中馬曉光的衣著(如領帶圖案)以及背景植物等均與圖6相似。[19,20]

《新頭殼》於2014年5月14日關於以上記者會的報導亦附上一張跟圖6相同的照片,雖然圖片來源僅寫上「翻攝網路」,但圖片元數據同樣顯示拍攝於當日早上。[21]

由此可以判斷,圖1所使用的照片並非於2018年6月4日拍攝,而是在2014年5月14日拍攝,並用於2018年6月《蘋果日報》的報導中,其後有人再自行配上「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沒有資格對六四說三道四」的字句。

2019年的相關報導

2019年6月4日,《民視新聞網》報導指「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上午公開表示『中國人才能對六四發言』還說台灣人沒有資格發表意見」[22],然而只有《新台人亞太電視》的報導整理有相關內容,沒有其他可靠資訊來源。[23]《民視新聞網》報導中亦引述台灣名嘴黃創夏的Facebook帖文,然而該帖文並無提供資料來源。[24]

在Google搜尋「中國人才能對六四發言」,可透過「PTT生活政治八卦」及Facebook專頁「高雄歹過日」的帖文發現[25,26],《自由時報》及《三立新聞網》均於2019年6月曾有報導指國台辦表示「只有中國人能談六四」,然而兩篇報導目前已經下架,透過網絡時光機備份網頁查看兩篇報導,均未有提及任何消息來源。[27,28]除此以外,當時並沒有其他報導可以印證此說法。

此外,《自由時報》當時的報導提到「但據瞭解,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這席話疑似是在去年以及前年批評台灣對六四事件的評論」。翻查報導,除了上述2018年馬曉光稱「大陸人民最有發言權」外,2017年他同樣以「大陸政治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只有大陸人民才最有發言權」回應中華民國大陸委員會(陸委會)及民進黨呼籲北京當局正視六四並妥善處理李明哲事件的聲明。[29-32]

從以上資料判斷,目前亦沒有證據顯示馬曉光曾表示「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沒有資格對六四發表意見」。

結論

網絡流傳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配上「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沒有資格對六四說三道四」字句的圖片,經查核馬曉光曾以「大陸政治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大陸人民最有發言權,民進黨當局領導人和民進黨沒有資格說三道四」回應蔡英文總統關於六四事件的Facebook帖文,但無證據顯示馬曾說「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沒有資格對六四說三道四」。

此外,該圖片最早可發現於2018年6月在Facebook上流傳,透過對比新聞稿及有關照片元數據,該照片應在2014年5月14日拍攝,並用於2018年6月《蘋果日報》的報導中,其後有人再自行配上相關字句。

從以上資料判斷,網絡流傳的圖片把馬曉光照片配上「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沒有資格對六四說三道四」字句,屬誤導內容,較可能成立的解釋是製圖者錯誤理解或扭曲了馬曉光2018年的書面回應。

訂閱Patreon支持Factcheck Lab運作

資料來源

  1. Facebook專頁「DJ金寶」帖文
  2.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528114113.A.3E5.html,連結已失效
  3. [新聞] 蔡籲正視六四事件國台辦:沒資格說三道四(Disp BBS)
  4. https://udn.com/news/story/7331/3179633,連結已失效
  5. 蔡英文Facebook專頁帖文
  6. 六四事件 國台辦:大陸人民最有發言權(udn兩岸新聞報)
  7. 要聞(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網絡時光機備份網頁
  8. 在Google搜尋「"六四" or "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or "中國人" or "發言權" site:gwytb.gov.cn after:2018-06-01」
  9. 「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沒有資格對六四說三道四」真是這樣說的嗎?(搖滾大叔的廢五金工作室)
  10. 蔡總統籲正視六四國台辦:拿遮羞布老調重彈(中央社)網絡時光機備份網頁
  11. 在Google搜尋「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沒有資格對六四說三道四 after:2018-06-03 before:2018-06-05」
  12. 國台辦批蔡沒資格談六四陸委會籲陸勇敢面對六四真相(三立新聞網)
  13. 回批小英臉書發言國台辦:民進黨沒資格「說三道四」(ETtoday
  14. 馬曉光:民進黨沒有資格對大陸說三道四(台灣中評網)
  15. 國台辦:蔡英文沒資格對六四說三道四(蘋果日報)
  16. 見[10]
  17. 見[15]
  18. 原圖網址為︰http://www.gywb.cn/xinwen/attachement/jpg/site2/20140514/756507191234507166.jpg
  19.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5月1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20. 国台办2014年5月14日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中国台湾网)
  21. 國台辦:兩岸經貿沒有誰吃掉誰的問題(新頭殼)
  22. 承認一邊一國?國台辦不爽台灣批「六四」 脫口:中國人才能談(民視新聞網)
  23. 台沒資格批六四? 國台辦脫口:中國人才能談(新唐人亞太電視)
  24. 黃創夏Facebook帖文
  25. [新聞] 承認台灣獨立? 不爽台灣批六四 國台辦(PTT生活政治八卦)
  26. Facebook專頁「高雄歹過日」帖文
  27. 承認台灣獨立? 不爽台灣批六四 國台辦怒:中國人才能談(自由時報),網絡時光機備份網頁
  28. 不爽台灣狂批 國台辦爆氣失言:只有中國人能談六四!(三立新聞網),網絡時光機備份網頁
  29. 國台辦:大陸政經發展陸民最有發言權(中央社)
  30. 蔡英文籲北京賦予六四新的意義(Now新聞)
  31. 民主進步黨「六四事件」28週年聲明
  32. 中國大陸應省思「六四事件」重要歷史啟示,真正落實民主化及人權保障,妥處李明哲事件(中華民國大陸委員會)

本文出自事實查核實驗室(Factcheck Lab),轉載前請先參考其版權聲明。

撰寫︰鄭家榆(執行編輯)
複核︰區家麟(編審成員)
校正︰劉軒(編審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