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 有文章引用網站Appfigures的數據,指港府推出的「安心出行」最近在多個小國的Google Play健康類應用下載量排名第一,有「刷榜」之嫌。
  • 港府則反駁指,根據官方應用商店提供的下載數字,在一些被指「安心出行」成為下載量榜首的小國下載次數為0。
  • 參考多個應用商店數據分析網站的數據,均可見到「安心出行」在有關國家的排行榜走勢接近,並一度升至榜首。
  • 由於目前沒有公開資料可以核實相關網站收集的數據,以及港府才可看到的下載數字,Factcheck Lab無法證實或否定上述宣稱。
  • 若有進一步資料,例如以相關國家Google Play帳戶取得的排行榜數據,或完整的Google Play「安心出行」下載數據,並能核實或推翻有關網站提供的排名數據,Factcheck Lab將於檢視證據後更新本篇事實查核報告。

背景

香港政府於2021年2月16日宣佈將於2月18日有條件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包括食肆延長堂食營業時間至晚上10時、容許4人一枱,部分早前規定關閉的場所亦可重開,但條件是食肆及處所須全日要求顧客使用手機應用程式「安心出行」掃描二維碼或登記顧客資料,以及要求員工每 14 日檢測一次 。[1,2]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於2月18日在Facebook表示,2月10日「安心出行」的累計下載數字為54萬,在18日晚上7時已增加到133萬。[3]

2月22日LIHKG討論區上用戶「object71」貼出圖表,指「安心出行」在多國成為Google Play應用商店「健康塑身」(Health & Fitness)類應用程式榜首,包括巴哈馬(Bahamas)、貝里斯(Belize)及佛得角(Cape Verde)等小國,而且多國的排名走勢相似(見圖1)。「object71」在同一討論串表示圖表來自網站Appfigures。[4]

圖1︰LIHKG討論區用戶「object71」貼圖

旅遊寫作人「Pazu 薯伯伯」(下稱薯伯伯)同日在Facebook專頁發文,引用Appfigures數據質疑「安心出行」在多個鮮為人知的小國Google Play登上健康類應用程式榜首,原因是有人付費「刷榜」增加下載量。[5]薯伯伯亦於23日引用另一分析工貝42Matters的Play Store數據,指「安心出行」佔據2月22日巴哈馬Google Play健康類應用程式排行榜首位。[6]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於2月22日下午回應質疑,於Facebook專頁發文指根據官方應用程式商店資料,截至2021年2月22日為止,「安心出行」的總下載量接近269萬,其中261萬(佔97%)來自香港,又指部分坊間流傳下載量排第一位的地區「安心出行」下載次數為0,包括上文提到的巴哈馬、貝里斯及佛得角。[7]

《自由亞洲電台》(RFA)的報導指記者對比多個應用程式數據分析網站,包括Apptrace和App Annie,未見異常情況。[8]薯伯伯則指Apptrace的數據不可靠,而App Annie涵蓋的國家/地區名單與AppFigures不同,難以全面比較。[9]

查證

根據各應用程式商店網站,截至2021年2月24日為止,「安心出行」於Google Play總下載量超過100萬[10],在華為的AppGallery有18.6萬次下載[11],蘋果的App Store則未有公開下載數字。[12]

由於只有開發者可以看到應用程式下載數字,目前沒有公開資料可以核實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提供的數據。另外,不同網站提供的應用程式商店排行數據,均為有關公司自行收集的資訊,一般須付費才可看到,亦難以公開驗證。[理論上,有關公司可把手機設定位置在各個國家。

《香港01》記者曾向Appfigures團隊查詢,指排名數據來自蘋果及Google,並按國家統計。[13]然而根據Google的介紹,如想變更Google Play所屬國家/地區,必須身處該地,而且在帳戶加入新國家/地區的付款方法,每年也只可以變更一次[14],因此Factcheck Lab無法透過變更Google Play帳戶的國家/地區檢視不同地方的排行數據是否屬實。

基於上述限制,Factcheck Lab無法以公開資訊核實「安心出行」在各國Google Play「健康塑身」類的排名。本文查核重點如下︰

  1. 檢視Appfigures數據,「安心出行」是否如上述消息所言於多個國家的Google Play「健康塑身」類排名第一;
  2. 透過對比不同應用程式下載數據分析網站的資料,檢視「安心出行」的排名。

Appfigures數據顯示「安心出行」於多個小國排行第一

在Appfigures註冊後有14天免費試用。該網站提供的工具顯示,2021年2月15日至22日期間「安心出行」於18個國家/地區的Google Play「健康塑身」類應用程式排名第一,排名變化亦跟薯伯伯的截圖相同(見圖4及圖5)。[15]

根據Appfigures的資料,「安心出行」在上述期間曾於18個國家/地區的Google Play健康塑身類應用程式下載量排第一,當中不乏人口只得數十萬甚至數萬的國家/地區︰

  1. 安提瓜和巴布達(Antigua And Barbuda)
  2. 巴哈馬(Bahamas)
  3. 貝里斯(Belize)
  4. 百慕達(Bermuda)
  5. 英屬處女島(British Virgin Islands)
  6. 佛德角(Cape Verde)
  7. 開曼群島(Cayman Islands)
  8. 中國(China)
  9. 斐濟(Fiji)
  10. 幾內亞比紹(Guinea-Bissau)
  11. 香港(Hong Kong)
  12. 冰島(Iceland)
  13. 澳門(Macao)
  14. 密克羅尼西亞聯邦(Micronesia)
  15. 尼日爾(Niger)
  16. 巴布亞新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
  17. 所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
  18. 特克斯和凱科斯群島(Turks and Caicos)

其他網站數據

根據商業軟件評測網站《G2》的相關頁面,Appfigures共有18個競爭對手。[16]Factcheck Lab從名單上選取首10個網站(其中9個《G2》上均有評測)、薯伯伯提到的42Matters以及《自由亞洲電台》提到的Apptrace作是次查核用途。

Factcheck Lab於上述12個網站嘗試註冊,採納網站數據的標準如下︰

  • 網站可即時免費使用或試用;
  • 涵蓋上述18個國家/地區中,除中國、香港、澳門外最少一個國家/地區。

12個網站當中,9個網站分別有不同限制以致無法使用,包括︰

  • 18個國家及地區中只有中港澳三地數據︰App Annie、App Radar、TheTool(已被App Radar收購)、Sensor Tower
  • 須先登記付款資料︰App Tweak
  • 須先跟該公司職員約好示範時間︰Adjust(但使用該公司技術的Apptrace可免費使用)、MightySignal、ASOdesk
  • 沒有排行榜︰Kumulos

因此最終只能使用AppFollow、42Matters及Apptrace的數據作對比。

Apptrace數據顯示「安心出行」佔38地榜首

薯伯伯認為Apptrace數據不準確的原因,在於他查看Apptrace的香港數據時,發現網站顯示2021年2月21日香港Google Play健康類應用程式的排行榜上「安心出行」只排第46位,與他於2月23日查看Google Play的相應排行榜有明顯分別——「安心出行」排名應為第一。[17]

在Apptrace網站選取「Country Charts」,然後參考薯伯伯的設定選擇︰

  • Google
  • Hong Kong
  • Existing Apps
  • Top Free
  • Health & Fitness
  • 21 February

可發現網站顯示「安心出行」排名在第63位,明顯與「安心出行」在香港的排名不符。[18]

根據Apptrace的網站介紹,他們的全球排行系統使用自家演算法產生結果,但未有提到各國排行榜如何產生。[19]然而如果按網站上的「App Database」,再輸入「LeaveHomeSafe」並選擇Play Store(即Android版應用程式),可看到「安心出行」的每日各國排名,並可選擇分類,網頁亦會顯示「安心出行」在相應排行榜首位、頭十名、頭50名、頭100名及頭300名的國家數量。[20]

根據Apptrace的數據,在各國Google Play的健康類應用程式當中,「安心出行」的排名變化如下︰

  • 2月17日︰僅在香港排在頭十名內(排行第一),另外在40個國家/地區排名為20或21位
  • 2月18日︰在15個國家/地區排在頭10名內,而且除香港外全部排在第6位,另外亦在26個國家/地區排行第13或14位
  • 2月19日︰在37個國家/地區排行第5位
  • 2月20日,在36個國家/地區排首名

到了2月22日,根據Apptrace數據「安心出行」總共在38個國家/地區的Google Play健康類應用程式排行榜排名第一,另外在4個國家排在50名內,分別是新加坡(12位)、菲律賓(20位)、台灣(42位)及印尼(50位)。[21]

圖6︰Apptrace網頁截圖,圖中顯示2月22日「安心出行」的排名數據,其他數據見[21]。

跟Appfigures的數據相比,「安心出行」於多個國家/地區的排名走勢接近,同樣由20/21位升至13/14位,再升至5/6位然後上榜首,兩組數據的日期則稍有出入,例如Appfigures顯示「安心出行」於2月19日已成為多國榜首,跟Apptrace的結果相差一天。但Appfigures數據顯示不同小時排名,Apptrace僅顯示每日排名,日期的差異可能源於收集數據時間不同。

此外,Apptrace顯示「安心出行」排榜首的國家/地區多達38個,除了Appfigures的18個國家/地區外,亦包括以下20個國家/地區︰

  1. 安圭拉(Anguilla)
  2. 巴巴多斯(Barbados)
  3. 不丹(Bhutan)
  4. 乍得(Chad)
  5. 剛果共和國(Republic of Congo)
  6. 多明尼加國(Dominica)
  7. 格林納達(Grenada)
  8. 甘比亞(Gambia)
  9. 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St. Kitts and Nevis)
  10. 聖露西亞(Saint Lucia)
  11. 利比里亞(Liberia)
  12. 毛里塔尼亞(Mauritania)
  13. 蒙塞拉特島(Montserrat)
  14. 帕勞(Palau)
  15. 塞舌爾(Seychelles)
  16. 塞拉利昂(Sierra Leone)
  17. 蘇利南(Suriname)
  18.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Sao Tome and Principe)
  19. 斯威士蘭(Swaziland)
  20. 聖文森及格瑞那丁(St. Vincent and The Grenadines)

Appfigures並無顯示上述20個國家/地區的Google Play記錄,因此無法比較這些國家的數據。

42Matters與AppFollow數據與Appfigures接近

42Matters及AppFollow在註冊後均可免費試用,而且提供Google Play應用程式排行榜,可以選擇分類、國家以及日期。除中國、香港及澳門外,兩個網站的數據均顯示「安心出行」曾在其他國家成為健康類應用程式的榜首。[22,23]

Appfigures顯示「安心出行」成為18個國家/地區Google Play健康類應用程式排行榜榜首,42Matters數據顯示「安心出行」於2月20日在當中11個國家/地區的排行榜排名第一,AppFollow數據則顯示「安心出行」於2月19日在當中14個國家/地區的排行榜排名第一。

18個國家/地區當中,42Matters及AppFollow均沒有相關數據的國家/地區為英屬處女島、密克羅尼西亞聯邦以及特克斯和凱科斯群島。詳情見下表(Y代表網站有該國家的Google Play排行榜記錄)︰

國家 42 Matters AppFollow
安提瓜和巴布達(Antigua And Barbuda) Y Y
巴哈馬(Bahamas) Y Y
貝里斯(Belize) Y Y
百慕達(Bermuda) N Y
英屬處女島(British Virgin Islands) N N
佛德角(Cape Verde) Y Y
開曼群島(Cayman Islands) N Y
中國(China) Y Y
斐濟(Fiji) Y Y
幾內亞比紹(Guinea-Bissau) Y Y
香港(Hong Kong) Y Y
冰島(Iceland) Y Y
澳門(Macao) N Y
密克羅尼西亞聯邦(Micronesia) N N
尼日爾(Niger) Y Y
巴布亞新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 Y N
所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 N Y
特克斯和凱科斯群島(Turks and Caicos) N N

各個排行榜中應用的排名次序稍有出入,這可能跟收集資料的時間有關。若比較「安心出行」成為榜首的日期,Appfigures跟AppFollow同樣是2月19日,42Matters跟Apptrace則同樣是2月20日。

結論

經查核確認,LIHKG討論區帖文及薯伯伯準確引用Appfigures的數據,「安心出行」在18個國家/地區的Google Play「健康塑身」類應用程式排行榜中,在2月中開始排名急升,更一度升至榜首。

薯伯伯質疑Apptrace數據不準確,理據來自該網的「Country Charts」數據顯示「安心出行」在香港排名太低,經查核確認屬實。另一方面,Apptrace的「App Data」頁面中顯示的「安心出行」數據跟Appfigures接近,包括在38個國家/地區(包括香港)一度升至榜首,以至在多個國家的排名走勢。

Appfigures、Apptrace、42Matters及AppFollow四個網站的數據均指向一個結論︰在多個國家/地區的Google Play健康類應用排行榜中,「安心出行」的排名一度急升至榜首,當中包括一些人口僅得數十萬甚至數萬的國家/地區。

然而由於Factcheck Lab無法驗證各網站收集的數據,而且掌握下載數字的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指部分相關國家下載次數為0——Factcheck Lab同樣無法核實此說法——目前Factcheck Lab對於「『安心出行』曾在多個小國的Google Play健康類應用程式排行榜升至榜首」的結論為「無法證實」。

若有進一步資料,例如以相關國家Google Play帳戶取得的排行榜數據,或完整的Google Play「安心出行」下載數據,並能核實或推翻有關網站提供的排名數據,Factcheck Lab將會在檢視證據後更新本篇事實查核報告。

資料來源

  1. 【武漢肺炎】初七起重開晚市堂食食肆若不開晚市維持2 人一枱不需強制顧客用「安心出行」(立場新聞)
  2. 政府開始逐步有序放寬社交距離措施(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公報)
  3.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Facebook專頁帖文
  4. object71︰《安心出行》實在係香港之光,在世界各地都咁受歡迎(LIHKG討論區)
  5. 一 App 一路,刷下載量的黑色產業鏈(「Pazu 薯伯伯」Facebook專頁)
  6. 「Pazu 薯伯伯」Facebook專頁帖文
  7. 「安心出行」下載量疑問拆解(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Facebook專頁)
  8. 「安心出行斐濟排第一」成疑團 記者查閱其他分析網站未見異常數據(自由亞洲電台)
  9. 「安心篤數」再 fact check(「Pazu 薯伯伯」Facebook專頁)
  10. LeaveHomeSafe (Google Play)
  11. LeaveHomeSafe (HUAWEI Appgallery)
  12. ‎LeaveHomeSafe (App Store)
  13. 安心出行下載量海外多地排榜首 資科辦:269萬下載中 本港佔呢個數(香港01)
  14. 變更所在的 Google Play 國家/地區(Google Play說明)
  15. Hourly & Historic Ranks (Appfigures)
  16. Appfigures Alternatives & Competitors (G2)
  17. 見[9]
  18. Apptrace排行榜Wayback Machine備份網頁
  19. About (Apptrace)
  20. LeaveHomeSafe (Apptrace)
  21. Apptrace網站排行榜截圖可見此Google Drive資料夾
  22. 42Matters網站排行榜截圖可見此Google Drive資料夾
  23. AppFollow網站排行榜截圖可見此Google Drive資料夾,截圖經修改以隱藏電郵地址,除此以外並無任何改動。

本文出自事實查核實驗室(Factcheck Lab),轉載前請先參考其版權聲明

撰寫︰鄭家榆(執行編輯)
複核︰劉軒(編審成員)
校正︰區家麟(編審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