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 網傳一名曾闖入美國國會的男子佐治亞偷看了佩洛西的電腦,其後在家身中八槍死亡,被斷定為自殺。
  • 根據傳媒報導及警方記錄,佐治亞曾於1月6日因「非法闖入」及「違反宵禁令」被捕,並在1月9日自殺身亡。
  • 傳媒引述法醫指佐治亞死於胸口上一個槍傷,法醫判斷他自殺。「佐治亞身中八槍」的說法並沒有任何根據。
  • 宣稱「佐治亞曾偷看佩洛西電腦」的說法同樣沒有根據,有關消息引用的媒體報導未有提及此事,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曾誤稱佐治亞曾看過的佩洛西電腦,其後已承認此說法沒有證據,已更正報導。
  • 指佐治亞「曾偷看佩洛西電腦」及「身中八槍死亡」的兩個說法均沒有證據,亦不可信。

背景

導演高志森在2021年1月17日轉發一則Facebook帖文,該帖文指一名特朗普(Donald Trump)的支持者佐治亞(Christopher Stanton Georgia)曾於1月6日闖入美國國會,偷看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其後在家中地下室「胸口被打中了八槍」身亡。帖文又指當地警方調查後認為是自殺案,但作者明顯認為是謀殺,高志森分享帖文時亦加上「自殺?被自殺?」的按語。

高志森的帖文有272次分享、575個留言及超過1,800個反應,他轉發的原文來自一個叫「彭澤軒」的Facebook用戶,原文於1月16日刊出,共有435次分享。[1,2]

圖1︰高志森Facebook帖文截圖

經搜尋發現Facebook專頁「通說2.0」、「美式河蟹館」及「時聞香港」均有關於佐治亞死亡的帖文,但未有宣稱他身中八槍,其中「通說2.0」及「時聞香港」都指警方從佐治亞家中取走兩支半自動步槍,亦指他曾偷看佩洛西的電腦,「美式河蟹館」則指「傳該男子曾偷走佩洛西電腦」。[3-5]

上述帖文下有不少留言認為事件為「殺人滅口」而非自殺,而且雖然只有「彭澤軒」的帖文指死者身中8槍,但其他帖文亦有讀者留言提及此事。

圖2︰「通說2.0」Facebook帖文留言截圖

另外,搜尋「佩洛西電腦 身中八槍」,可以找到不少簡體字文章提及此消息。其中一個最早的來源為「北美留學生日報」,其微信帳號於1月14日發佈文章〈偷翻佩洛西電腦的川粉在家中地下室離奇死亡!被認定係自殺〉,宣稱佐治亞搜查了佩洛西的電腦,以及其妻子後來報警時他的屍體「被發現在家中地下室,當時身中八槍」。[6](原文為簡體字,轉換為繁體字以方便閱讀。)

查核

「身中八槍死亡」的說法並無根據

根據亞特蘭大(Atlanta)媒體《11 Alive》的影片報導,佐治亞於1月6日被捕,被控非法闖入(unlawful entry)及違反宵禁令(Curfew violation)兩項輕罪(misdemeanor)[7],跟哥倫比亞特局都會警察(Metropolitan Police Department of the District of Columbia)發放的拘捕記錄一致。[8]《11 Alive》的報導亦提到佐治亞於11月9日死亡。

圖3︰《11 Alive》新聞影片截圖

高志森轉發的帖文未有提供資料來源,「通說2.0」僅指「香港媒體人發文稱」但未有提供任何連結,內容跟「時聞香港」的帖文相似,而後者附上《巴士的報》一篇文章的連結,Factcheck Lab對比後確認「時聞香港」的帖文乃轉載自該篇題為〈暴亂那天在國會偷看佩洛西電腦的男子 突然「自殺」了……〉的文章。[9]

然而這篇實際上是博客文章而非報導,文章未有提及資料來源,網站則註明「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此外,這篇文章作者署名「deepthroat」,同一作者曾在2020年9月於《巴士的報》同一專欄中散播曲解一項研究的內容,文章並非可靠資料來源。[10]

「美式河蟹館」的帖文則附上《11 Alive》的報導連結,該篇報導並未提及佐治亞與佩洛西的電腦有關,與「美式河蟹館」帖文指「傳該男子曾偷走佩洛西電腦」不符。[11]根據同一篇報導,佐治亞在1月9日死亡,當地警方的報告顯示警員在其住所檢取兩支步槍,與《亞特蘭大憲法報》(The Atlanta Journal-Constitution)的報導內容相同。[12]

「北美留學生日報」的文章引用了《每日郵報》及《太陽報》的相關新聞[13,14],但兩篇報導也未有提及佐治亞身中八槍。上述四篇報導當中,除《太陽報》外其餘三篇報導均引述法醫指死因為「胸口上的一個槍傷」(a gunshot wound to the chest)。

佐治亞所屬的富爾頓縣(Fulton County)政府網站亦公開了1月11日的驗屍結果,顯示佐治亞死因為胸口中槍,法醫判斷為自殺。[15]由此可見,宣稱佐治亞「胸口被打中了八槍,因此並非自殺」的說法沒有任何根據。

沒有證據顯示佐治亞曾偷看佩洛西電腦

至於指佐治亞曾偷看佩洛西電腦的說法,同樣沒有根據。上述關於佐治亞死亡的報導完全沒有提及佩洛西,遑論指佐治亞跟其電腦有任何關係。[16]

在網絡上搜尋「christopher stanton georgia pelosi laptop」可以找到一個叫「Pledge Times」的網站曾指佐治亞曾翻查佩洛西的電腦,該篇文章在1月13日刊登,為可搜尋到最早提及此說法的英語文章。文章在1月21日被刪除,根據網站資料,這篇文章觀看數字超過1萬,比該網其他新聞觀看數字高。然而文中稱消息來自《太陽報》,而《太陽報》的報導並無提及此事。[17]

此外「Pledge Times」的介紹只顯示一名叫「Bhavi Mandalia」的代理編輯,自稱有兩年發佈網絡新聞的經驗[18],但其LinkedIn頁面顯示他來自印度,讀電腦出身(2018年大學畢業),而且只有網絡行銷的工作經驗。[19]按以上資料判斷,這個網站並非可靠消息來源。

中國事實查核網站「有據」在微信發表的查核報告指出,簡體中文社交網絡上稱佐治亞曾看過佩洛西電腦的說法,均來自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1月13日一篇法語報導,而該報導也沒有說明消息來源。[20]

透過Google翻譯理解《衛星通訊社》該篇報導,其更正啟事指原報導稱佐治亞曾搜查佩洛西的電腦,但這項資訊未經證實,亦沒有證據顯示他盜取了佩洛西的電腦。[21,22]《衛星通訊社》指這項錯誤源自混淆了佐治亞與在佩洛西辦公室坐下拍照的巴尼特(Richard Barnett)[23],並為此致歉。高志森分享的帖文中,亦附上了巴尼特的照片(見圖1)。

結論

Facebook及簡體中文社交網絡流傳消息指因闖入美國國會被捕的佐治亞身中八槍而死,此說法並沒有任何根據,未見於有關媒體報導。法醫判斷佐治亞死於自殺,多家媒體亦引述法醫指佐治亞胸口有一個槍傷,「佐治亞身中八槍而死」的說法沒有證據,亦不可信。

此外,有關消息指佐治亞曾偷看(或涉嫌偷看)佩洛西的電腦,此說法同樣沒有根據,亦不可信。經網絡搜尋,其中一個提出有關說法的網站錯誤指消息來自《太陽報》,該網站未能提出有效證據支持,而且網站的可信程度成疑。中國事實查核網站「有據」則指消息來自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相關報導已經更新,承認此說法沒有證據,錯誤源於把佐治亞跟另一名在佩洛西辦公室拍照的闖入者混淆。

資料來源

  1. 高志森Facebook帖文
  2. 彭澤軒Facebook帖文
  3. Facebook專頁「通說2.0」帖文
  4. Facebook專頁「美式河蟹館」帖文
  5. Facebook專頁「時聞香港」帖文
  6. 偷翻佩洛西电脑的川粉在家中地下室离奇死亡!被认定系自杀(北美留学生日报)
  7. US Capitol Riots | The latest on Georgia suspects arrested (11 Alive)
  8. Unrest-Related Arrest Data as of January 7, 2021 (Metropolitan Police Department),見第15頁,記錄名字為Chris Georgia
  9. deepthroat︰暴亂那天在國會偷看佩洛西電腦的男子突然「自殺」了……(巴士的報)
  10. 【錯誤】研究指COVID-19在武漢爆發前已在美國傳播?(Factcheck Lab)
  11. Christopher Stanton Georgia, arrested at US Capitol riot, dies (11 Alive)
  12. Georgia man arrested following Capitol insurrection has died by suicide (The Atlanta Journal-Constitution)
  13. Trump fan Christopher Stanton Georgia found dead with blood everywhere after Capitol riot arrest was a bank manager (The Sun)
  14. Trump fan, 53, found dead after he was arrested at Capitol riot (The Daily Mail)
  15. Medical Examiner Press Report - Christopher Stanton Georgia (Fulton County)
  16. 見[11-14]。
  17. Pelosi rummaged in laptop during the storming of the Capitol is found dead (Pledge Times) Wayback Machine備份網頁
  18. About Us (Pledge Times) Wayback Machine 備份網頁
  19. Bhavi Mandalia - Ahmedabad Area, India (LinkedIn)
  20. 核查|偷看佩洛西电脑的特朗普支持者被灭口了?(有据)
  21. Un homme ayant participé aux évènements du Capitole s'est suicidé (Sputnik France)Wayback Machine備份網頁
  22. 以Google翻譯[21]成英文去,相關段落為︰ “Published 01/13/2021, this article said that the man in question was the one who had searched Nancy Pelosi's computer. This information cannot be confirmed, as there is nothing to indicate that this protester is the one who seized the representative's computer. He is not the one who was photographed in his office. This confusion arose as a result of the publication of articles in Russian and English confusing Christopher Stanton Georgia and Richard Barnett. Sputnik apologizes for this confusion.”
  23. Richard Barnett, Trump supporter who allegedly broke into Pelosi's office, charged with 3 federal counts (ABC News)

本文出自事實查核實驗室(Factcheck Lab),轉載前請先參考其版權聲明

撰寫︰鄭家榆(執行編輯)
複核︰區家麟(編審成員)
校正︰林藹雲(編審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