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 社交媒體上有圖片指世衛首席科學家斯華米娜坦稱「中國新冠疫苗證明有效」。
  • 《央視》Facebook專頁的影片顯示斯華米娜坦提到中國疫苗時說「一些疫苗在現階段臨床試驗中已被證明有效」。
  • 世衛記者會的直播影片顯示,斯華米娜坦的言論被剪接以斷章取義,她並未指中國的疫苗已證明有效。
  • 有關內容為錯誤訊息。

背景

Facebook專頁「今日正言 Today Review」於2020年9月24日發佈帖文,宣稱「世衛組織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表示,中國的新冠疫苗研發項目非常活躍,並且一些疫苗在現階段臨床試驗中已被證明有效」,附圖為世界衛生組織(WHO,下稱世衛)首席科學家斯華米娜坦(Soumya Swaminathan)的照片,配上文字「世衛首席科學家︰中國新冠疫苗證明有效」以及「中國犀利?造福世界」。[1]帖文有超過2800次分享。

另外兩個Facebook專頁「Speak Out HK 港人講地」及「白紙 WHITE PAPER」有同樣內容的帖文和圖片。[2][3]

《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下稱央視)中文版的Facebook專頁則在9月23日晚上發佈影片,標題為「世衛首席科學家:中國一些新冠疫苗已被證明有效!」[4],影片中顯示斯華米娜坦說︰

中國的新冠疫苗研發項目非常活躍,已有數個候選疫苗處于臨床試驗領先階段,世衛組織對中國的新冠疫苗很感興趣,一直都在密切關注。一些疫苗在現階段臨床試驗中已被證明有效(... very active vaccine development programme and several of their vaccine candidates are in advanced stages of clinical trial so this is also of interest to us so we're following those very closely. Some of their candidates actually proved to be successful in the clinical trials that are going on.)
圖4︰《央視》Facebook影片截圖

查證

根據影片內容,斯華米娜坦是在「當地時間9月21日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說出有關言論。從世衛的YouTube頻道上可找到2020年9月21日記者會的直播影片[5],而透過Google搜尋影片中斯華米娜坦的說話內容,並限制只顯示世衛網頁上的結果[6],亦可找到此記者會的逐字稿。[7]

從逐字稿搜尋可以發現,斯華米娜坦在回答記者問題時發表上述言論(在記者會影片約42分鐘開始),但《央視》影片剪接斯華米娜坦的發言並扭曲了其意思。

該名記者問斯華米娜坦是否仍預期中國參與COVAX計劃——由世衞、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CEPI)牽頭的國際疫苗開發計劃——抑或中國需要更多時間決定是否參與。

斯華米娜坦回應時提到跟中國有非常具建設性及開放的討論,而且「他們(指中國)一直重申會讓全球取得疫苗的承諾,如果他們部分候選疫苗在正進行的臨床實驗中確實證明有效」(“they have always been reiterating their commitment to global access if some of their candidates actually proved to be successful in the clinical trials that are going on.”)。這句話的意思是,中國承諾如果臨床實驗證明他們的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有效,會向全球供應這些疫苗。

圖5︰世衛記者會影片截圖

由此可見,斯華米娜坦並非斷言「一些疫苗在現階段臨床試驗中已被證明有效」,《央視》影片剪接其言論,令觀眾相信世衛已證實中國疫苗有效。

搜尋「China COVID-19 vaccines prove successful clinical trials」可發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曾於2020年9月23日發表報導,標題引述世衛指中國的COVID-19疫苗在臨床實驗中證明有效。報導中的影片跟《央視》影片剪接方式相同,誤導觀眾認為斯華米娜坦說「中國的疫苗已被證實有效」。該報導已在《CGTN》網站上移除,但仍可透過Google頁庫存檔看到網頁上的影片。[8]

圖6︰《CGTN》網頁備份截圖

《CGTN》在2020年9月25日的報導附上斯華米娜坦回答問題的完整影片,並註明較早版本的影片可能會歪曲了斯華米娜坦的評論,但未能肯定是否指上述已刪除的影片。[9]

結論

上述引述世衛首席科學家斯華米娜坦稱「中國新冠疫苗已被證明有效」的圖片及影片,包括「今日正言」、「港人講地」及「白紙」的Facebook圖片和《央視》的Facebook影片,均錯誤引述斯華米娜坦的說話內容。《央視》影片利用剪接把斯華米娜坦的言論斷章取義,誤導觀眾。

資料來源

  1. Facebook專頁「今日正言 Today Review」帖文
  2. Facebook專頁「Speak Out HK 港人講地」帖文
  3. Facebook專頁「白紙 WHITE PAPER」帖文
  4. 世衛首席科學家:中國一些新冠疫苗已被證明有效!(CCTV中文Facebook影片)
  5. Media briefing on COVID-19(世衛YouTube影片)
  6. 搜尋「Some of their candidates actually proved to be successful site:who.int」
  7. COVID-19 Virtual Press conference 21 September 2020 (WHO)
  8. China's COVID-19 vaccines proven successful in clinical trials: WHO (CGTN) Google頁庫存檔,另可參考互聯網檔案館(Internet Archive)的備份網頁,但該備份無法播放影片。
  9. WHO chief scientist talks about COVID-19 vaccine development program (CGTN)

本文出自事實查核實驗室(Factcheck Lab),轉載前請先參考其版權聲明。

撰寫︰鄭家榆(執行編輯)
複核︰林藹雲(編審成員)
校正︰區家麟(編審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