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 一項傳言指「手機被秘密加入COVID-19追蹤器」,並教人如何在Android及iOS系統中找到相關設定。
  • 該項功能屬於Apple及Google在今年4月公佈會共同開發的「暴露通知系統」,目前須先安裝經審查的應用程式後才可啟用。
  • 用戶必須自行啟用該功能,亦可隨時停止使用,系統不會自動啟用。
  • 「暴露通知系統」使用藍牙技術,不會使用定位功能,相關應用亦不可取得手機定位資訊。
  • 「暴露通知系統」使用隨機產生、定期轉換的編號來識別手機,編號不能用作辨識身份或位置。
  • 傳言屬錯誤訊息。

訂閱Patreon支持Factcheck Lab運作

背景

近日Facebook出現一段宣稱「手機被秘密加入COVID-19追蹤器」的中英對照訊息(中文版本由英文版透過Google翻譯產生,訊息原文見附錄),訊息提到如何在Android及iOS系統中尋找相關設定,不少人發現手機的確有該項設定,便轉發訊息提醒他人。[1-3]

查證

搜尋訊息第一句「A " COVID-19 " sensor has been inserted secretly into every phone」,可以找到世界各地的事實查核機構從6月開始均查核了類似訊息,並分別判斷為錯誤、大致錯誤、半真確但脫離脈絡或誤導。[4-8]

在Android及iOS系統的確可以找到一項分別名為「COVID-19 接觸通知」及「COVID-19暴露記錄」的功能,兩者雖然名稱不同,但其實同樣屬於Apple及Google共同開發的「暴露通知系統」(Exposure Notifications System, ENS)。[9]

Apple及Google在今年4月公佈合作計劃,目標是設計出能夠追蹤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患者的接觸者以降低病毒傳播速度,又可以保障用戶私隱的技術。兩家公司於5月釋出應用程式介面(API),讓公共衛生機構的應用程式在符合私隱、安全及資料使用的規定下使用ENS。[10][11]

根據規定,用戶必須主動選擇啟用「接觸通知」的功能,而且可以隨時關閉,換言之,上述傳言指「更新手機後功能將自動打開」與事實不符。[12][13]

啟用「接觸通知」的功能後,ENS會為手機隨機產生一組編號以作識別,而且這組編號會每10至20分鐘更換一次,不會跟用戶身份捆綁,以免被用作辨識用戶位置。手機會透過藍牙技術向附近同樣啟用此功能的手機交換編號,並儲存下來。

如果有ENS用戶確診,並願意把最近一段時間內(例如過去14日)協助手機產生編號的資訊上載至系統,其他ENS用戶的手機下載資料後會對比所儲存的編號,假如發現有吻合的編號,由於藍牙使用距離較短,即代表有可能接觸到患者及有感染風險,用戶能夠透過應用程式通知有關當局,系統會分享的資訊僅包括接觸日期、接觸時間長度以及當時的藍牙訊號強度(用作估算兩者距離)。對比的過程在用戶手機進行,系統無法得悉你的身份。[14][15]

ENS僅使用藍牙技術辨識接觸者,不會使用手機定位資訊,如果應用程式想使用這項功能的話,也不能夠存取手機定位,因此傳言指打開功能後「到處都會被跟蹤」的說法錯誤。此外,Google於7月底解釋,2015年時基於一項私隱考慮,Android系統啟用藍牙時必須開啟定位功能,但ENS不會使用定位資訊,而且在Android 11中用戶啟用「接觸通知」時將不必啟用定位功能,亦只有ENS獲得此項豁免。[16]

根據Apple及Google最初公佈的資訊,在計劃第一階段,手機必須安裝了相關應用才可開啟「接觸通知」功能,例如Android版本的相關設定會出現「如要啟用『COVID-19接觸通知』,請安裝支援此功能的應用程式」的提示,而iOS則會出現「在未安裝可傳送『暴露通知』的獲授權App時,你無法開啟暴露記錄」的提示。

而在計劃第二階段,兩家公司會在其作業系統(即Android和iOS)引入此功能,在系統更新而且用戶選擇啟用後,不須安裝亦可以使用「接觸通知」,假如ENS發現用戶有感染風險,而且其手機並未安裝官方公共衛生機構的應用程式,系統將建議下載有關應用程式作進一步行動。[17]

結論

傳言把Apple及Google開發的COVID-19接觸通知功能描述為「秘密插入的追蹤器」,指打開功能後會「到處被跟蹤」,以及更新手機後該功能會「自動打開」,三項資訊均與事實不符,傳言屬錯誤訊息。

訂閱Patreon支持Factcheck Lab運作

附錄︰訊息原文

A " COVID-19 " sensor has been inserted secretly into every phone. Apparently when every one was having a phone disruption earlier this week, they were adding COVID -19 tracker to our phones

If you have an android phone, go under settings, then look for Google settings and see if it's there.

If you are using an IPhone, go under settings, privacy, then health, it's there but not yet functional. The app can notify you if you've been near someone that have reported having COVID-19.

Don't turn it on because you will be tracked everywhere you go but once you update your phone, it will automatically be turned on on our phones.

每個電話中都秘密插入了一個“ COVID-19”傳感器。 顯然,當本週早些時候每個人的電話都中斷時,他們正在向我們的電話中添加COVID -19追踪器

如果您有Android手機,請進入“設置”,然後查找Google設置並查看是否存在。

如果您使用的是iPhone,請進入“設置”,“隱私”和“健康”菜單,但該菜單尚無功能。 如果您附近有舉報過COVID-19的人,該應用程序可以通知您。

不要打開它,因為您到處都會被跟踪,但是一旦您更新手機,它將在我們的手機上自動打開。記得要關閉!

資料來源

  1. Facebook專頁「我們在香港,這裏有希望」帖文
  2. 桑普Facebook專頁帖文
  3. Facebook專頁「我愛天水圍」帖文
  4. Fact check: Google is not pushing a COVID-19 tracing app onto Android phones (Reuters)
  5. Did a Phone Service Outage Enable COVID-19 Tracking Apps To Be Placed in Phones? (Snopes.com)
  6. Why your phone has 'COVID-19 exposure logging' (PolitiFact)
  7. VERA FILES FACT CHECK: Google and Apple's COVID-19 notifications system is OPTIONAL (Verafiles)
  8. Google and Apple's Covid-19 notification technology no 'secret' (Africa Check)
  9. Exposure Notifications: Helping fight COVID-19 (Google)
  10. Apple 與 Google 聯手開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接觸史追蹤技術(Apple)
  11. Apple and Google partner on COVID-19 contact tracing technology (Google)
  12. Exposure Notification -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v1.2
  13. Google COVID-19 Exposure Notifications Service Additional Terms
  14. Exposure Notifications: Helping fight COVID-19 (Google)
  15. 見[12]
  16. An update on Exposure Notifications (Google)
  17. 見[12]

撰寫︰鄭家榆(執行編輯)
複核︰黎苑姍(編審成員)
校正︰區家麟(編審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