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 FB專頁「作者」發佈帖文宣稱,一名美國老翁闖入素食餐廳後,以生牛扒抽打餐廳客人的臉頰。
  • 「作者」沒有交代消息來源,僅提供一張文章截圖。
  • 搜尋文章標題可找到該說法來自一個發佈虛構內容的諷刺新聞網站「Daily News Reported」,並非真確及可信的資料來源。
  • 「作者」發佈的帖文屬錯誤訊息,並不可信。

背景

2023年3月9日,Facebook專頁「作者」發佈帖文,宣稱一名73歲的加州男人闖入素食餐廳,以生牛扒抽打餐廳客人的臉頰,又指當事人在被捕後曾解釋犯案動機(全文見附錄)。帖文附有文章截圖,獲得逾1,707個表情回應(當中有875個讚好、765個「哈哈」)、157個留言及267次分享。[1]

圖1:Facebook專頁「作者」帖文截圖。

有用戶留言指「其實作(應為「佢」)同果D素食係肉食舖頭到做果D野無咩分別,點解佢會俾人拉。但D素食撚去肉食舖頭做呢D又唔會俾人拉?」另有用戶轉發時在帖文表示「素食主義者入去普通餐廳搗亂 ---> 正義, 為環保出一分力」及「肉食主義者 ---> 拉得」。[2]

「作者」在其Instagram帳戶(@writerhk)亦有發佈相同帖文及附圖,獲298個讚好。[3]在Google搜尋「作者」帖文首句「加州73歲男人Clinton闖入素食餐廳Larry's Secret Garden」,可見高登討論區有用戶發佈一則與「作者」帖文幾乎相同的短文。[4]

查證

帖文說法來自虛構的諷刺新聞網站

「作者」沒有在帖文交代其資料來源,僅提供文章截圖。在Google搜尋該文章標題開首部分「A Man, Dual Wielding Raw Steaks」,可以找到來自網站「Daily News Reported」於2023年3月8日發佈的文章。[5]該文的標題、相片、署名及排版(以手機模式瀏覽界面)亦與作者提供的截圖相同。(見圖1與圖4)

圖4:以手機模式瀏覽網站「Daily News Reported」頁面的截圖。

文章頁面在「Daily News Reported」下方標示「NOT QUITE DAILY. NOT QUITE NEWS」(不算是日報,不算是新聞)。(見圖4)網站「About Us」一欄註明「Daily News Reported」是一個虛構的諷刺報紙及喜劇網站,除了諷刺公眾人物外,所有文章均使用虛構的名字。[6]「Daily News Reported」的文章屬虛構內容,並非真確及可信的資料來源。

在Google搜尋「Raw Steaks Slaps Diners before:2023-03-08」將結果限制於「Daily News Reported」發佈文章之前,結果顯示沒有其他資料來源早於該網站提出相關以牛扒拍打素食店客人臉頰的說法。[7]

圖5:Google搜尋結果截圖。

結論

「作者」在其Facebook專頁及Instagram帳戶發佈帖文宣稱,一名美國老翁闖入素食餐廳後,以生牛扒抽打餐廳客人的臉頰。「作者」沒有在帖文交代其資料來源,僅提供文章截圖。

搜尋文章標題可找到該說法來自一個諷刺新聞網站「Daily News Reported」,該文章屬虛構內容,並非真確及可信的資料來源。搜尋結果亦顯示,沒有其他資料來源早於該網站提出相關以牛扒拍打素食店客人臉頰的說法。

「作者」發佈的帖文屬錯誤訊息,並不可信。

附錄

有報導曾稱相片老翁為風化案事主

「Daily News Reported」網站文章採用一張老翁相片與牛扒圖片的合成製圖,Factcheck Lab將圖片裁剪至只剩老翁,並以TinEye逆向搜尋圖片,可以找到《News Channel 9》於2019年10月2日曾發佈報導指俄克拉荷馬州塔爾薩(Tulsa, Oklahoma)的警察拘捕一名老翁,他被指曾多次於公園裸露。當事人名為Stephen Olsen,報導附上其入獄前拍攝的大頭照,該照片與「Daily News Reported」文章採用的相片相同。[8]

以Google逆向搜尋經裁剪的相片,亦可以找到《NBC Montana》及《CBS Austin》發佈與《News Channel 9》相同的報導。[9,10]三者的文字及相片相同,均指資料來源為《KTUL》,惟該連結現已無效。[11]

搜尋文中提及的俄克拉荷馬州監獄(Oklahoma Jail)[12]、塔爾薩縣監獄(Tulsa County Jail)[13]及塔爾薩警方的網站及FB專頁[14-16],沒有找到相關案件、事主或該相片的資料。

「Daily News Reported」網站文章使用一張老翁相片,早在2019年10月有報導宣稱相中人為風化案事主,現時可追溯的最早來源指向為《KTUL》,但暫時沒有其他官方資料證明相關說法。

Facebook專頁「作者」帖文全文

加州73歲男人Clinton闖入素食餐廳Larry's Secret Garden,雙手各持一塊生牛扒,一桌接着一桌用血淋淋的牛抽打晚餐食客的臉,邊打邊喊:「如果你不吃肉,你就吃不到布丁!你不吃肉怎能吃布丁呢?」一直打,一直打,來到第12個受害者的時候,才有人挺身而出將他按倒在地,等警察到來。

Clinton事後在羈留所講述他的犯案動機:

「過去,你可以在周五晚上選擇幾個不同的地方來享用牛扒;現在如果你能找到一間,就已經很幸運了。所有這些『無肉』選擇都是愚蠢的、定價過高及非美式。那些只想要些牛肉而不關心你的蓬亂腋窩和電動車的人怎麼辦呢?好吧,我愛的小鎮再也不在乎我們了!」

這個好笑:受害者和輔導員打算在周末舉行燭光晚會,希望用正能量治癒這個社區。

可是老人眼中,牛肉比燭光治癒啊。


訂閱Patreon支持Factcheck Lab運作

資料來源

  1. Facebook專頁「作者」帖文
  2. Facebook用戶「Pete Cheng」於群組「西環變幻時」帖文
  3. Instagram用戶「作者」(@writerhk)帖文
  4. 加州73歲男人闖入素食餐廳,手持生牛扒抽打晚餐食客的臉(高登討論區/鄧紫棋藝會),另見[1]及附錄。
  5. A Man, Dual Wielding Raw Steaks, Slaps Diners In The Face At Vegan Restaurant Yelling; “If You Don’t Eat Your Meat, You Can’t Have Any Pudding!” (Daily News Reported) Wayback Machine於2023年3月11日備份
  6. About Us (Daily News Reported) Wayback Machine於2023年3月16日備份
  7. 在Google搜尋「Raw Steaks Slaps Diners before:2023-03-08」,搜尋結果中,網站「ifunny.co」「americasbestpics.com」顯示的日子分別為2023年3月1日及2022年5月7日,點擊進入相關頁面可見該兩個網站均張貼來自「dailynewsreported.com」的截圖。
  8. Police: 'Chronic masturbator' caught after numerous complaints (News Channel 9)
  9. Police: 'Chronic masturbator' caught after numerous complaints (NBC Montana)
  10. Police: 'Chronic masturbator' caught after numerous complaints (CBS Austin)
  11. https://ktul.com/news/local/tpd-chronic-masturbater-caught
  12. Offender Lookup (Oklahoma Department of Corrections),須透過VPN連線至美國伺服器,輸入「Stephen」或「Olsen」,系統並無記載與「Stephen Olsen」吻合的資料。
  13. Inmate Information Center (Tulsa County),須透過VPN連線至美國伺服器,輸入「Stephen」或「Olsen」,系統並無記載與「Stephen Olsen」吻合的資料。
  14. Inmate Directory (City Of Tulsa Jail Hub),須透過VPN連線至美國伺服器,輸入「Stephen」或「Olsen」,系統並無記載與「Stephen Olsen」吻合的資料。
  15. Tsula Police
  16. Facebook專頁「Tulsa Police Department」,須透過VPN連線至美國伺服器,於專頁內搜尋「Stephen Olsen」或「Chronic Masturbator Caught」,沒有相關與個案資料吻合的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