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 「新潮民」的影片標題、FB圖片稱「美太空總署傻人」「自爆美國從沒上過月球」。
  • 其影片主持引述報導,指美國太空總署署長尼爾遜警告美國與中國登月競賽日趨激烈,若中國捷足先登便會控制月球資源最豐富的區域。
  • 主持以此為由,宣稱尼爾遜的說法意味美國過往從未派人登陸月球。
  • 翻查訪問出處,該報導並無暗示或表示美國未曾登月,反而多次使用「重返月球」一詞
  • 有關中文報導使用「捷足先登」一詞,按其語境應理解為近年兩國的登月競賽,而非暗示美國從未登月。
  • 「新潮民」的說法屬錯誤內容。

背景

2023年1月14日,YouTube頻道「新潮民」發佈影片指「美太空總署傻人 鬼拍後尾枕 自爆美國 從沒上過月球」,其影片觀看次數累積逾13.8萬,並有1萬4千個「喜歉」及473個留言。[1]同日「新潮民」Facebook亦發佈圖片,圖中有同一句宣稱,帖文附上YouTube直播影片連結,共有623個表情反應、35個留言及27次分享。[2]

翌日「新潮民」在Facebook專頁發佈重溫影片,有1,076個表情反應、70個留言、60次分享及7,107次觀看。[3]

查證

翻查該直播影片內容,主持「格仔」於第1小時17分12秒開始提及美國登月一事。他表示美國太空總署署長尼爾遜(Bill Nelson,「格仔」最初稱為「威爾遜」,後來改口稱「Nelson」,下文引述的報導稱其為納爾遜)警告美國與中國的登月競賽日趨激烈,未來兩年為關鍵,若中國捷足先登便會控制月球資源最豐富的區域。「格仔」形容尼爾遜的說法「自打嘴巴」及「鬼拍後尾枕」。[4]

期間「格仔」模仿他人語氣作以下對答︰

「如果俾中國早過我哋美國登陸月球嘅話,我哋就無立足之地㗎喇喺月球。」
「哦!你講咩話?頭先你話比中國早…要,即係你無登陸過啦?」

以此質疑尼爾遜的言論暗示美國未曾登陸月球。[5]

「格仔」隨後繼續講述尼爾遜的立場,並模仿他說︰「所以我一定要先過佢哋登陸㗎,如果唔係美國太空人第時唔使旨意登陸喇」,然後表示「喂咁即係你無登陸過喎咁睇」。主持「艾力」反問︰「咪囉,如果你之前登陸過你唔使咁驚吖,有咩好驚呀?」[6]

「新潮民」的影片未有提供資料來源。在Google搜尋「美國 太空總署 中國 捷足先登」,可找到《美國之音》、《星島日報》及《無綫新聞》等媒體於2023年1月3日的相關報導。《美國之音》及《星島日報》的報導提到尼爾遜接受美國媒體《Politico》訪問,《無綫新聞》的報導則指他接受「美國政治新聞網」訪問。[7-9]

翻查《Politico》於1月1日發表的報導,報導指中美之間的登月競賽日漸激烈,未來兩年或決定誰佔上風,尼爾遜警告北京可能立足(establish a foothold)並霸佔月球表面資源最豐富的地區,甚至禁止美國進入。報導描述尼爾遜的評論為「鷹派」(hawkish),又引述中國政府回應指關於針對其登月動機的擔憂並沒有根據。[10]

《Politico》的報導中並無暗示或表示美國未曾登月,反而多次使用「重返月球」(back to the moon)一詞,其中一段提到尼爾遜對美國率先重返月球的努力按計劃進行表示有信心。[11]

美國上一次登月計劃為1972年的阿波羅17號(Apollo 17),在過去50年美國無人登月。[12]即使有關中文報導使用「捷足先登」一詞,如《無綫新聞》報導內文首句︰

「美國太空總署署長警告,美中兩國的登月競賽日趨激烈,未來兩年可能分出勝負,若果中國捷足先登,可能會好像控制南海那樣,把月球列作勢力範圍,令美國無法在月球立足。」

按其語境應理解為近年兩國的登月競賽,而非暗示美國從未登月。[13]

結論

「新潮民」的主持於節目中引述報導,指美國太空總署署長尼爾遜稱美國登月競賽日趨激烈,若中國捷足先登便會控制月球資源最豐富的區域,並以此宣稱尼爾遜的說法意味美國未曾登月。

翻查訪問出處,該篇報導並無暗示或表示美國未曾登月,反而多次使用「重返月球」一詞,而中文報導使用「捷足先登」一詞,其語境也是近年兩國的登月競賽,而非暗示美國從未登月。「新潮民」主持的說法,以及其影片標題、Facebook圖片指尼爾遜「自爆美國從沒上過月球」屬錯誤內容


訂閱Patreon支持Factcheck Lab運作

附錄︰「新潮民」影片相關段落逐字稿

以下內容出自影片第1小時17分12秒至1小時20分9秒,重疊發言以括號表示。

格仔︰「究竟而家被喻為無上過月球嘅美國,最近呢就有個太空總署傻人走出嚟自打嘴巴喎…呢單嘢,雖則都唔係今日嘅事喇,就近排嘅,呢單嘢。佢裏面就係講到呢,呢個鬼拍後尾枕嘅說法,呢個人認唔認得佢呀?(指向上方背景圖片)應該熟口熟面啦…係喇…佢叫做威爾遜係咪呀,我無記錯嘅話…(大眼︰佢個譯音應該係咁樣讀)係喇,個譯音,係喇,係咪阿Nelson呀好似叫(大眼︰係呀Nelson呀)咁阿Nelson(郭政彤︰講好多敵視中國嘅說話,講咗一年)呢個人直頭偏執到呢…離晒譜㗎呢個人。咁佢究竟呀,講咗啲咩戇居嘢自打嘴巴呢?我哋即刻嚟睇睇成單嘢先啦(郭政彤︰多到我都唔記得,我淨係記得最近呢…)而家講呀?(郭政彤︰係呀)咁啊開返先,嗱,佢就咁講嘅,佢就話到呢美國太空總署嘅署長,即係佢啦,就警告到呀,美國同中國兩個國家而家喺登月競賽上面日趨激烈,就爭到未能分勝負,但係嚟緊兩年裏面呢,就係呢個關鍵,所以呢佢哋美國呢一定要先過中國捷足先登,嚟到登陸月球,否則嘅話呢,如果俾中國捷足先登嘅話呢,就會好似南海咁樣中國就會控制咗南海。」

大眼︰「跟住有個人就︰『哦…比中國早登陸月球』係要呀,即係未來啦,即係以前嗰個登陸月球就…」

格仔︰「無㗎啦!係喇,類似喇。咁所以講埋嗰句說話喎︰『如果俾中國早過我哋美國登陸月球嘅話,我哋就無立足之地㗎喇喺月球』『哦!你講咩話?頭先你話比中國早…要,即係你無登陸過啦?』嗱,正正就係呢番說話(大眼︰即係自打嘴巴)究竟美國有無登陸過月球呢?嗱,繼續聽埋佢點講先喎,佢話美國同中國正在進行登月競賽,未來兩年就有高下分出嚟㗎喇,美國呀就揭穿咗中國經常以科研為名,企圖就將月球最豐富資源嘅區域就劃作勢力範圍,唔畀佢哋太空人呀,即係唔畀佢哋美國太空人踏足呀第時,一定會咁㗎,『所以我一定要先過佢哋登陸㗎,如果唔係美國太空人第時唔使旨意登陸喇』咁樣,喂咁即係你無登陸過喎咁睇。」

艾力︰「咪囉,如果你之前登陸過你唔使咁驚吖,有咩好驚呀?」

資料來源

  1. 直播 美太空總署傻人 鬼拍後尾枕 自爆美國 從沒上過月球 ! / 格仔 郭政彤 大眼 艾力(YouTube / 新潮民)
  2. Facebook專頁「新潮民」帖文
  3. Facebook專頁「新潮民」影片
  4. 見[1],影片第1小時17分12秒至1小時20分9秒。
  5. 見[1],影片第1小時19分至1小時19分15秒。
  6. 見[1],影片第1小時19分22秒至1小時20分03秒。
  7. 美國太空總署主管:月球競爭日趨激烈 中國若捷足先登恐將霸為己有(美國之音)
  8. 美NASA局長指中國若捷足先登將霸佔月球 中方批言論不負責任(星島日報)
  9. 【登月競賽】美太空總署指中國或把月球列作勢力範圍 《環時》批亂扣帽子(無綫新聞)
  10. ‘We better watch out’: NASA boss sounds alarm on Chinese moon ambitions (Politico)
  11. 見[10],在頁面搜尋可發現「back to the moon」於報導出現了三次。
  12. Who Has Walked on the Moon? (NASA)
  13. 見[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