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 2022年10月22日,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出席中共二十大閉幕會議期間,由工作人員攙扶離場。
  • 網絡流傳帖文,以影片及相片宣稱胡錦濤離場後曾返回現場。
  • 轉發訊息者包括中國駐巴塞隆拿的領事。
  • 翻查現場直播及傳媒報導,胡錦濤離場後沒有再次現身會場。
  • 逆向搜尋顯示網傳影片為胡錦濤當日離場前的片段,相片則出自中共二十大開幕式,並非閉幕會議情況。
  • 網絡帖文拼湊不同時間及場合的畫面,錯誤宣稱胡錦濤離場後曾返回閉幕會場。

訂閱Patreon支持Factcheck Lab運作

背景

2022年10月16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二十大)在北京召開,會期一星期至22日閉幕。[1,2]在閉幕會議期間,前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本來坐在現任總書記習近平旁邊,中途由工作人員攙扶離場,惹猜測及關注。[3-7]同日晚上,新華社在Twitter以英文發佈帖文指,新華網記者獲悉胡錦濤近日在養病,仍堅持出席二十大閉幕。帖文稱,胡錦濤在會議中途感不適,為其健康,工作人員陪同他到會場旁邊房間休息,「現在,他好多了」。[8]

其後,網絡開始流傳兩組會議畫面,宣稱胡錦濤曾返回會議現場,並質疑媒體報導。

第一組畫面主要在Twitter流傳,10月23日帳戶「Keawe Wong 凯王」(@KeaweWong)發佈影片,帖文宣稱胡錦濤稍息後返回會場投票,又指不能相信西方主流媒體。[9]中國駐巴塞隆拿總領事朱京陽在Twitter轉發類似影片,帖文以西班牙語宣稱胡錦濤稍休後(英譯為After a pause)回到會場大台上投票,又指西方媒體有可疑意圖、刻意隱瞞真相。[10]「Keawe Wong 凯王」及朱京陽的帖文共獲647次轉推、92次引用及1875個「喜歡」。

第二組畫面主要在Facebook流傳,10月25日用戶「John Smith」發佈兩張宣稱是胡錦濤「休息一段時間後返回會場的照片」,相片顯示習近平正扶著胡錦濤,帖文又指「現在西方和台灣媒體完全不能看」。[11]「John Smith」在群組「韓國瑜巿長後援會」發佈類似帖文及相片。[12]在Facebook搜尋「胡錦濤 休息 返回會場」可以找到類似的帖文及相片廣泛流傳。[13]

Facebook用戶「汪誕平」發佈影片,宣稱胡錦濤離場後曾「回座」,「習近平示意請他坐下,走的時候,習近平又招手要胡錦濤的隨扈扶他離去」。[14]

查證

以下查核報告將集中處理:

  1. 中共二十大閉幕會議,胡錦濤中途離場後有否返回現場?
  2. 若否,網傳相片及影片是屬於哪個場景的畫面?

至於胡錦濤離場的原因則不在查核範疇。

報導、直播證胡離場後未曾返回

根據中共二十大新聞中心的資料,10月22日的閉幕會議在上午9時開始,大會先通過監票人名單,到會代表再以無記名方式投票,至11時09分習近平宣布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已透過選舉產生,其後進行通過十九屆中委會報告決議等議程。[15]

綜合《明報》及《星島日報》的報導,閉幕會前半段不公開,中外記者要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等候,約11時半全體代表投票完畢後才獲准入場。記者進場後大會處於中段暫停狀態,胡錦濤正與政治局常委栗戰書交談,接著便由工作人員攙扶離開。《明報》稱「胡到散場無再露面」,《星島日報》則提及「到大會結束,胡錦濤沒再現身」[16,17]

在Google搜尋「二十大 閉幕 直播」,可以找到《鳳凰衛視》及《點新聞》的YouTube頻道直播影片。[18,19]直播記錄未見胡錦濤離場一幕,影片甫開始已由習近平宣佈「下面我們繼續開會,現在進行第二項議程:通過大會關於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報告的決議,請工作人員宣讀決議草案」。[20]當時屬於胡錦濤的座位已經空著,直播多次拍攝到台上情況,至習近平宣佈會議閉幕,畫面亦不見胡曾返回會場。

圖6:閉幕會議直播片段截圖,取自《鳳凰衛視》,由Factcheck Lab合併。

投票畫面屬離場前片段

Twitter流傳帖文宣稱胡錦濤離場休息後返回會場投票,其投票片段左下角有「新聞聯播」字樣。2022年10月22日「新聞聯播」可以找到相關完整片段,當時為閉幕會議首項議程的無記名投票。[21]

按上文資料及報導,胡離場一幕發生在會議投票及選舉環節之後,故「胡錦濤離場休息後返回會場投票」屬錯誤訊息。

習近平攙扶胡錦濤屬開幕片段

Facebook流傳習近平攙扶胡錦濤的相片(見圖7、10)[a],以Google圖片逆向搜尋圖9,可以找到《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2022年10月16日的報導曾採用該相片,由《法新社》(AFP)攝影師Noel Celis拍攝。[22]翻查《法新社》圖片庫,亦可以找到該相片。[23]根據《法廣》報導及《法新社》圖片說明,在中共二十大開幕儀式上,習近平步入會場,胡錦濤緊隨其後,胡於主席台就坐時,習近平彎下腰, 伸出左手,攙扶他坐下。

以Google圖片逆向搜尋圖10[b],可以找到《TVBS》的報導,同樣講述習近平在2022年10月26日中共二十大開幕現場攙扶胡錦濤。[24,25]網傳圖片與《TVBS》報導影片左下角有相同「北京」字樣,可確定該圖擷取自相關報導。至於網傳影片宣稱胡錦濤離場後曾「回座,習近平示意請他坐下」,與《TVBS》報導片段左下角同樣有該「北京」字樣,對比片段可確定影片亦取自該報導。[c]

在YouTube搜尋「China 20th party congress opening」可以找到加拿大媒體《Global News》於2022年10月17日上載有關中共二十大開幕的報導[26],影片簡介提供的連結顯示報導來自《美聯社》。[27]報導影片可見會議完結時,習近平一度向遠方示意揮手,隨後有工作人員上前攙扶的畫面,與網傳影片提及「走的時候,習近平又招手要胡錦濤的隨扈扶他離去」相同。[d]

《Global News》就中共二十大開幕的報導。
圖13:左邊為網傳影片截圖,右邊為《Global News》報導截圖,由Factcheck Lab合併。

習近平攙扶胡錦濤的相片來自10月16日的中共二十大開幕式,胡錦濤則在10月22日閉幕會議中途離場。網傳帖文拼湊不同日子及場合的相片及影片,錯誤宣稱胡錦濤離場後曾回座,習近平示意請他坐下。

另外,台灣事實查核機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及《MyGoPen》亦就相關網傳訊息發佈事實查核報告,確定胡錦濤在二十大閉幕會議中途離場後未有返回會場。[28,29]

更新

a. 原文誤寫為圖9、12,已更正為圖7、10。(更新時間:2022-11-02 17:00)
b. 原文誤寫為圖12,已更正為圖10。(更新時間:2022-11-02 17:00)
c. 補充網傳影片與《TVBS》報導的對比。(更新時間:2022-11-02 17:00)
d. 補充網傳影片與《Global News》報導的對比。(更新時間:2022-11-02 17:00)
e. 新增兩項資料來源([26,27]),因此原屬此兩編號的資料順延至[28,29]。(更新時間:2022-11-02 17:00)

結論

2022年10月22日,胡錦濤出席中共二十大閉幕會議期間,由工作人員攙扶離場。網絡流傳帖文,宣稱胡錦濤離場後曾返回現場。惟翻查現場直播及傳媒報導,胡錦濤離場後並沒有再次現身會場。

網傳影片顯示他參與投票,查證發現該屬離場前環節。胡錦濤獲習近平攙扶的相片則出自中共二十大開幕式,並非閉幕會議情況。網絡帖文拼湊不同時間及場合的畫面,錯誤宣稱胡錦濤離場後曾返回閉幕會場。

訂閱Patreon支持Factcheck Lab運作

資料來源

  1. 中共二十大明早10時開幕 會期至本月22日(香港電台)
  2. 中共二十大|10月16日北京召開 一文睇二十大重點(明報)
  3. 逐幀分解胡錦濤在二十大閉幕會的中途離場(華爾街日報)
  4. 胡錦濤「被離場」引發諸多猜測 新華社英文推特回應原因 (BBC中文)
  5. 胡錦濤被帶離二十大會場引發關注和猜測(紐約時報中文網)
  6. 中共20大閉幕會議胡錦濤「被離場」 原因不明[影] (中央通訊社)
  7. 閉幕大驚奇!胡錦濤中途離場…原因成謎 官媒:他身體不適(聯合新聞網)
  8. 新華社Twitter帖文
  9. Twitter帳戶「Keawe Wong 凯王」(@KeaweWong)帖文
  10. Twitter帳戶「Zhu Jingyang」(@zhu_jingyang)帖文,原文為西班牙語,以Google翻譯理解。該帳戶現時未有「認證徽章(藍剔)」,其簡介列明為中國駐巴塞隆拿總領事,其過往的帖文亦獲已有認證的中國駐巴塞降拿總領事館官方Twitter轉推,故可確認為朱京陽的帳戶。中國譯名稱為巴塞隆拿為巴塞羅那。
  11. Facebook用戶「John Smith」帖文
  12. Facebook用戶「John Smith」於群組「韓國瑜巿長後援會」帖文
  13. 帖文見於Facebook用戶「李茂榮」「胡德文」群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14. Facebook用戶「汪誕平」帖文
  15.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 习近平主持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二十大新聞中心)
  16. 主席台觀察:胡錦濤中途被扶離場 新華網稱健康原因(明報)
  17. 胡錦濤中途離場 官媒稱身體不適(星島日報)
  18. 直播|中共二十大閉幕會特別節目(YouTube/鳳凰衛視PhoenixTV)
  19. 【點直播】10月22日 中共二十大閉幕會(YouTube/dotdotnews點新聞)
  20. 見[18],影片第6分08秒開始,習近平宣佈「下面我們繼續開會」;見[17],影片第1小時26分15秒開始,當時習已經提到「現在進行第二項議程」。
  21. 《新闻联播》 20221022 19:00(CCTV),影片第6分27秒開始。
  22. 二十大:習近平輕扶胡錦濤入坐(RFI)
  23. CHINA - POLITICS - CONGRESS (AFP)
  24. 中共20大開幕!胡錦濤滿頭白髮 需人攙扶(TVBS新聞網)
  25. 中共20大開幕 胡錦濤滿頭白髮 需人攙扶|TVBS新聞(YouTube/TVBS NEWS)
  26. Xi vows to strengthen China's military, economy as 20th congress opens (YouTube/Global News),影片第2分51秒開始。
  27. Xi Jinping calls for military growth to ‘safeguard China’s dignity and core interests’ (Global News)
  28. 【錯誤】網傳圖片「這兩張照片是胡錦濤先生休息一段時間後返回會場的照片」?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9. 【錯誤】胡錦濤返回會場的照片和影片?西方和台灣媒體完全不能看?挪用開幕進場畫面 (MyG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