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 網絡流傳一張中國太空人照片,並放大圖中一個盛載水的透明樽,配上文字暗示照片可疑。
  • 經查證,照片出自《中國環球電視網》的「天宮課堂」影片,水樽並非後製加上。
  • 翻查「天宮課堂」直播影片,太空人曾於空中飄浮,顯示影片於微重力環境下拍攝。
  • 圖片中放大的水樽用作「浮力消失實驗」,影片顯示水樽一直黏附在桌上保持固定
  • 實驗後水面保持傾斜、水樽在空中飄浮翻轉而水未有流出等畫面,均顯示影片於微重力環境下拍攝
  • 網絡流傳的圖片暗示影片並非於太空拍攝,屬誤導內容

請訂閱支持 Factcheck Lab 運作

背景

Facebook用戶「Phalex Lam」於2022年6月26日在群組「On9 Memes 4.0」貼出圖片,圖片上方為三名中國太空人的照片,下方則放大照片中一個盛載着水的透明樽。圖中有大量文字,包括︰

  • 最上方寫着一句「Things that make you go hmm…」;
  • 圖中照片下方的文字欄,包括「TIANGONG CLASS」及「First lesson from space held for Chinese students in 2013」,相信原圖為新聞影片截圖;
  • 圖片最底有三個標籤,分別為「#TheyAreMockingYou」、「#SpaceIsFake」以及「#ResearchFlatEarth」。

截至6月28日晚上,「Phalex Lam」的帖文已有2,180個表情反應、637個回應及1,538次分享,該帖文下方有不少留言批評發帖者錯誤或要求他澄清。[1]

Facebook專頁「我係香港人」於6月27日凌晨貼出同一圖片,帖文亦有超過3,400個表情反應、351個留言及226次分享,該帖文附上一句「我究竟睇咗啲乜嘢 #反重力杯?」及引述了一段報導,提到神舟13號的太空人在中國的太空站上科學課。[2,3]帖文下方有不少留言表示圖片有誤,而「我係香港人」在發佈帖文約一小時後在留言貼出一段影片連結[4],表示為「有網友提供這片介紹相關過程,自己睇自己判斷」,有留言要求該專頁更正帖文。

查證

影片顯示於微重力環境拍攝

在Google搜尋圖3中「Tiangong Class」一詞,可找到《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在2021年12月9日的YouTube直播影片,顯示為「天宮課堂」的第一課。[5]在影片第55分50秒可以見到圖3照片一幕,可見圖中的水樽確曾於直播影片中亮相。然而影片下方的文字與圖3有別,經搜尋發現圖3應為《CGTN》於「天宮課堂」第二課直播之前重溫其中一幕,除放大局部、加上標示及文字外未經其他修改。[6]

由於《CGTN》的直播影片配上英語即時傳譯,在確認圖片出處後,以下查核使用《CCTV中文国际》的YouTube直播影片。[7]

「天宮課堂」期間,有學生問太空人在太空上能否跟在地面一樣正常行走,其中一名授課的太空人葉光富親身示範嘗試行走時飄起來(見圖6)[8],明顯身處微重力(microgravity)環境。(通常稱為「零重力」或「無重」,但在太空中並非完全沒有重力,故使用「微重力」一詞。[9]

圖6︰《CCTV》「天宮課堂」第一課直播影片截圖。

至於圖3的「主角」水樽,實際上是用作「浮力消失實驗」的工具。從直播影片可見,部分在地球上參與「天宮課堂」的學生所坐的位置前有一些物件,其中包括盛着水的杯或水樽,有學生在指示下把乒乓球放進去水樽,乒乓球浮起。

太空人王亞平於直播影片中同樣把乒乓球放進水樽,以示範浮力在微重力環境下消失,乒乓球被按進水中後並無浮起。此外,畫面亦可見到樽中的「水面」於乒乓球被按進後保持傾斜,顯示未受重力影響(見圖8)。[10]

隨後王亞平把水樽拿起再放手,水樽於空中旋轉飄浮,樽中的水並無溢出。影片亦可見在水樽原本黏在桌上,這亦解釋了為何水樽一直穩定放在桌上,使其看似處於有重力的環境下。[11]

以下為《CCTV中文国际》影片中相關段落︰

圖片跟地平論有關

不少分享圖3的中文帖文暗示、質疑或嘲笑中國造假,而英文帖文跟「地平說」(flat earth theory)關係較為密切。

廣為流傳的圖3最下方有三個標籤,分別是「#TheyAreMockingYou」、「#SpaceIsFake」以及「#ResearchFlatEarth」,其中後兩者跟地平說有關。在Facebook、Instagram、Twitter和TikTok等社交媒體平台上,均有不少標籤「#ResearchFlatEarth」、推廣地平說的內容[12-15],例如Instagram的數據顯示有超過13萬則帖文加上此標籤,TikTok亦顯示加上此標籤的影片觀看次數總和超過3,260萬(見圖12及圖13),不少均宣稱地球是平的,與現代科學界共識不符。

在Instagram上除可見到圖3外,更有不同影片使用「天宮課堂」該段直播中的水樽質疑造假,而有關帳戶均貼出不少地平論內容。[16-18]

另外,Factcheck Lab使用CrowdTangle搜尋「#researchflatearth」,亦可找到一些宣揚地平說的Facebook專頁貼出圖3,最早出現於香港時間6月24日。[19-21]

結論

網絡流傳一張「天宮課堂」影片截圖,並放大圖中一個盛載水的透明樽,配上文字暗示畫面並非於太空拍攝。經查證,圖片來自《CGTN》影片,除放大局部、加上標示及文字外未經其他修改。翻查影片,多項證據顯示影片於微重力環境拍攝,包括該水樽在空中飄浮翻轉,而樽中的水未有流出。此外,完整影片顯示水樽原本黏附於桌上,在沒有外力影響下水面能保持穩定,而當乒乓球被放進去後,水面則維持傾斜,亦可見影片於微重力環境拍攝。

綜合以上資料,圖3放大水樽並配上文字暗示可疑,屬誤導內容。若以此圖片為理據宣稱拍攝造假,則屬錯誤內容。

請訂閱 Patreon 支持 Factcheck Lab 運作

資料來源

  1. Facebook用戶「Phalex Lam」於群組「On9 Memes 4.0」的帖文
  2. Facebook專頁「我係香港人」帖文
  3. Shenzhou-13 crew gives first science class from China's space station (People's Daily Online)
  4. Will a ping pang ball float on water in space? Watch the science lesson from China Space Station. (YouTube/China Today English)
  5. Live: Special coverage of first class from China's space station (YouTube/CGTN)
  6. Live: Special coverage of second class from China's space station (YouTube/CGTN),見影片第1小時27分14秒。
  7. 直播回看:“天宫课堂”第一课开讲了 中国空间站首次太空授课(YouTube/CCTV中文国际)
  8. 見[7]第1小時9分44秒至1小時11分16秒,亦可參考《香港01》相關報導
  9. What Is Microgravity? (NASA)
  10. 見[7]第1小時16分11秒至1小時17分49秒。
  11. 見[7]第1小時17分50秒至1小時18分7秒。
  12. #‎researchflatearth (Facebook)
  13. #researchflatearth (Instagram)
  14. #researchflatearth (Twitter)
  15. #researchflatearth (TikTok)
  16. Instagram用戶「thesealevel」帖文
  17. Instagram用戶「what_curve」帖文
  18. Instagram用戶「shurmen7」帖文
  19. Facebook專頁「2020 ERROR」帖文
  20. Facebook專頁「Flat Earth」帖文
  21. Facebook專頁「Flat Earth Luxembourg」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