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 網絡流傳帖文,一張林鄭月娥背向鏡頭及李家超伸手的相片被描述為林鄭拒絕與李握手。
  • 翻查記者會現場直播片段,有工作人員在二人現身前已提及他們不會握手,其後有在場拍攝的記者提議二人碰手,記者會主持人表示「唔會」。
  • 兩人在該場記者會上並無握手,但沒有足夠證據判斷林鄭月娥當時曾拒絕握手。
  • 網傳相片所捕捉的畫面,實為李家超伸手邀請林鄭月娥上講台,並非對方拒絕握手的情況。以該相片配上林鄭月娥沒有與李家超握手的說法,缺乏完整脈絡,容易引起誤解

訂閱Patreon支持Factcheck Lab運作

背景

香港行政長官選舉翌日(2022年5月9日),現任特首林鄭月娥與候任特首李家超在特首辦公室會見,其後在政府總部見記者。[1-3]同日網絡開始流傳帖文,主要以一張林鄭月娥背向鏡頭、李家超向林鄭一方伸手的相片宣稱林鄭拒絕與李家超握手。

Facebook專頁「Yahoo新聞」發佈該照片,相片標題為「林鄭疑因疫情為由 拒與李家超握手」,右下角有網媒《PSHK》的水印,帖文附上的文章連結亦顯示報道轉載自《PSHK》。[4-6]Facebook專頁「追新聞」的帖文標題宣稱「李家超遭林鄭拒握手、碰踭」,內文表示二人會面後,「二人並沒有握手或『碰踭』打招呼」。「追新聞」發佈的相片屬設計圖片,原圖取自「香江望神州」的截圖,與流傳畫面相同。[7]兩個帖文共獲逾3296個表情反應、303個留言及130次分享。

(Facebook專頁「Yahoo新聞」已修改相關帖文及相片,在帖文註明相片是示意圖,為李家超邀請林鄭月娥上台一刻,另在相片加上「示意圖」標記。)[a]

Facebook專頁「我係香港人」發佈相片,畫面與《PSHK》相片相同,惟水印被裁至只有「HK」二字。帖文宣稱「777拒絕同1416 握手」,777及1416分別為林鄭月娥及李家超在特首選舉所得票數。[8-10]帖文有逾7300個表情反應、363個留言及298次分享。專頁「Hong Kong Monster 【香港神獸】」發佈同樣宣稱的帖文,相片與流傳畫面相同,但沒有任何《PSHK》水印。[11]

Facebook用戶「Ling Sun」在群組「李家超柒事關注組?柒人柒事關注組?」發佈的帖文使用來自《PSHK》的相片,宣稱「候任特首李家超主動上前與現任特首林鄭握手,但林鄭突然背向李家超,最終雙方沒有握手。」該帖文有104個表情反應、49個留言及44個分享。[12]

圖6:Facebook專頁「梁錦祥專頁」帖文截圖。

另外,有Facebook專頁上載評論時政的影片亦有提及類似的描述。「梁錦祥專頁」上載來自YouTube頻道「司徒文進 CROSSBONE」影片,該片屬網台節目《國際大棋局》,由梁錦祥及司徒文進擔任主持,該節標題提及「林鄭拒絕握手 李家超面懵懵行開」。梁錦祥沒有展示相關相片,他在節目中宣稱「李家超伸咗隻手出嚟,諗住同林鄭月娥握手,林鄭月娥望都唔望,即刻擰轉頭,手都無伸過出嚟,李家超就好戇居居咁樣伸返隻手」(影片第4分33秒至第4分46秒)。梁又指,相關消息在「電視新聞都唔會出到街」(影片第5分09秒至5分22秒)。[13-14]

Facebook 「HongKonger Station 香港台」以直播形式發佈節目《黎明來到》影片,由鄭敬基及Fiona Yellow主持,期間Fiona Yellow宣稱「嗰幅圖你都見到,李家超欲向林鄭月娥握手,(佢)就避過咗」(影片第33分07秒至33分14秒),並展示上文提及的《PSHK》相片。[15-16]Facebook用戶「Joe Tay(鄭敬基)」亦有分享該集節目的YouTube連結。[17-18]

查證

新聞官明言二人不會握手

網媒《追新聞》曾提及截圖取自「香江望神州」,翻查「香江望神州」YouTube頻道,該頻道於2022年5月9日直播記者會情況。在林鄭月娥及李家超出場前大約17分鐘,期間有一名工作人員向在場記者講解流程,先表明二人出場後所站立的位置,並表示「影相就企喺度啫,唔握手嘅」,又指拍照後二人便會步上講台。[19]《信報》亦有報導,「兩人會見傳媒前,新聞官已向在場記者預告林鄭及李家超不會握手」。[20]

翻查政府新聞網及各傳媒的Facebook專頁及YouTube頻道,以2022年5月9日搜尋,可以找到多段當日林鄭月娥及李家超會見傳媒的直播片段。[21-25]各傳媒開始直播的時間略有不同,綜合多段直播片段,在二人步進會場前大約1分鐘,有另一工作人員再次講解流程,指他們會先站在台前拍攝,再各自上台以中英文發言,不設問答環節。

流傳畫面屬李家超邀請林鄭上講台

當二人步出後,在場拍攝的記者問及二人會否碰手,記者會主持人表示「唔會喇,請大家淨影相」,記者後來建議二人向鏡頭揮手,李家超望向林鄭月娥,並率先揮手,林鄭月娥再向鏡頭揮手。《明報》以文字及連環圖報導,《有線新聞》亦以當時的片段報導[26-27]不存在主流傳媒未有報導該畫面的情況

二人揮手拍照約20秒,記者會主持人表示「差唔多喇,有請行政長官及第六任行政長官當選人分別上台」,期間林鄭及李家超分別放下手,林鄭先望向一旁,稍稍回頭望向鏡頭一方再轉身,當時已背向李家超,李家超再伸手揮向林鄭一方,示意邀請對方步上講台。

圖20:《有線新聞》影片截圖。

翻查當日媒體就記者會的報導,《無綫新聞》及《有線新聞》有另一拍攝角度的片段,可見林鄭月娥背向李家超後,李家超再伸手示意。[28-29]

以下影片並置不同角度的現場片段作對比,左邊為《有線新聞》直播,右邊為《無綫新聞》報導的片段。[b]

網傳相片所捕捉的畫面,實為李家超伸手邀請林鄭月娥上講台,並非林鄭月娥拒絕握手的情況。

網媒《PSHK》以轉身相片為報導主圖

網傳帖文主要取用網媒《PSHK》相片,翻查《PSHK》當日上載至Facebook的報導,該帖文以「林鄭疑疫情為由 拒與李家超握手」為標題,內文提及「在場攝記提議二人握手或『碰踭』,但林鄭月娥的新聞秘書表示二人並不會有任何接觸,其後攝記建議二人向鏡頭揮手,李家超望向林鄭月娥並率先揮手,林鄭才向鏡頭揮手」。[30]

帖文一共上載9張相片,網傳相片中的「林鄭轉身、李家超伸手」畫面是該報導主圖,屬帖文的第一張照片,亦是該帖文獲得最多表情反應及分享的相片[31]每張相片沒有附加任何說明講解畫面代表記者會現場哪一個情況

《PSHK》文中沒有交代「林鄭疑疫情為由 拒與李家超握手」的詳情及消息來源。翻查傳媒報導,只有《香港01》曾稱「林鄭月娥與李家超今日會見傳媒時,起初有記者建議兩人『碰手』合照,惟遭主持人拒絕,未知是否與防疫有關」。[32]兩文的報導皆無法確認林鄭月娥拒絕握手的原因,亦無證據判斷是否與疫情有關。

工聯會陳穎欣評論遭批評

圖21:YouTube頻道「陳穎欣 Joephy Chan」影片截圖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陳穎欣同日在YouTube上載時評影片,標題包括「林鄭請李家超食檸檬,心有不甘拒握手?」。她在影片先引用網傳畫面,聲稱該畫面「充分體現超哥嘅心意係被已讀不回,大家都睇到林太請咗家超食檸檬」(影片第22分06秒至22秒),後來再展出《無綫新聞》另一角度拍攝的畫面,表示真實情況為李家超邀請林鄭前往講台(影片第22分22秒至33秒)。[33]陳穎欣在此段澄清片段未有露面,僅以旁白配上相片,其聲源與較早前的片段有明顯分別。

但有讀者留言質疑「單看你的標題,我覺得你對林鄭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陳穎欣回覆表示「黑暴份子才會無知地單看標題,娥粉不要步佢哋後塵,除非你本身都係小黃人」,另有讀者再在該留言回覆「標题代表整篇片文内容,加了 ? ,祗是缩骨手法!带定頭盔吸view」。Facebook用戶「Hong Hong」發佈帖文批評陳穎欣該節目,又指「疫情期間唔握手好正常,而且李家超的手勢是請林鄭坐啲手勢」。[34]

上述留言及帖文顯示,陳穎欣評論雖然提及網傳畫面的脈絡,但其影片標題寫法或會使人誤解。

結論

網絡流傳帖文,一張林鄭月娥背向鏡頭及李家超伸手的相片被描述為林鄭轉身拒絕與李握手。翻查記者會現場直播片段,有工作人員早已提及二人不會握手,其後有在場拍攝的記者提議二人碰手,記者會主持人表示「唔會」。

網傳相片所捕捉的畫面,實為李家超伸手邀請林鄭月娥上講台,林鄭月娥在李家超伸手前已背向對方,流傳畫面並非林鄭拒絕握手的情況。以網傳畫面配上林鄭月娥拒絕握手的說法,缺乏完整脈絡。

更新

a. 補充Facebook專頁「Yahoo新聞」已修改報導。(更新時間︰2022-06-01 12:45)
b. 加入對比影片,由Factcheck Lab製作,影片來源見[22]及[28]。(更新時間:2022-06-02 19:00)

訂閱Patreon支持Factcheck Lab運作

資料來源

  1. 行政長官與第六任行政長官當選人會面後會見傳媒發言(新聞公報)
  2. 林鄭月娥李家超見傳媒揮手不握手 互以「李家超先生」、「行政長官」稱呼(明報)
  3. 林鄭李家超沒碰肘(信報)
  4. 「Yahoo新聞」Facebook專頁帖文
  5. 林鄭會面李家超 | 林鄭疑疫情為由 拒與李家超握手(Yahoo新聞)
  6. Facebook專頁「PSHK」帖文
  7. Facebook「追新聞」帖文
  8. Facebook專頁「我係香港人」帖文
  9. 行政長官選舉結果(新聞公報)
  10. 行政長官選舉結果(新聞公報)
  11. Facebook專頁「Hong Kong Monster 【香港神獸】」帖文
  12. Facebook用戶「Ling Sun」在群組「李家超柒事關注組?柒人柒事關注組?」的帖文
  13. Facebook專頁「梁錦祥專頁」帖文
  14. 第一節: 林鄭拒絕握手 李家超面懵懵行開 《國際大棋局》 2022-05-09 台長 梁錦祥 & 司徒文進(YouTube / 司徒文進 CROSSBONE)
  15. Facebook專頁「HongKonger Station 香港台」影片
  16. 節目表(HongKonger Station  香港台)
  17. Facebook用戶「Joe Tay(鄭敬基)」帖文
  18. 5.9黎明來到 李家超被記者英語問及「白皮」突然聽唔到|林鄭會面李家超拒與李家超握手或碰手踭| 雷鼎鳴指港元與美元掛鈎的聯繫匯率不合時宜| 警方拘6人檢獲武器涉在通訊群組討論殺刺警察及防疫人員(YouTube / HongKonger Station 香港台 LIVE)
  19. 「直播」林鄭月娥與候任特首李家超5.9見傳媒(Youtube / 香江望神州),新聞官講解情況在第10分56秒開始。
  20. 見[3]。
  21. Facebook專頁「政府新聞網」影片,未有拍攝到新聞官或記者會主持人講解情況,影片第5秒至第1分04分屬林鄭月娥及李家超步出拍照至步上講台片段。
  22. Facebook專頁「有線新聞 i-Cable News」影片,記者會主持人講解情況在影片第3分02秒開始,二人步出會場自3分46秒開始,至4分55秒他們已步上講台。
  23. Facebook專頁「Now News - 新聞」影片,未有拍攝到新聞官或記者會主持人講解情況,影片甫開始二人已向鏡頭方揮手。
  24. Facebook專頁「香港電台視像新聞」影片,未有拍攝到新聞官或記者會主持人講解情況,影片甫開始二人已向鏡頭方揮手。
  25. 特首林鄭月娥與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見傳媒(YouTube / 香港01),記者會主持人講解情況在影片第3分08秒開始,二人步出會場自3分51秒開始,至5分01秒他們已步上講台。
  26. 見[2]。
  27. Facebook專頁「有線新聞 i-Cable News」影片
  28. 香港新聞 | 無綫新聞 | 09/05/22 要聞 |林鄭月娥及李家超會面商交接 包括政府架構重組等(YouTube / 無綫新聞 TVB NEWS official),另一角度片段見於影片第30至39秒。
  29. 見[27],另一角度片段見於影片第2分15秒至21秒。
  30. 見[6]。
  31. Facebook專頁《PSHK》相片
  32. 特首選舉|李家超發言連環7次多謝林鄭  稱要多方面向林鄭學習(香港01)
  33. 超尷尬!林鄭請李家超食檸檬,心有不甘拒握手?揭林鄭選舉日打卡穿煲!李家超12票不支持票由誰投下?特首最高票率當選,李嘉誠被內地媒體揭廣州投地?中國作客讓半臂都贏?(YouTube / 陳穎欣 Joephy Chan)
  34. Facebook用戶「Hong Hong」帖文